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苹果手表注定失败?业界

36氪 / Nada / 2015-04-05 22:34
AR/VR 必将成为众人眼中的未来。那个时候,我们天天追逐的对象,必须就是新款的眼镜 -想想,微软最终的 Hololens 和同年发布的苹果表摆在你面前,你要哪个? 而苹果表,也...

Nada • 2015/04/03 16:28 为什么说苹果表一定会死

苹果表发布也有段时间了,而关于这块表到底如何也一直争论不休:正方从各个角度去说这块手表如何如何不好,什么性能低下续航垃圾一块电子表也好意思挑战奢侈表;而反方举起自己的大旗帜,拿出当年骂iPhone的诺基亚的下场,拿出当年骂iPad的人的ID,再拿出初代的苹果电脑ebay上的拍卖价格,高喊着你们这帮胆敢阻碍历史前进,可穿戴时代来临的蛆虫,一定会被碾得粉碎……

但是,我仍要说,这款手表是个垃圾,它注定失败。可穿戴时代,不是苹果这种保守表能够带领起来的。

当然,不列论据就是耍流氓。接下来就来看看,为什么这款手表注定失败。

不过在看失败之前,我们先来看看 iPhone 和iPad 为什么成功了。

其实,我觉得 iPhone 时代和 iPad 时代,对着苹果唱反调的都是属于科技宅、各种技术行家,事实上那个时候,普通民众并不关心苹果也不关注苹果,那时苹果的品牌影响力相比今天差得太远。在那个时代,苹果的哲学是如何把人们每天要用的东西做到极致,而不是像技术专家们那样,自己有什么需求就打造一个东西把那个专门需求完全满足。

手机,则正是人们一定要用的东西。假设当年没有苹果,今天一样会人手一部手机,即便一直停留在诺基亚智能机时代。这个,你可以直接去看看手机市场在 iPhone 之前的发展幅度就能很清楚。

而苹果,要做的并不是创造不存在的东西,而是在已经相对成熟的手机市场里给人们选择它的理由。

而苹果给出的答案就是轻娱乐。

如今的地铁上,放眼望去,人们拿着手机就是看视频、看小说、玩游戏。所有的东西都可以碎片化轻度化,随时抽离,无聊时又能回来。人们不需要engagement,不需要强烈的沉浸感代入感,人们不想在公众面前展示自己真实的体验感受,只希望能够默默地装逼,一边看着自己的手机,斜眼看着旁边的人在玩啥。

我记得我刚上大学时候,对手机完全没有兴趣,满脑子想的都是新的mp4。经常上中关村在线看新的mp4新闻,看着哪款蓝魔台电mp4又支持了哪种新的视频格式,是不是支持pdf,一如你们今天刷36氪。

而我的舍友看手机,后来还买了个psp。

于那时的我而言,我觉得能随时随地看视频是再幸福不过的事;听歌是基本要求,至于游戏我主要玩PC游戏所以psp这种看起来很复杂的东西我就没关注过。

但是,那时的我们都已经在渴求着有一个能够随身携带、消除坐车无聊的个人娱乐中心,我是视频和图书,而我舍友是游戏。对于在大城市成天上下班赶地铁的人来说,这是绝对的刚需。

然后,iPhone 就是满足了这些刚需,把这些每个人都希望有的功能整合到了一起。

没错,就是每个人都希望有的功能 – 因为这些功能没有学习门槛,我们从小就知道它们是娱乐。证据就是,为了随时看视频出现了mp4这种产品,为了随身玩游戏出现了psp、3ds这种产品,为了看电子书,即便是后来居上的kindle都竟然又从ipad手中分走了一片江山。

iPhone在那个时代把这些功能都整合到一起,带来了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这几乎是必然的。

当然,更大的争议是在 iPad 上。iPad 其实就是 iPhone 娱乐功能的升级版。即便是在mp4时代,我们已经在关注mp4的屏幕尺寸大小,因此初代的iPhone就屏幕本身肯定是满足不了那些天天消费视频、电子书和游戏的人的。iPad 为的就是满足这个。而手机越来越大,现在基本稳定在5-6寸之间,原因其实就是便携性和看视频、看书体验平衡的一个甜点而已,一旦满足之后,大家发现也懒得拿起 iPad 了。

这两款产品,成功得如此轻松而又必然,实际上也一点不出人意料。

但是这款苹果表,是完全没有以上属性的。

让我们慢慢来 – 首先,这是一块手表吗?

当然不是,关于这个话题争论得已经比较清楚了,手表本身的功能 – 看时间早就没有了,现在的传统手表代表的是身份地位,或者说 – 情怀,不可能被这种廉价的电子表所撼动,尤其在电子产品必须一年一换的前提下。当然,有人提到苹果表能让年轻人和中年人在身份地位的对拼中转换战场。这是个有意思的提法,不过现实中影响不大。的确,当你和富豪接触多了你会发现对于电子产品他们大多没有什么敏感度,倒不是因为他们是土豪,而是因为他们生活中有太多东西值得关注,而不是这种电子产品。

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呢?

它只有一个定位可以走:成为一个个人中心。

戴在手上,随时跟踪你的一举一动,知道你的位置,知道你的状态,你的身体健康,同时提供服务……一个健康向上的科幻未来设想中的美好道具。

除了,它一点用也没有已。

我们来看看:目前苹果表续航只有6个小时。一天一冲是必然的。当然,我们相信技术的演变,说不定哪天电池技术大革命,或者无线充电WIFI化,这都不是问题。

那我们再看看更重要的:现在苹果官方建议每个app一次让人的浏览时间不超过10秒。这能干什么?这样的话我在旅途中,还是得掏出手机/平板来解决无聊问题。嗯,没关系,我们假设苹果逆天,手表未来带投影功能(那么我们在地铁上就为面积打架了)。

而作为个人中心,不可否认取代银行卡/公交卡等等还是非常方便的,这也是我觉得手环这种奇葩设备唯一可能有用的点 – 而这个关键更大的推动层面会在政府,而非个人。不过,这些东西,手机上也一定都会有。

因此,关键点之一来了:我们把苹果表和手机一对比,发现了在个人中心这个定义下的一些尴尬竞争:在目前科技方面的任何创意和应用,如果能放到手表上,在手机上绝对会先出现。比如说,各种取代银行卡的应用/支付系统,各种监控身体状况的传感器/计步器,这些都会先在手机上进行试水。这并不光光是看这个功能合适不合适的问题,而是手机厂商处于创新压力下,必然会做的事情。而作为个人中心,很重要的是和人的亲近感,手机早已不是问题,手表看起来离人更近,但这点差距对于如今的产品路线来说已经造不成什么影响。

表能得到的研发资源,很难超过手机 – 那么多大厂需要靠手机活,但现在除了 Pebble 这种就是要踏可穿戴热潮的初创企业,没有几个厂是靠电子表活的。

这就直接意味着,在个人中心这个层面,手表很难取代手机。电子设备这条路上,手机将还是会占据第一考虑位置,而不是手表。如果你要添置电子产品,你首先考虑的是手机,然后可能是平板/笔记本/个人台式,最后无聊了就是钱多任性了才会是手表。

那我们如果假设手机和手表在技术方面齐头并进,一直到手机的功能早就过剩,而手表终于能满足人的日常使用了,那么表是不是就翻身农奴当家了呢?

当然不是,反而 – 到了这一天,它的末日就基本来了。

假设有一天,在一块手表的 Form factor 里,我们也能满足我们日常的一切需求,能投影看视频,能社交,玩游戏,放ppt,甚至编辑文档视频,毫无担心续航问题……

这个时候我们会问的是,一个智能眼镜能干什么?

AR/VR 必将成为众人眼中的未来。那个时候,我们天天追逐的对象,必须就是新款的眼镜 -想想,微软最终的 Hololens 和同年发布的苹果表摆在你面前,你要哪个?

而苹果表,也只能放在角落里搓灰了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