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硬件创业公司被迫“站队”业界

速途网 / 白帆 / 2015-04-07 15:12
“智能硬件创业公司发展太艰难了。”电蟒智能音响一位相关人士表示,难题不在于产品的研发、设计、营销,而是受制于上游供应商、资金以及平台的选择性等问题。与电蟒初创公...

智能硬件创业公司被迫“站队”

智能硬件创业公司发展太艰难了。”电蟒智能音响一位相关人士表示,难题不在于产品的研发、设计、营销,而是受制于上游供应商、资金以及平台的选择性等问题。

与电蟒初创公司一样,当智能硬件浪潮席卷而来时,更多智能硬件创业公司都想做一只风口上的猪,而一切问题也随之而来。

首先是难以获得上游供应商的支持。由于创业公司产品出货量小,难以获得仅有的几家芯片厂(高通、博通等)的供应,以及拿到性价比高的智能模块,创业公司容易出现供货不足的情况。“有些创业公司最后智能更换芯片,但这将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的不稳定性。”一位路由器企业同时透露。

其次是对用户数据的处理。由于资金不足、人员缺乏,创业公司即使拿到用户数据,也很难组建新的团队对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并为后期产品开发提供成形的方案,而与京东、阿里等各平台的对接也是一项繁琐的工程。

因此,更多智能硬件创业公司选择与平台公司合作。但无论是BAT公司还是京东、360,由于竞争关系,导致这些创业公司只能选择与其中一家公司合作。“如果使用了360或京东的模块、云平台,就不可能再接入腾讯或百度。”上述人士表示。这也出现了智能硬件公司的站队现象。

站队是无奈之举?

“成为京东、360、百度等智能硬件合作伙伴不仅可以享受到更低的模块价格,并能获得这些大平台的流量支持,从而快速解决产品的上量问题。”机智云相关负责人接受搜狐科技采访时表示。这同时存在隐患,即各平台的协议不同而难以与其他品牌的产品互联互通。因此,一批实力较强的创业公司开始选择自建云平台。“云对云的对接就可避免以上问题。”上述机智云相关人士认为。

但目前的现状是,智能硬件仍处于“内热外冷”,并没有大规模普及。对于众多智能硬件创业公司而言,摆在眼前的仍然是如何获得低价格的wifi模块让产品与网络连接、如何让销量快速提升。为了吸引更多硬件公司的加盟,京东、小米、360开始提供比竞争对手更低价格的模块,并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引进投资者、服务和渠道窗口等。

存在的隐患

一些受资金或技术限制的智能硬件创业公司无法自建云平台,便会选择直接接入BAT公司或360、京东等云平台上,公司只负责硬件和软件的研发。据悉,京东、阿里、百度、小米、360等极力向智能硬件企业推荐他们的WiFi或蓝牙模块。但使用了他们的模块后,就需要接入他们的云平台。

“数据一旦放在其他公司的平台上,后续要拓展相关的增值服务会受到比较多的限制。”上述路由器企业认为。

目前,京东等打造了开放平台,例如通过“超级APP”的模式将所有智能硬件品牌统一到一个APP实现控制、互连互通。但麦开公司李晓亮向搜狐科技透露,目前的开放平台仍然存在一定的排它性或封闭性。在技术架构上,对于数据的连接不成熟,即使接入这类平台,并不能给用户带来实际的价值。

一些智能硬件初创团队与李晓亮一样同时表示出担心。“在体验还较差的情况下让产品较早地接入到这类平台,会给用户造成更多的困扰。”甚至有企业认为,“与厂商自己的APP相比,超级APP一般只能实现简单的控制功能,而无法充分发挥智能硬件的功能。”

自建云平台 第三方云服务开始显现

李晓亮表示,麦开采取是接入第三方的云服务。通过第三方云服务再与BAT公司或京东、360的平台进行“云对云”的对接,而云对云的对接就避免了“站队”的产生。

之所以将数据接入到第三方云平台,李晓亮以麦开为例,目前健康类智能硬件产生的数据并不能直接产生商业价值,从安全性来讲,第三方的公共云服务完全可以满足企业发展的要求。同时,由于公司规模不大,采用国际上通行的租赁云存储空间及管理平台的方法,可以让企业专注于自己擅长的研发领域,而不必纠结与产品无关的东西。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一部分智能硬件公司开始选择第三方云服务。而某些智能硬件创业公司则使用了多种数据存放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业务发展。iKair CEO王永涛称,iKair采用了阿里云上做自建云、使用第三方云平台服务,及直接接入某些大的硬件开放平台等三种方式实现云服务。

“创业团队自己建云平台后期的运营成本会比较高,如果用外包或使用第三方云,可节省一定的成本。”王永涛同时表示。据悉,iKair已经与Ablecloud第三方云平台合作,而一些小家电品牌艾美特、伊莱特则与机智云合作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