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更亲和地拥抱“D世代”互联网+

3月16日,德国汉诺威有一点湿冷,但是以“数据经济”为主题的CeBIT 2015展还是以它的ICT激情“搅沸”了汉诺威的MESSE区。CeBIT 2015的2号展馆是汇聚巨头、引领风向的国际馆...

3月16日,德国汉诺威有一点湿冷,但是以“数据经济”为主题的CeBIT 2015展还是以它的ICT激情“搅沸”了汉诺威的MESSE区。CeBIT 2015的2号展馆是汇聚巨头、引领风向的国际馆,处于整个展览最佳的地理位置,作为连续十几年参与汉诺威CeBIT展的企业,IBM在这里占据了整个展馆中最大的展位。《中国电子报》记者多次报道过IBM的大型活动,但还是第一次感受到如此感性的IBM——在数据经济的驱动下,IBM正褪去“机器味”,以更亲和的姿态拥抱以数据经济和数字化转型为特征的“D世代”。

IBM正在褪去“机器味”向一个更亲和的公司转型

一个纸折小船和社交商务

根据IDC调查报告,IBM在社交软件平台领域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

我在IBM展台做的第一件事是用纸折了一个小帆船,然后写上《中国电子报》和自己的名字,挂在一排排的细线上,远远看去,连成串的纸帆船像一排排风铃。

这里是IBM搭建的移动展区和社交展区(今年IBM在CeBIT 2015上搭建了九大主题展区,分别为云计算、大数据、安全、基础架构、工业4.0、沃森以及“中国合伙人”展区等),讲述的是全球最大的邮轮公司之一Princess Cruies(公主邮轮)的故事。据报道,Princess Cruies公司每年运送170万名乘客,有18艘邮轮、 3万多名员工。对于邮轮企业,服务水平影响邮轮的“星级”和竞争力,同时协同管理又是很难的事情,因为员工分布在世界各地,他们有的“漂游”在邮轮上,有的“蛰伏”于岸上。但协同管理的事情被“社交平台”搞定了,A艘船做了一道特别的菜品很多人点赞,他们分享到平台上,B艘船发现某类家庭活动特别受欢迎,某类型客户特别喜欢,他们也分享到平台上。于是这个构建在云上的分享平台,成了客户、公主邮轮员工交流的乐园。但就是这个社交分享乐园,解决了公司的大问题:协同、与客户互动、给员工培训。据悉,就是因为有了它,原来公主邮轮培训一个新员工上岗耗时4个月,现在只需要2天便可,它成了这家公司的知识管理平台。公主邮轮用的正是IBM的社交商务解决方案。

不要小看社交,腾讯公司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腾讯公司的2014年财报收入是789亿元,利润是239亿元,就是因为腾讯公司有中国大部分人都在用的社交小工具QQ和微信。一个小小的事情,社交平台可以让它发酵到铺天盖地,一个春节微信红包可以几天之内将几亿人的银行卡全部绑定。社交,正在以“开开心心”、“闲言碎语”的方式改变着世界,改变着商业进程。

目前,有关于IBM与腾讯,IBM和推特的合作新闻见诸报端。据IBM做的全球CEO调查显示,在那些被称作杰出的企业中,95%的企业在未来5年中将专注于发展与客户的关系。据IBM全球CHRO调查显示,57%的企业更希望其员工能够使用社交和协作工具。而根据IDC调查报告,IBM在社交软件平台领域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在商业用途与从社交媒体获利上,IBM的重要性有可能超越Facebook”,在《财富》100大公司中有35%采用了IBM社交协作软件,IBM企业社交平台IBM Connections的用户数超过5万家。

IBM搭建的移动和社交展区

小恐龙说,认知计算将普惠你的生活

开掘沃森的普世价值,前提是要把认知计算的种子种在“万众的心里”。

我在IBM展台玩的第二个小东西是CogniToy恐龙,它主要是给小朋友玩的,不过我也和它玩了玩。CogniToy恐龙现在很受小朋友和家长欢迎,不仅仅是因为对答的乐趣,更关键的是它从对答里面,知道孩子的教育程度,知道孩子对什么感兴趣,就可以为孩子定制互动内容。

说真的,IBM认知计算解决了很多“上天入地”的超级高难命题。CogniToy恐龙只是IBM认知计算技术的一个“小鲜果”,是IBM举行沃森认知计算大赛时,被参赛者设计出来,又被一家美国公司进行商业化的一个产品,以普适性和趣味性的应用为大家熟悉。其实,认知计算仍有大量的想象空间等待开掘。应该说,IBM对认知技术的研发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IBM在几年前推出了人类认知计算的代表性系统“沃森”,并且组建了沃森业务集团,花10亿美元来扶持产业生态链。专家认为,还可以更多地发掘它的普世价值,要让整个生态链像雨后春笋一样生长,前提是要把认知计算的种子种在“万众的心里”,才能够真正点亮认知技术应用。

但是,目前整个社会对认知计算依然有高山仰止的“敬畏感”。事实上据IBM有关人士透露,IBM已经将沃森的模块放在云上,用云的方式让大家更方便开发利用认知计算。在这次展会上,同时还展示了创新公司利用云上的沃森模块来开发寻找人才的应用,只需输入你的需求,它就可以迅速反馈,例如帮助雇主找到想要的人。

除了趣味教育、零售、金融,我们最希望利用认知计算来助力人类破解重大难题。在CogniToy恐龙所在的沃森展区,记者还看到了堆着很多模型书本的“书山”,这里讲述着IBM认知计算的其他故事。

IBM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邵金燕博士说,IBM正在研发Medical Sieve技术。她介绍说,现在的Watson擅长从文本信息中进行自我学习,而Medical Sieve技术将为Watson系统增加一双“慧眼”,对医学图像进行高速处理和分析,让机器成为医学图像处理的专家,准确定位可疑病症。

关于认知计算破解人类的重大难题,这次在“中国合伙人”展区,IBM展出了另外一个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故事为“绿色地平线”。这个由IBM中国研究院牵头,集合IBM全球12家研究院最优秀的技术资源,与相关管理和研究机构共同推进的“绿色地平线”计划,旨在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三大难题的解决——大气污染防治、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和数字化能源管理。IBM与北京市环保部门合作的方向是通过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和过认知计算技术,提升北京地区雾霾监测的预测性和精确性。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实现了提前72小时,一平方公里精度的污染物预报。

知道雾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只是第一步,我们希望能够呼吸到真正带着“青草味”的空气,为此IBM也在积极利用ICT技术推动新能源并网发电的高效利用。

IBM展示的CogniToy恐龙

滑雪板和意外问题

IBM正在大力推动CAMSS核心业务,其业务正在呈现出非常注重“服务”和“体验”的特征。

我在IBM展区玩的第三个“东东”是滑雪板。不是真的滑雪板啦,那是IBM在大数据展区搭建的一个滑雪的体验游戏,我就是上去“扭搭”了一下做了个造型,其他人可以通过体感游戏,最后看看自己的成绩,和每天最高分纪录者“PK”。

滑雪游戏要讲的是奥地利滑雪板生产商Blizzard公司利用IBM大数据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缩减成本并根据用户需求分析有的放矢地生产滑雪板产品的故事。

Blizzard是奥地利最大的滑雪板制造商之一,与许多传统制造企业一样,面临产品生产成本高、制造周期长、库存大的难题,而且滑雪是一件季节性运动,时刻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不同季节、人工雪还是天然降雪、需要的滑雪板制造材料都不同。因为用了IBM的大数据方案Cognos和SPSS,滑雪板的生产周期从过去的16天缩减到8天,库存降低了80%。而且通过收集和分析安装在滑雪板每个零部件上的传感器数据,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被及时反馈,把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细化到每一个工艺流程,而不至于做好成品后有问题再来返工。

在滑雪体感游戏墙背面,挂着这家公司几个滑雪板产品,而其实Blizzard所制造的滑雪板包括几百种型号,部件超过1000个。所以除了制造过程需要精准优化,对于前端用户需求偏好取向,也必须精准了解,才能够做最好的资源配置,真正实现以需定产。IBM通过社交舆情的分析帮助Blizzard准确地了解滑雪者的需求和喜好,通过天气预测,IBM帮助Blizzard可以了解到几周之内的各地降雪情况,来调整生产和销售策略,真正实现智能生产。

本届汉诺威CeBIT展中国是合作伙伴国,很多来自中国的客户参观了IBM展台,《中国电子报》记者与IBM展区的工作人员交流,客户问及的哪些问题令其印象深刻。

第一个意外:金融理财的客户想利用“零售业的客户360度”方案解决客户流失问题。

来自中国的一家金融理财的客户对“零售业的客户360度”方案做了更多的探询。这个方案主要是解决零售业的“物理与数字融合”的问题,现在零售业实体店最为头疼的是无法了解用户的需求。IBM“Shopping made with data”展区的展示就解决这类问题。金融客户之所以对此感兴趣。因为金融机构也面临客户数据缺失、无法精准了解需求提供更有价值更个性化的服务的问题。

第二个意外:机械行业的客户对“沃森大厨”感兴趣。

另外一个机械行业的客户对“沃森大厨”比较感兴趣。IBM“沃森大厨”(Watson Chef)可以为你推出智能菜谱和个性化的食谱。你下班回家只要输入想吃的菜单,需要什么口味和营养,沃森就会自动利用物联网把指令交给炉灶,放入食材后,美味出炉,并不断学习提升。他打趣地质疑,有了沃森还要米其林餐厅吗?其实,这个机械行业的大佬想了解此应用,是因为想探究工业4.0的趋势。正如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冯国华说,是因为它所体现的“物联化”“互联化”和“智能化”正是工业4.0的几个主要特征。这几个大佬客户提的问题看似“八竿子打不着”,其实不同业态之间,也有很多可以借鉴的思路。

IBM展区的“滑雪游戏”

IBM拥抱新趋势

IBM不仅仅希望自己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具有更高价值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同样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更为开放、更加亲和的公司。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周忆在展区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讲述的一段话点出IT市场正在发生的一个重要变化——IT消费化。周忆透露,有人从IBM身上闻到越来越多的“消费味道”,于是问了她一个意味深长的问题:未来IBM到底是企业级IT公司还是消费类IT公司?周忆说,这个问题远非看上去那么简单,而是反映了IT消费化这一深刻的行业变革。

什么是IT消费化?周忆说,首先要理解什么是消费化。所谓消费,是与投资相对应的,消费行为的基本特点就是快速、方便、安全、低门槛、随需随用,不需要向投资那样有缜密的规划、巨大的投入、漫长的实施过程和巨大的决策风险。而IT的消费化,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第一个层面,是企业使用IT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的企业IT,从决策、采购、项目实施、部署、运行,到维护、升级直至生命周期结束,是一个非常“重”的过程,需要巨大的资金、技术、人员和时间投入,其过程非常类似于投资建设大型工程项目。而随着云计算、移动、社交和大数据的发展,企业在IT建设和应用方面,变得越来越“轻”,速度越来越快、周期越来越短、支出方式越来越灵活,随需应变、随建随用,从而使IT变得像电力一样完全消费化。企业IT发展到“消费化”的阶段,就会出现两个趋势,是行业与IT深度融合,并且行业之间以IT为媒实施大规模跨界创新;二是大量新的消费性行业,比如快消品、餐饮、汽车服务、健康护理等等,全面卷入IT创新。我们所熟知的很多“互联网思维”的创业故事,正是这两个趋势的体现。而IBM“拥抱”苹果、联手腾讯和蒙牛,这都是IT巨头在IT消费化大潮前摆出的棋局。

第二个层面,就是在企业的IT消费化之后,其客户的消费行为也高度IT化了,并且成为企业IT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样一来,客户的消费行为本身就变成了与企业IT系统深度交互的过程。因此,消费者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事实上已经开始深度参与企业的决策、创新、生产、运营和绩效考评。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可以不360度、7×24小时来洞察用户吗?可以不眼观六路,不全视角、多维度观察业务机会吗?IBM发明出“首席执行客户”这个词来描述其对于企业的强大影响力。“首席执行客户”的出现,是IT消费化的最重要的商业后果之一。周忆解释说,面对这样的趋势变化,IBM一方面加大与“To C”的企业和互联网公司携手,包括腾讯、Twitter等都成为IBM携手的对象;另一方面,推出为消费者创造价值,让生活更便利的应用,例如“沃森大厨”等应用,让尖端IT科技直接走向消费层面。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周忆说,IT的消费化,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第一个层面,是企业使用IT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IT发展到“消费化”的阶段,行业与IT深度融合,并且行业之间以IT为媒实施大规模跨界创新。大量新的消费性行业,比如快消品、餐饮、汽车服务、健康护理等等,全面卷入IT创新。 第二个层面,就是在企业的IT消费化之后,其客户的消费行为也高度IT化了,并且成为企业IT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

面对数据经济,面对IT消费化趋势,我们看到的IBM正在积极拥抱挑战和变化,并进行着迅捷的转型。目前IBM正在大力推动CAMSS(云、大数据、移动、社交、安全技术)的核心业务。而且,据记者观察,IBM的业务也正在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注重“服务”和“体验”的特征。

其一,关于服务,IBM正在将各种各样的资产各种各样的技术以“云”的方式来提供。云也是将IT方便化、便宜化和服务化基础。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对《中国电子报》说,未来的计算必须像电力一样普惠大众,就像今天的电力作为基础设施它无处不在,但大家却意识不到一样。陈黎明说,今天的云计算发展正在经历与30多年前电力行业发展相近的境况。

其二,关于体验,事实上IBM的技术正在呈现出越来越强的体验化特征,包括社交、移动、大数据分析、认知计算。IBM希望透过这些技术的突破,带来高价值应用,让大家获得更丰富的体验,让客户更精准地感知和洞察世界的变化,作出精准的决策。在这样的背景下,IBM不仅仅希望自己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更具“高价值”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同样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更为开放、更亲和的公司。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