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款蓝牙智能遥控 微珐智联BT蓝牙方案横空出世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4-09 11:12
2014年被誉为是智能家居的元年,众多激进品牌的参与,前景貌似一片光明。而2014年初谷歌宣布收购Nest智能家居品牌,也彻底激起了智能家居的互联网化。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

2014年被誉为是智能家居的元年,众多激进品牌的参与,前景貌似一片光明。而2014年初谷歌宣布收购Nest智能家居品牌,也彻底激起了智能家居的互联网化。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无数企业厂商进入这一领域,市场上也陆续出现相关的智能家居产品。

厂商热情高涨市场接受度不高

国内智能家居发展晚,但是速度非常快。不过目前的消费市场缺乏培育,对于智能家居的概念,可能还需要时间转化,这导致大部分消费者对于这一新兴的概念消费和认可,从产品的销量上和使用评价上来看,并没有达到预期。

从图片上数据来看,超过80%的消费者对于现有的智能家居产品都达不到预期

对于智能家居产品和销售没有达到乐观预期的情况,原因有二:一是对产品的认知理解还没有达到消费者预期;二是产品的形态和销售价格,并不能让大众消费者接受。当然,对于原因一来讲,品牌商们为了让产品更有竞争力,在推广的形式和内容上,会产生选择性的夸大,而消费市场则是需要时间来进行培育和转化;而对于原因二,现在智能家居的形态和价格,则是现在横在智能家居行业脚下的一道大槛。

蓝牙技术是否能胜任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的概念,是基于联接技术和数据。而联接技术方面,目前大部分的厂商都选择了看起来扩展性能更好的WIFI,对于蓝牙技术,却少有品牌关注。在理论技术优势上,WIFI的传输带宽和应用范围相对于蓝牙是要更明显。不过蓝牙4.0技术的出现,以及在2014年底发布的蓝牙4.2的新标准,让众多厂商开始关注功耗更低,抗干扰能力更强的蓝牙技术。

对于WIFI日益拥挤的信道以及相对大的功耗需求,蓝牙4.0以上版本的技术的优势更加凸显,譬如连接速度快、传输距离远、稳定性、功耗等方面等。近两年,蓝牙在智能家居领域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30%,智能家居为蓝牙技术应用增长最快的领域。近日,蓝牙技术联盟也将智能家居市场列为2015年主攻的方向。蓝牙技术进入智能家居势不可挡。

智能蓝牙解决方案市场新机会

对于蓝牙技术的智能化应用,一直致力于研究无线技术应用的微珐智联,给出了更多的解决方案。微珐智联是最早研发和量产WIFI无线音响方案以及WIFI智能遥控方案的方案商,在蓝牙4.2标准刚刚发布后,针对蓝牙技术在智能家居行业做了一次技术的革新,这就是微珐智联的BT系列蓝牙解决方案。

微珐智联BT系列蓝牙智能方案,可能是最好的蓝牙音频方案

BT系列蓝牙方案,最大的特色是能够智能遥控带红外接收的家电,譬如电视、音响、投影机、机顶盒以及风扇、空调等等。由于有非常不错的音频表现,目前有不少蓝牙音箱品牌都把BT系列方案作为主要推动的方向。采用这套方案的产品不需要进行任何繁琐的网络登录配对、网关设置等,也不需要对家电进行任何改装,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微珐智联开发的智能遥控APP软件,在连接上使用改方案的产品后,可以通过手机学习和遥控家中带红外接收口的电器。

手机连接音箱后控制家电

拒绝繁琐,智能易用

微珐智联为BT系列方案开发的手机APP软件,在界面的设计非常的清爽,用户交互界面和常规遥控器无异,在使用上几乎没有难度。同时,在学习普通遥控器的功能按键的时候,也是轻松易上手。想象一下,用一台手机控制客厅中的所有电器,比逼格更逼格。

据微珐智能工程师介绍,BT系列方案采用了蓝牙新标准中的SPP控制技术,可在BT系列蓝牙模块中的音频通道基础上,再建立双向数据通道,实现了手机对跟方案模块的数据和控制指令通讯。在采用BT方案的产品中,可以内置一套接收和发射红外线的编码解码装置,除了可以将手机智能遥控APP中的数字信号转化成红外线控制家电外,还可以通过红外接收功能学习传统遥控器中的按键定义,通过蓝牙模块传输至手机中存储和自定义等。手机和内置BT系列方案的产品,构成了一套万能的智能遥控系统,可以智能地控制家中电器。

同时,微珐智联工程师还表示,手机端的APP软件,还可以进行功能定制,譬如实现多组电器联动控制、设置自动遥控程序如返家模式,闹钟起床模式等等。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独立定制,将智能变得更智能。

红外发射全角度全覆盖技术

遥控器遥控家电的红外形信号,是有指向性的,譬如要控制电视机,是需要将遥控器对准电视机才能实现。微珐智联的BT系列方案采用了全角度全覆盖的技术,通过4颗甚至更多的红外发射管,向不同的角度同时发射红外线,信号能够覆盖整个房间,不管需要控制的家电在什么位置,都能够在第一时间接收到控制信号。

通过标志性的红外窗口,遥控信号全角度全覆盖

搭载Ti芯片,极限连接距离达130米

微珐智联的BT系列方案,采用美国Ti第七代蓝牙芯片CC2564,这块芯片拥有最高规格的RF性能,理论传输距离高达100米。微珐智联的工程师表示,在他们的实际测试中,BT系列RF信号由于优化过软件算法,以及精密校准天线,在空旷地带的稳定传输距离达到了80米以上,而且在天气和无线环境更好的空旷地带,实测出来的炬力有130米之遥,超过了Ti官方的理论值的30%。

80米的稳定连接距离

高规格全格式无损音频24Bit解码

作为蓝牙功能最常见的功能,音频播放在微珐智联BT系列方案上,有着不一样的表现。相对于普通的蓝牙方案,BT系列方案采用了支持全格式的音频解码芯片,还可以直接以硬件解码的方式直接播放APE、FLAC、WAV等无损音频格式。由于采用的TI的最新芯片,在传输的速率上,达到24bit/S,远远高于无损音频的所需要的传输带宽,在直接播放无损音频格式的时候也轻松有余。

相对于普通的蓝牙音频的8bit或16bit的音频解码,BT系列方案在音频方面采用硬核解码和24Bit的DAC,在声音的还原上显得无比自信。譬如动态范围达到了90DB,信噪比高达96DB。具体的参数可以参考下表:

 

音频规格

参数

描述

Dynamic

Range

动态范围

20Hzto20kHz,-60dBFSinput,A-Weighted(rms)

90dp

SNR

信噪比

20Hzto20kHz,A-Weighted,

relativetofullscale

90Dp

THD+N

总谐波失真

At-1dBFS,1kHz

60Dp

InterchannelIsolation

信号分离度

AOMoutput,Senseconnectout

earphoneJack

70Dp

QuiescentCurrent

静态电流

1.2V

2Ma

VolumeControlGain

音量控制

Variablefrom-6dBto+14dBin4

steps

-6~+14Dp

InputVoltage

输入电压

Temp=-40to+125

4.25~5.5V

Pout输出功率

16oHm,@1%THD

10Mw

音频输出方式

差分输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微珐智联BT系列蓝牙方案,在音频输出技术上,采用的是VG虚拟接地和差分输出等技术,输出灵敏度提高,而且还消除了本地噪音,这点在众多的蓝牙方案中,有着绝对的优势。

创新性地将蓝牙音频方案的音质提到目前最高的水准

微珐智联的BT系列方案,智能、长距离和高音质这三大明显的优势让蓝牙标准进入和普及智能家居产品有了良好的基础。对于其优越的音频表现,对于蓝牙音箱和耳机市场,是个非常强悍有力变革支持者。其中的智能遥控功能,将会对蓝牙音箱市场带来跳跃式的升级。试想一下,在成本几乎不增加的情况下,普通的蓝牙音箱将能够摇身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除了高质量地还原手机中的无损音乐,还能非常智能地学习和操控家中电器,再次觉得逼格满满。

2014年是智能家居刚刚迈出第一步,微珐智联BT系列蓝牙智能方案的横空出世,或将引起蓝牙智能家居市场的一大变革,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微珐智联已吹响蓝牙智能家居的冲锋号角,2015年的新蓝牙市场,不信,你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