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正在发烧的在线教育泼四瓢冷水业界

创事记 / 完颜新一 / 2015-04-07 17:10
本周,猿题库宣布,公司已完成6000万美元融资。与猿题库被投资人看中的还有一起作业网和跟谁学两大团队。其中“一起作业网”获D轮融资1亿美元,“跟谁学”获得5000万美元的...

本周,猿题库宣布,公司已完成6000万美元融资。与猿题库被投资人看中的还有一起作业网和跟谁学两大团队。其中“一起作业网”获D轮融资1亿美元,“跟谁学”获得5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是徐志摩的一句诗,用来形容当下的创投圈可能再合适不过了。之前还被个大投资机构、知名投资人们捧成宝的在线旅游转眼间已经变成打入冷宫的超级怨妇,无人问津。当下最得宠的美人变成了在线教育。

跟以往风头趋之若鹜的领域类似,同样是一个大大的饼,同样是豪华阵容,同样是逻辑上的“无懈可击”,同样是模式上的“前无古人”。大部分项目盈利欠佳,机构C轮后资金的账面渐空的情况。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在线教育,千万不要让钱冲昏了热血沸腾的头脑。总结起来下面几个问题是值得深思的:

1、应试教育体制下,在线教育,移动端教育势必受到很大的制约。学生课程作业已非常繁重,指望中国孩子坐在电脑前去自觉地通过视频、音频学习是一个伪命题。当大家进入到衡水中学这类应试教育圣地的时候,就会深刻的体会到让手机成为课堂上的必备利器是多么可笑。这些事用来忽悠人还行,但应试教育不相信眼泪,只相信的是分数。虽然分数不会影响每个人的命运,可是大多数人的命运都跟这个分数有关。一个深刻的例子就是,笔者了解到,某所高中校长“奋发图强”,让所有老师讲课实现电子化,结果终于在高考排名中名列全市垫底,学生换学校复读后纷纷考上了重点大学。在线式的教育将过程简单化之后,很难适应现行的教育体制。

2、在一线二线城市看到的模样,不是整个市场的真实模样。一线二线城市可能有着丰富多彩的教育需求,但三四线城市并没有这么多的需求,很多用户还没有习惯移动互联网,市场蛋糕也没有预计的大,即使有可能发展的足够大也需要很长的市场教育时间。

3、面对面的交流是教育的最核心部分,O2O教育平台未来更具优势,得名师者方得天下。很多人都说在线教育能够解决一切问题,但是每一个体验过两种教育的人都能感受到两种教育效果的巨大差距,气氛、场景、近距离的互动、气场的相互感染磨合,都是在线手段难以模仿的。即便有价格优势,为教育买单的父母更多的考虑的还是考试效果。

4、盗版猖獗、分享精神盛行的大环境,会给线上课程售卖带来巨大的隐患。在互联网上很容易就能找到在线教育的课程,而且很多是免费。从理论上来讲你很难封杀那些盗取知识信息的高手,加之分享主义者推波助澜,原本稀缺的教育资源变得触手可及。虽然投资人经常谈情怀,但明白人都懂,如果人家没有利益一分钱也不会给你的。

泼了四瓢冷水,是想让大家更清醒,未来的路走的更扎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祝大家好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