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访谈:互联网+卖菜 ,千万销量营销

百度百家 / 秦刚 / 2015-04-07 08:47
这个只有14个人的小团队,准备今年靠卖一块几毛的蔬菜,完成一千万的营业额目标; 他就单凭这5000名微信好友?你是不是很好奇呢?秦刚访谈(微信公众号 q1111884)今天就带...

近5000名微信好友,全部有过购买,并且不断重复购买,但他从不刷屏;

近5000名微信好友,只占他营业额的40%,却是高度信任的忠实粉丝;

这个只有14个人的小团队,准备今年靠卖一块几毛的蔬菜,完成一千万的营业额目标;

他就单凭这5000名微信好友?你是不是很好奇呢?秦刚访谈(微信公众号 q1111884)今天就带你认识一个卖菜的自明星,看看他是怎么将这块儿八毛的蔬菜卖到一千万的。

秦刚:你好,孔二愣子,这个名字让人一听就感觉很朴实,像是农家村头的小伙子;前段时间放牛哥的文章里有写到你,我看了以后,感觉挺有意思的,你能不能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

二愣:秦刚老师,您好。感谢您的关注。我叫孔博,网名叫孔二愣子,86年出生,是密云人,2012年我在淘宝上开了一家淘宝店,叫密农人家,专门卖密云农村的各种绿色农产品,包括应季蔬菜、土鸡蛋、五谷杂粮、水果、肉类等,主要面向北京市区及天津市两地进行销售。

秦刚:你年纪轻轻的,为什么没有在留在繁华的都市,反而要回农村去卖菜呢?

二愣:我和我媳妇都是密云人,原先我们都在市里工作。之所以干了三年就不干了,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我是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的,但是我对经济特别感兴趣,毕业后我在老师的介绍下,去了一家外企实习,主要为一些世界五百强的客户做一些在中国的投资规划;

因为工作关系,了解到很多食品行业的内幕,感觉到不管是身边的人,还是其它在都市里生活的人,对真正健康、安全的食品需求量很大,都希望能吃到健康、安全的食品。

在2012年的时候,就想着要不回老家搞一些有机的绿色农家菜做做试试吧,那时候还没有很多人做这个。

第二:我不太适应办公室的人事斗争,面对老板不会说什么逢迎,讨巧的话,很多时候遇到这方面的问题会很尴尬;

那个时候也没有在市区买房的打算,想着自己又懂农业,父母也都做了一辈农业,所以就回家了,一边照顾父母,一边自己就开始创业了。

秦刚:挺务实的,你能很快的认清现实,并把现有的资源转化成创业的优势,这一点特别好。你做了也有三年了,能讲讲这三年是怎么走过来的吗?

二愣:我是一个特别重度的网络使用者,在上大学的时候,喜欢参加社团,喜欢编程,还做过一个淘宝店,在2012年开始做这个的时候,首先就想到去淘宝上卖;

当时我看到淘宝上有人在做这个事情,我感觉他们做的很烂,卖的菜都是隔天才送到的,我就想,我要是做,肯定能比他们做得好,然后就回来开始卖菜了,第一年就超过他们了;

刚开始就是我和我媳妇我俩人做,每天都要从蔬菜基地购菜,然后去市里送菜,那个时候也没有车,连电动车都没有,每天就是做公交,有时候拎的特别多,有时候要坐很远的车;

第一年因为客户不多,但我们非常的用心,稍微远一点的客户,需要发快递,我们也是要求快递尽快的帮我们发货,有时包裹会有一些重量,人家快递就不愿意帮我们搬来搬去,我媳妇还被气哭过;

第二年就好一点,买了个电动三轮车,天天跑着去送菜,有时候人手不够,我爸妈也会帮我们一起做,还记得有一次,送完菜着急往回赶着送下一家,一下子就翻车了,身上皮全蹭起来了,现在想想还挺后怕的;

去年配了专门送菜的货车,也招了一些很不错的人,把团队组建起来了,但感觉压力特别大,有时候朋友一起吃饭喝点酒,一喝喝多了就会大哭,就感觉这么多信任我的人,我必须得把这个事情做好。

这三年吧,反正就是这么一步步干起来的,有艰难,但更多的是收获吧。

秦刚:刚开始就是和你媳妇俩人做,的确是蛮辛苦的,现在队伍有多少人?主要就是集中服务在北京市里的顾客吗?

二愣:是的,我们服务的客户,80%都在北京市里。主要集中在25岁-40岁,白领,带孩子,怀孕的女性,这部分家庭群体,是非常细分、精准的客户定位。

现在队伍已经有14个人。有6个负责前端的,4个本科毕业的大学生和2个专科毕业的学生负责宣传策划、客服、运输等;

8个负责包装生产的;其中有1个是已经49岁,有着17年管理经验的大企业主管;负责包装的人,将每天大量的订单整理打包好,交由送货的车准时每天送出去,

比如10斤蔬菜,50枚鸡蛋,5斤猪肉,这就得需要给它们装到一个盒子里,如果是生手的话,打包这些东西,就需要半个小时,熟手的话,就会快一些。

负责生产的主要就是盯紧种植方面的事情。

秦刚:你做了一年,就超过淘宝上同类的竞争对手?是通过什么样的推广方式来做到的?

二愣:是的,我们第一年,就在北京市分类店里面,做到第一了。

当时我们只是采取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策略:让客户当天能收到新鲜的菜。

2012年,在淘宝上卖菜的那家店,他们是头天摘菜,第二天快递,当顾客收到菜的时候,都已经不新鲜了,即使是有机绿色的,但客户体验并不好;

我们是早上四五点钟就起来摘菜,八九点就发快递,客人下午就能收到菜,这个时候菜还很新鲜;

后来等对方反应过来的时候,市场已经被我们占领了。现在在淘宝上看到,有很多家是当天早上送货,都是从我们家学过去的。

在推广获取流量方面,第一年,我们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动作,甚至连直通车都没上。

淘宝是分自然搜索流量,推广流量和老客户转化,如果你到淘宝上要买一个什么东西,可能会去到具体的分类里面去搜,有人需要土鸡蛋,柴鸡蛋一类的,也是同样,会在淘宝上进行简索;

因为在2012年做的时候,淘宝上也没有几家,整个北京市场也就那么一二家在做,不像现在可能有几百家在做,所以,会很容易搜到我们,我们就一直专心做产品,做服务,靠口碑相传,还有实在的产品质量,就做起来了;

等起来之后,我们已经成为在这个细分领域的领头地位,就不断优化服务,解决一些包装、运输方面的问题,适当的加以推广,但最重要的,还是靠老客户的口碑相传,我一直非常关注用户体验。

秦刚:用户口碑相传是最有效的传播方式,那你们老客户的交流,主要是集中在哪里进行交流?

二愣:老客户的交流主要是在微信上。通过我的微信私人号、微信朋友圈,目前好友大概有5000人;

这五千多人应该有95%以上都是在我们家消费过,体验过我们家的产品和服务的,有很少一部分是经朋友介绍过来的,加了好友以后,会通过朋友圈看看我们的种植情况,感觉一下我们的服务态度。

秦刚:你现在产品的销售,是以淘宝为主?还是会在微信上销售的多?

二愣:其实我觉得我们是在做客户,不是在做淘宝,现在的客户购买,已经不是完全在淘宝上购买了,大部分的客户,会在微信上直接转帐,银行转帐,淘宝上购买,只是其中一种渠道,淘宝只是其中的一个支付平台,信任度足够的话,他都不会通过淘宝,直接转帐,然后打电话下单。

秦刚:现在微信和淘宝成交的比率,大概是怎么样的?会有什么区别吗?

二愣:淘宝60%,其它渠道40%,在淘宝上买东西的,还是占主导地位的;

如果是老客户,已经建立比较深的信任度了,会选择直接微信支付,便是这种信任度是通过二三年的一个过程沉淀下来的,但陌生的客户,还是会选择在淘宝上买。

所以,淘宝60%的成交,大多是陌生客户或是消费过一二次的客户,而微信40%的成交,是对我们的信任度极高的,哪怕我不卖菜,卖别的,他们也一样会进行购买的忠实粉丝。

我们在微信上的操作不会像微商一样去直接卖产品,我们从不刷屏,我们只是在朋友圈里晒一些种植的图片,养殖的图片,让他们看到菜的长势,养殖的过程和环境,如果他们有需要的话,会主动联系我们进行购买。

秦刚:那你在微信上的这些客户,重复购买率还是蛮高的。目前你在运营中,有遇到哪些问题吗?

二愣:有遇到一些实际的问题:

第一:缺人。缺一些可以一起做事,比较合适的人。

我们缺一名好的美工,一名好的运营,还有一名公关。

前两种岗位,就不解释了,大家都能看明白。为什么我们一个网上卖菜的小企业,还缺公关呢?

做企业要落地,就无法避免要和各个部门,各种人员去打交道,我是一个很好的产品经理,但是在对外协调处理事情上面,我不太擅长,经常会耽误很多的精力,搞到最后事情也没办好,所以如果能有这方面的能人来处理就好了,但是目前我们这小企业,想要留下这样的人才,可能会有一些难度。

第二:我们土鸡蛋的运输目前遇到一点瓶颈。因为有一些天津或是需要发快递的客户,鸡蛋在运输的过程,总是会出现磕碰的现象,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还专门定制的装鸡蛋的托模,但是还是不行,这个问题现在一直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

秦刚:缺人的这个问题,每个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出现这种问题,特别是核心团队的人,能在一起做事是需要缘份的,所以,还是尽量从你身边的资源里面挖掘,看到这篇文章的读者,如果有兴趣的,也可以直接联系你。

在鸡蛋运输上,不妨参考一下红酒快递运输的方式,那种气泡包裹的包装方式,你可以尝试一下。

你们现在已经做了三年了,后面有什么规划吗?

二愣:谢谢您的建议,我们尝试一下。

未来的规划,我们有一些目标吧,今年的总体目标是:完成一千万的营业额。以这个目标为主,会做一些事情:

第一:我们去年投了一百多万,建了一个将近二千平米的厂房,因为之前的办公环境已经无法支撑处理更多的订单,今年就想把这个规划好,虽然已经投入使用了,但我想把它做成一个现代化的农产品电商的包装车间;

第二:要启动孵化农产品代运营的服务,面向农村的农民和大学生做一些培训;

我们在农村,村里很多人看到我们做得很好,很赚钱,也想做这一块,但现在门槛已经很高了,都是团队化运作了,前期的订单,解答客户问题,后期的客服,打包,运输等方面,完全不是一个人就能搞定的,所以,我们就给这部分想做的人进行培训,成为我们的菜品供应商,扩大我们的菜品供应量;

我们做培训会有一部分收入,二个是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做这个,培训完之后,这些大学生可以进行自主创业,代理我们的服务,他只要在自己的互联网销售平台上上传我们的各种菜品,有人下单了,他们直接把订单发给我,我来帮他们发货就可以了,特别是现在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所以今年也会往这方面重点做一下。

秦刚:你搞得这个农产品创业培训,是很符合总理提出的互联网+,创客等形式的,最后,你能不能和像你一样的创业者说说你的创业感想?

二愣:这几年我创业,最大的感触有几点吧:

一、去做你认为对的事情,一定会实现自我价值。当我为顾客提供好的蔬菜,好的服务,为菜农提供有尊严、体面的收入和工作环境,我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2014年年底,我们给常年为我们提供蔬菜种植的大爷大妈,每人送了2袋我们自己磨的大米,我们就是想感谢一下这一年来辛苦劳作支持我们这个小团队的这些老人们,可就是这样简单的事情,在三邻五村传开了,因为没人这么做过,买你的菜,还送你东西,所以今年愿意给我们种菜的老人就更多了,很好的调动了老人们给我们提供更好蔬菜的积极性,我们非常开心。

还有也是在2014年年底的时候,我们镇上很多在外面打工赚一千多块钱的人都来问,能不能到我们这边来上班,说是知道我们这边有社保,有休息日,还有奖金,听说我们这边要招人,把我们负责招人的主管的电话都给打爆了,全都要来我们这上班。

这些事情,都让我觉得如果我能把这个事情再做的大一点,可能会帮助到更多人。

以后那些菜农就不用再去很辛苦的拉着车去菜市场去卖菜了,在我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更加体面的去卖菜了。

我把平台做大了,把这些岗位拿出来,去给到那些有能力的人,为他们提供一份体面的工作,我觉得我就实现了我自己的价值。

给团队的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将职业化的管理模式用到农村来,我很有成就感。

二、一定要抓住这个特别好的时代。总理一再提到的互联网+、创客等名词,其实是一个时代新的机遇的到来,全民创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特别是通过农业产品进行创业,更是特别好的机遇。

我说一件事情:我们密云县农业服务中心,把我做的这个事情写成了一个材料,给提报到农业部与团中央联合举办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活动评选当中去了,我一开始是以为要有关系才能被评上,我们家没人没关系,我根本就没想过会怎么样;

结果,先是报到北京市,给评过关了,然后国家评,竟然也给过关评上了,我们就觉得非常意外,奖章到我手里以后,我才感觉,哇,幸福来得太突然了,感觉这个时代真的特别的好。

三、充分理解国家政策,擅于运用天时地利人和。

今年我感觉自己有一些压力, 一方面是团队作战,目标已经定出来了,另一方面我觉得自己已经占了天时地利人和,如果做不成功,未免也有些太丢人。

天时,就是这个时代的大环境特别好,前面已经提到了,特别是我们密云县农业服务中心以张主任为首的几位领导对我们的支持与关怀,不仅使我在整体经营思路上更加开阔,也了解到国家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力度非常的强,从蔬菜检测到基地认证,宣传上的推广也不惜余力,若不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我们不会走得这些顺利。

地利,密云县 ,是北京市的水源地,这里没有工业,也不允许有污染工业,所以这里的地理环境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人和,我用了3年做内功,建立团队,现在总算雏形初现,这些人之所以能来农村加入这样的小企业,完全是出于对我的信任,一条心,对于我们做事情,真的是太重要。 

所以,希望像我这样的年青人,千万不要错过这样好的机会,又是互联网+,又是创客,真的努把力,看自己能折腾到什么程度。

秦刚:“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这真是一个很棒的荣誉,希望你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将你的农产品服务做得更好,留下你的联系方式,让想与你一样回到农村去创业的人能找到你,好吗?

二愣:好的。我的QQ和微信号均是:27272027,欢迎更多的年青人回到农村来进行创业。非常感谢秦老师,也祝您合家幸福。

后记: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孔二愣子的密农人家这个案例,其实可以在很多大城市复制,关键是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都要非常到位,用户真的不缺。

现在中国已经不是得屌丝得天下的时代,而是得中产得天下的时代。

中产阶级都需要更优质的产品,特别是优质的,健康的食品。

今年不管是这类乡下的农产品,还是海外的农产品,借助淘宝,借助微信来做,都能够获得非常不错的收益。 

我是秦刚,每天给大家一篇创业相关文章,希望能够给大家有一些不同的思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