窝窝在美挂牌成功 成VIE新政后首个境外上市公司业界

砍柴网 / 易北辰 / 2015-04-09 14:22
窝窝上市成功对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是利好,说明境外资本市场看好其未来成长空间。业内人士认为,窝窝上市也会对整个行业起到加分、向上拉动的作用。让境外资本除了看到阿里、...

北京时间4月 8日晚间,经历之前因券商流程而导致上市延迟的窝窝(原窝窝团)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价10美元,发行量400万股ADS,融资额4000万美元。窝窝上市首日开盘价为11.06美元,较10美元的发行价上涨10%,盘中最高涨16.3%至11.63美元。截至收盘较发行价上涨2.85%报10.29美元。

这是商务部1月19日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 》,向社公开征求意见背景下,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第一个成功海外IPO,或将成为新规下VIE结构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成功上市的典范,对整个互联网行业将有积极促进作用。VIE模式始于2000年新浪赴美上市,通过VIE结构,新浪有效规避了外商投资互联网在股权比例等方面的一系列限制,成功上市获得融资。此后,该模式给互联网公司借鉴,百度、阿里、腾讯等概莫能外地采用该模式上市。

不过,国家对VIE的态度一直没有明确:既没有承认VIE的合法,也没有确认其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在依据注册地标准对外国投资者予以定义的同时,引入了“实际控制”的标准。一方面,受外国投资者控制的境内企业视同外国投资者;另一方面,外国投资者受中国投资者控制的,其在中国境内的投资可视作中国投资者的投资(内资企业)。

窝窝上市恰逢新规定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例,美国的监管机构也一直非常重视,每一个细节双方都反复沟通,费时三个月的时间才通窝窝的IPO申请,因此在相关流程、细节等问题方面,窝窝为后来者“摸清了门路”,提供可资借鉴的作用。今后,互联网企业VIE模式境外上市将效仿窝窝,实现资本的腾飞。

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今年的两会上,总理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更多的传统行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寻求线下与线上共发展,更希望与移动互联网快速高度融合,这让O2O行业将迎来用户增长与资本市场青睐的双重利好。

窝窝上市成功对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是利好,说明境外资本市场看好其未来成长空间。业内人士认为,窝窝上市也会对整个行业起到加分、向上拉动的作用。让境外资本除了看到阿里、京东等综合型电商外,可以更多挖掘中国有潜力的细分领域的电商企业。

随着国家队VIE模式的政策明朗化,国内企业登陆境外资本市场更加曲径通幽。相信继窝窝之后,2015年将有更多中国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