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汽车O2O卖车是表后汽车是里业界

砍柴网 / 老铁 / 2015-04-09 11:46
此次阿里汽车事业部的成立大家大可不必表现过分吃惊,阿里自去年开始已经开始显现出要在多个有互联网化潜力的行业中大展拳脚的苗头,此次汽车事业部成立只是开始而已。

昨天阿里巴巴宣布成立阿里汽车事业部,将提供全链路汽车电商O2O一站式服务,由此揭开了汽车领域的全电商时代。但当前我们仍然将重点集中与阿里与一些汽车厂商的卖车合作业务,认为阿里平台接下来开始卖车了,铁哥认为这对于整个阿里的汽车布局是不够全面的,在铁哥看来,阿里为厂商卖车是整个阿里汽车事业部的表,其核心应该是在后汽车服务。

用户和厂商资源激活汽车电商用户

阿里手握全球最大的电商购物人群,以此为胡萝卜已经吸引了众多汽车厂商的注意,已经纷纷在淘宝开设新车和二手车买卖业务。

之前许多声音认为汽车行业是很难电商化的,产品单价高昂用户重视线下体验都是其面临的最大瓶颈。其实铁哥并不以为然,汽车产品是完全的标准化产品,产品的参数性能在专业网站可清楚查到,而体验也可在4S店或其他体验点完成。最大瓶颈应该是用户对网购大件物品的信任度。

随着电商对人们日常生活方式的渗透,以及诸如房产电商等网购形式的出现都极大增强了人们对客单件达数万元产品通过网购形式完成交易行为的信心,甚至在O2O格局之下阿里与品牌4S店可形成良性的互动局面,线上展示卖车预订,线下提车也成为新的卖车形式。汽车电商化已到了瓜熟蒂落之时。

由于有具有网购意识的庞大电商用户的支撑,阿里才成为众多汽车厂家的香饽饽,而随之又激活了大量汽车用户,如此阿里也就有了成为最大汽车电商用户的可能。

用后汽车绑定汽车用户

铁哥之所以认为后汽车服务才是阿里汽车事业部的真正重点原因还在于,只涉及买卖的汽车电商具有交易频次过低的缺陷,用户购买汽车之后如果无后汽车服务几乎会有彻底流失的可能。

而后汽车服务诸如洗车、美容、保险、救援等产品几乎全程伴随汽车用户,阿里可凭此对汽车用户进行深度绑定,这才符合阿里此前的一贯做事风格。

相对于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后汽车服务的O2O特性会更加明显,车主通过高德地图或手淘的页面,可获得较近的后汽车服务项目,并根据折扣以及评价信息选择合适的线下服务店。在此环节中,线下商家可以通过优惠、折扣等营销手段在阿里平台之上获得新增用户,大家彼此获利皆大欢喜。

这其实并非新的业务模式,此前不少创业团队都已经在此试验许久,不少项目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但由于阿里有厂商以及海量用户的支撑,以及如金融、大数据等业务支撑,阿里的单个用户的获取成本要远远低于创业团队,这并非阿里霸权,而是商业本就如此残酷。

阿里汽车不局限于电商

如果我们以为作为电商公司的阿里此举就是为了卖车交易那就十分狭隘了,自去年阿里YUN OS系统与魅族接入之时就已经能够明显看到阿里以软件向硬件的扩张趋势。

随着阿里与上汽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的设立,作为传统硬件的汽车搭载阿里系统将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届时汽车要承担阿里在大数据采集以及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重要任务。

至于何时能推出,铁哥认为一方面看技术的研发的程度,另一方面阿里汽车平台的成熟还要靠卖车及后汽车服务将车主完全激活之后,届时阿里将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电商平台。那时,也是阿里互联网汽车推出的最佳时机。

此次阿里汽车事业部的成立大家大可不必表现过分吃惊,阿里自去年开始已经开始显现出要在多个有互联网化潜力的行业中大展拳脚的苗头,此次汽车事业部成立只是开始而已。而受其影响最大的当属一些汽车方面创业团队甚至正在向电商迈进的传统汽车媒体,阿里此举基本断了他们的念想。铁哥在此奉劝诸位,尽快调整商业模式,在产品方面切不可与阿里有正面冲突,危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