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智能手表的时机还不成熟?业界

腾讯科技 / Kathy / 2015-04-07 08:47
4月6日,外媒发表分析文章称,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购买智能手表的时机还不成熟。一个原因在于,可穿戴设备可能在未来的几年内出现快速演化,智能手表目前尚未发展到一个...

智能手表很火 但现在还不是购买的好时候

腾讯科技讯 4月6日,外媒发表分析文章称,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购买智能手表的时机还不成熟。一个原因在于,可穿戴设备可能在未来的几年内出现快速演化,智能手表目前尚未发展到一个“稳定成型”的阶段。以下为全文摘要:

这段时间以来,苹果智能手表的宣传攻势铺天盖地,让人无法躲避。这款手表很可能会成为一件畅销金品(以智能手表标准而言的畅销),也可能引起苹果公司的身份嬗变,还有可能成为可穿戴设备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

但严格地说,它不会成为未来智能手表的标杆。苹果智能手表无法代表未来。

这么说不是在拆苹果或任何其他智能手表厂商的台,目前各种智能手表遭受的设计和技术限制都是相同的。然而,这确实意味着,至少在未来几年内,普通消费者最好是对整个可穿戴设备领域敬而远之。注意这里指的是普通消费者,不是那些乐于尝鲜的早期采用者。

笔者是在和很多业内人士交谈之后,得出了这个结论。这些业内人士基本上是智能手表和其他可穿戴设备近期未来面貌的塑造者。如果要把交谈重点归纳为一句话,那就是:即使从移动设备的角度来看,智能手表也会在未来两到五年中获得惊人的发展。

“在智能手表显示技术方面,目前出现了巨大的创新,”大卫-辛格尔顿(David Singleton)说。他是谷歌(微博)公司软件智能手表Android Wear的工程主管。“和去年相比,明年的技术将会出现一个阶跃式的变化。如果你问我,什么技术将会在五年后占据主导地位,我也答不上来。”他说。

目前各种型号的智能手表,至少采取了六七种显示技术,说不准五年后是个什么状况的。不只是显示技术方面,智能手表处理器的能力目前也是千差万别,传感器和射频的类型同样如此,这些方面都说不准五年后会是什么状况。

所有这些组件都来自智能手机。事实上,现代智能手表基本上全都在回答同一个问题:“把智能手机的哪些部分套在一个人的手腕上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由于这些组件的小型化进程相当迅速,智能手表的每个机型,都是对“智能手表的使命是什么”这个问题做出的不同回答。

这场辩论的解决方法之一是:消费者自己最需要哪种功能,就选择带有这些功能的智能手表。但是还可能会出现另一个结果,即随着智能手表逐渐吸纳智能手机的能力,它们的功能也会变得标准化。

“我们确实认为将会出现一种趋势:可穿戴设备变得更加独立,”辛格尔顿说。举例来说,智能手表以后也许可以自己连接到蜂窝网络上,虽然目前几乎没有哪款智能手表能做到这一点。

如今的智能手表是种配套设备,和智能手机配对使用。如果在苹果智能手表的蓝牙射频范围内没有iPhone,它的用途就很有限。Android Wear 智能手表也是如此。

几家智能手表设计商正在超越这一趋势。海王星公司(Neptune)是一家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初创公司,其智能手表Duo的设计非常大胆激进。该公司希望Duo能做到一部典型的Android智能手机可以做到的任何事情。Duo把智能手机级别的微处理器搭载到一个更像是智能手环(而不是智能手表)的设备上——与表盘相连的是一根硬硬的腕带,备用电池和其他组件就藏在这根腕带里。

听起来感觉Duo戴在手腕上很不舒服,笔者试戴了一下没有功能的样机后,觉得如果海王星真的能兑现其承诺,让智能手表成为人们“计算生活”的中心,那么可能会有很多人尝试Duo。

Duo使用一种称为WiGig的新技术,无线控制所有兼容的显示屏,无论其形状和大小属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或其他类型的设备。这些显示屏自己没有处理器——只能显示Duo传送给它们的东西,并把任何触摸输入(或其他输入)实时传递回Duo。这样一来,智能手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就会是同一套应用和服务的窗口,只是大小尺寸不同。

为什么苹果、谷歌等公司不同于Duo,不想把智能手表变成为完全成熟的移动计算机呢?这也是有原因的,而且不只是技术方面的原因。智能手机近年来在尺寸和和能力上都有所增长,视频、社交媒体等等在智能手机上很受欢迎的活动“无法很好地在手腕上完成”,Pebble 首席执行官埃里克-米奇科维斯基(Eric Migicovsky)说;他是智能手表领域的早期开辟者。

即使智能手表可以克服尺寸造成的对界面的限制(例如通过语音控制等方式),不同智能手表对智能手机技术的取舍改动仍然存在着令人眼花缭乱的多样性。所有这些技术都是可行的,并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用的,但它们不能同时共存于同一款智能手表中。至少目前还不行。

所以笔者认为,普通消费者最好等待尘埃落定之后,再开始购置可穿戴设备。几乎可以肯定的一件事是,在未来数年里,苹果、谷歌、传统制表巨头和技术新贵将以百花齐放的姿态推出智能手表——新的显示技术、智能手机级的处理器、独立连接到蜂窝网络的能力——相比之下,目前的机型就会显得非常原始简陋。这是一种进化,就像智能手机当年逐渐完善成型一样,只是进化的级别有所不同。

换句话说,智能手机的进化存在一个“iPhone时刻”,自那之后,它们在人类生活中的意义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但谁能说得准,给可穿戴设备带来“iPhone时刻”的公司一定就会是苹果呢? (Kathy)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