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在强大市场竞争中死去的车类APP营销

钛媒体 / Auto_Lab / 2015-04-07 17:05
中国车类APP经过市场筛淘,有哪些已经下线关闭了?我们来数数市场大浪淘去的这些沙,还有我们能从死掉的创业中学到些什么?

中国车类APP经过市场筛淘,有哪些已经下线关闭了?我们来数数市场大浪淘去的这些沙,还有我们能从死掉的创业中学到些什么?

这个清明,我想打车去扫墓。所以过去的一个星期,都在翘首以盼,手机会弹出假日优惠。我大实验室小本经营都有清明特辑,滴滴快的合并以后,居然会小气吧啦地没有清明打车券?坐等直到今日零点——木有啊,神马都木有啊!

以前,你们不是这样的;以前,也不只有你们。两年前,打车APP像创业不要钱一般疯狂上架;两年后,格局却差不多成了这样:

究竟是什么在那条尴尬狭窄的0.2%中挣扎着,数据报告没有明说,我赌五毛,洋货Uber有出份子,你怎么看?至于Uber是否能在百度的荫护下茁壮,都是后话了。

目前,中国打车APP经过市场筛淘,滴滴快的格局已定,发展重点正逐渐向专车市场转移。

在打车APP热潮完全退散的之前,我们想回顾一下,市场大浪淘去了哪些沙,他们曾经踌躇满志,曾经脑洞大烧,可是最后都胳膊拧不过大腿,很多死于滴滴、快的贴钱战,WHY?不少都不缺钱。

打车类APP

1、摇摇招车:产品没坑就好,抢市场一定不要犹豫

摇摇招车在2012年2月就上线了,是国内最早的打车APP,在北京市场曾经占据绝对优势,辉煌时期,每天有五万司机同时在线服务,订单成功率85%。

摇摇也不算缺钱,有徐小平投了天使轮,红杉资本投了A轮350万美元,摇摇招车曾阔绰地把每台价格1000元、带3G流量套餐的合约机送给司机作推广。

但是,终究保守的市场策略,使得摇摇错过了产品先发的优势,再加上和红杉的“对赌”协议,限制了每个月在市场上投入的资金额,不能适应风云突变的烧钱玩法,最终无力回天。

原摇摇招车联合创始人张涛曾表示,“产品真的就是你能跑起来就可以了,没坑就好。抢市场千万别犹豫,人家做的时候你没做,就被打压了。”

在滴滴打车接入各种地图、流量网站,快的和支付宝联动的时候,摇摇招车没有展开任何外部动作,市场份额不断下滑。2014年1月,摇摇招车退出市场,公司似乎转战公交车WiFi领域。

2、百米打车:不缺钱的时候才好融资

百米也是2012年就上线的老兵。在北京,只要跑出租超过两年的司机都会熟悉百米,十万名出租司机中,有一半都曾配过百米的专用平板电脑。

 

2012年,百米调研,90%以上的出租车司机都没有智能手机。于是,百米就推出自己的定制设备,软硬件结合的模式一度很有效,但是马上智能手机就普及了,这笔投入打了水漂。

原百米品牌部总监孙志刚总结,“任何市场调研的数据都是基于过去,而你的产品是面向未来的用户。”

对于当时的百米来说,这只是一个小挫折。由于投资人主业是房地产,百米在起步阶段注资达上千万,有试错成本。但是在其他打车APP逐渐走热融资时,不差钱的百米没有重视融资活动。

而到滴滴、快的烧钱战,房地产陷入低谷,百米资金链出现问题。“不能等捉襟见肘才想融资,不缺钱的时候,往往才最容易融到钱。”

不到两年,百米打车就关闭了。

3、大黄蜂打车:换件马甲抱大腿

大黄蜂曾经是称霸上海滩和江浙沪包邮地区的打车APP,由原土豆网CFO黎勇创办。

大黄蜂

2013年3月上线,运营一个月就司机破万,没多久就覆盖上海近 20% 的出租车,每天的订单量在 1 万左右,是上海出租车司机师傅中最受欢迎的APP,还获得晨兴创投数百万美元投资。

彼时,大黄蜂也能算是一线创业企业,而滴滴、快的已开始烧钱撕逼。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大黄蜂终是没能硬挺地单干下去。

11月,大黄蜂就被快旳收购了,这是打车APP界出现的第一起并购案。就在合并后的新品发布会上,易道跑来踢馆,指责大黄蜂转型的商务车新业务抄袭,第二天,大黄蜂就因此被苹果的App Store下架了。

后日谈:“大黄蜂”改头换面,以“快的打车”旗下“一号专车”的名义,转战租赁车市场,可以算是还活着吧。

4、嘟嘟叫车:转成“嘟嘟叫阿姨”

2012年9月,嘟嘟叫车上线,2013年6月,嘟嘟叫车彻底停掉。那时,正是各家融资最火热,最拼命的时候,嘟嘟反而结束地非常干脆。

嘟嘟创始人云涛表示,退出的原因,一方面是政府管制,一方面是受到滴滴的挤压,用户流失太严重,赶不上竞争速度了。

果断停运后,嘟嘟转而推出保洁服务O2O平台,e家洁。

云涛表示,“家政和打车的玩法非常像。我们通过打车锻炼出了一个非常强的线上线下团队,从打车的切换过来,轻车熟路,包括技术、运营模式、线上线下推广,都在打车里学过。在打车上,我们已经落后了,但是在保洁这个方向上,我们现在是最快的。”

其他车类APP,有的还没有经历像打车类APP的淘筛,有的还没经历井喷,有的甚至都没有形成规模、形成行业。在此,我们列出已经关闭的项目,仅作创业、投资方向参考。

路况类:堵车么

“堵车么”是2012年8月发布的实时路况分享的APP,除了可以看到实时路况,分享当前位置,还能把手机当作对讲机,通过语音和朋友交流(这难道不是边开车边通话的变种么,不是存在安全隐患么?!)。

这个项目在2013年3月获得新浪微博基金数百万元的A轮投资,同月进行了最后一次APP更新,就没有然后了。

信息社群类:嘀嘀呜/车语

嘀嘀呜是一个本地化的汽车维修、保养、改装、问答等相关汽车服务信息查询、预约、分享及车友互动平台,于2012年6月上线,iPhone APP车语随后推出。后台公司在创业初期获得真格基金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

形式上,提供用户分享、点评、传播汽车消费信息,有点汽车类知乎的意思,旨在促使汽车各消费环节的透明、诚信,打造汽车社区。但是,创业初期,就期待能用户产生内容的生态,难度很高。

拼车类:拼豆拼车

拼豆拼车是2012年上线的拼车APP,平台上会快速发布与匹配拼车信息,还有拼豆小区、拼豆生活等APP,拼车成为其他服务的入口,旨在以“懒人经济”打造社群。

2013年,拼豆获得中路资本数百万元天使投资。之后,关闭了拼车APP,转型主打“拼豆夜宵”服务。

车载娱乐类:壹路听

2013年上线,壹路听据称是专门为车内空间设计的环境音乐APP,基于音乐心理学,可以根据不同对象、情境、状态、天气,播放不同的环境音乐,获得天翼创投10万元的种子资金。然后,没有挨过孵化器,没有做下去。

后市场:云洗车

云洗车是典型的O2O洗车平台。用户在APP 上确定自己车子的位置,填好车型、车牌、可供洗车的时间等信息,下单付款;云洗车在对接另一端线下洗车连锁店,由他们派出专业人员前往用户所在地提供服务。

这种轻模式,容易复制,用户没有粘性,容易垮台。云洗车2013年4月上线,2014年1月就关闭了。目前,其他很多O2O洗车,为了规避这些问题,都开始培养自己的洗车队,并以高频次洗车服务去切入低频次保养维修。

导航类:畅行

 

畅行于2012年上线,是综合了查询、分享停车场停车位、道路交通实时路况信息、路线位置等,地图导航APP。基于LBS的竞争也已经淘去了一大批非主流,剩下的大玩家,就要看BAT和小米如何平衡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