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跟盗版有哪些区别?业界

百度百家 / 零零发 / 2015-04-08 10:37
盗版的定义是很清晰的,但是“山寨”一词的定义是模糊的。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山寨是:““山寨”是依靠抄袭、模仿、恶搞等手段发展壮大起来,反权威、反主流且带有狂欢性...

1,盗版的定义是很清晰的,但是“山寨”一词的定义是模糊的。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山寨是:““山寨”是依靠抄袭、模仿、恶搞等手段发展壮大起来,反权威、反主流且带有狂欢性、解构性、反智性以及后现代表征的亚文化的大众文化现象。”

喏,你看,是一个文化现象。

2,基于以上观点来看,“山寨”的定义更自由,比较起盗版来说,山寨更多承载的是吐槽的需求。一件事物是不是盗版,可能需要严格的证据支持,必要是还需要诉诸法律。但是一个事物是否山寨,就全凭大家一张嘴了。

3,其实“山寨”一词的开始流行,还是始于数年前的山寨手机市场。那时候所谓山寨,有两种,一种是各种外形酷似名牌大厂,甚至品名都形似的诸如Nckia,Samsang之类的手机,所谓抄袭的极致。另一种是各种神奇的外形,神奇的功能,比如六个喇叭啦,带打火机的手机了,可以用5号电池的啦等等所谓天马行空的极致。

这两种其实都被称之为山寨,前一种可以算作恶劣的模仿和盗版,而后一种就无法这样去描述了。“山寨”二字变成了可爱的以自损的方式来自我表扬的说辞。那个时候,“山寨”二字后面跟的最紧密的词,应该是“威武”了吧?更无论后来,“山寨”不够刺激了,大家要用“大山寨”来表达我们对各种神奇的创意的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解决又好像黄河泛滥一发而不可收拾的敬意。

4,其实,那种恶劣模仿的“山寨”,早在我们小时候,“全庸”,“金康”,“金庸新”,“金庸力”等著名作家就属于此类,但是大家并没有发明“山寨”这个词来形容他们。所以,真正把山寨二字做到广而告之并扩大到整个社会语言词汇的角度的,还是前文所述的第二类山寨,那种毫无拘束,不讲规矩,天马行空拼另类的产品。很显然,这东西和“盗版”,大多数时候毫无关系。

5,再往后,语言在发展,山寨一词也在变迁,此时,伴随着Android系统打败MTK方案,传统意义上的山寨手机江河日下,山寨二字开始被网民赋予了新的含义。当山寨从形容词变成了动词,山寨就成为了c2c的中文翻译。这个时候,山寨开始变成了“盗版”的轻量级动词。

其实这也是公众对互联网产品和对实物产品内心理解的一点点差异。举个栗子:

你做了一个能打电话的手机,随后我也做了一个能打电话的手机但是我的手机还能点烟带手电筒能有6个大喇叭超级外放最炫民族风,我这就叫“大山寨威武”,是国人山寨创意。

但是你做了一个聊天软件,随后我也做了一个聊天软件,但是我的聊天软件适配机型更多界面更美观还能摇一摇扫一扫能约炮能发照片发语音,我这就叫“某鹅又可耻的山寨了xx公司的新产品了”。

……

如此看来,山寨到底是什么?

他其实取决于你内心的逻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