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三鸟?微软与OEM厂商合作,在安卓设备预装微软应用业界

百度百家 / / 2015-04-05 07:37
长此以往,谷歌对安卓系统的控制力将再度下降,甚至到达高度危险的警戒线。微软不再是这场角力战中的失败者,而是将慢慢成为可以和谷歌匹敌,让其重视的对手。对于普通用户...

以前总是苹果的各种传闻消息占据各大科技、资讯网站头条,微软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样默默躲在墙角抹泪——想爆料也没什么可拿得出手的。而现在,微软凭借大一统的Windows 10疯狂反扑,成为当下的最热点。而其与国内互联网企业推出的免费政策,更是让微软焕发青春。不过微软并未停止激进的步伐,反而“变本加厉”,向安卓设备开始发动攻击。

近日,微软与OEM厂商合作,准备在安卓设备预装微软应用。这一方面意味着微软想向OEM厂商献媚,修复彼此之间的裂痕,另一方面还想趁机渗透进更多用户的屏幕世界中,甚至还能借此攻击老对手谷歌,可谓一石三鸟。自此开始,微软开始像一头睡醒的雄狮,展现出枭雄的本色。

献媚OEM厂商 微软与小伙伴修补裂痕

近日,微软宣布将在11家硬件厂商产品中预装微软旗下数款应用,涵盖Office系列、OneDrive以及Skype等办公、云存储和通讯领域在内的应用。可以说,微软具有生产力的应用几乎全部上阵。而且这次合作不单单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商,还有许多重磅企业参与其中。如三星最新的旗舰机型、戴尔所生产的安卓设备等。此外,加拿大Hipstreet和俄罗斯DEX公司等在部分国家有一定规模的硬件厂商也将和微软建立产品预装合作关系。

而诸如微软、华硕等OEM厂商,也在处于观望态势中,很有可能会在随后加入安卓设备预装行列中。这无疑是微软对OEM厂商的“献媚”,要知道此前推出Surface系列笔记本、收购诺基亚等诸多举动,已经让其与OEM厂商之间产生严重裂痕,让后者对微软极其不满。甚至在去年微软还状告三星,闹得不可开交。如今算是有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微软用“502胶水”将裂痕完全修补。

当然,微软嘴还是很硬的,其声称,“对OEM厂商来说,这些交易都可以增加价值,还能丰富用户通过Android获得的体验。”不过,微软还是服软了一下——“OEM很重要,因为他们可以帮助微软将服务拓展到这一生态系统中。”

触角再度延伸 微软暗自窃喜

对于微软来说,这是千载难逢的一次机会——进一步践行自身云服务和移动先行的战略。微软主要负责Windows应用预装在其他设备上的合作事宜的企业开发执行副总裁佩姬·约翰森就对此表示:“这是一种转变,你可以从中看到纳德拉的策略。”最高层既然制定下方针政策,下面的人自然要抓紧履行。

虽然微软在移动端似乎一直失位,但其实微软早就对移动端觊觎着,保持着饥饿心态。但既然微软不能正大光明地和苹果、谷歌对抗,那就必须剑走偏锋,从一个更好地角度,快速且高效地进军移动市场。而就目前来看,最恰当地方式就是让微软自家的应用,更频繁地出现在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移动智能终端上。

生产力应用预装就成为微软最好的方法,简单、方便、不用付出太多成本,就能让千万乃至上亿用户在移动端上见证到微软的全新变化。这一本万利的生意,绝对能让微软暗自窃喜。

打击谷歌 微软出重拳

微软通过预装方式,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洗去以往在移动市场萎靡不振的疲态,还能间接打击老对手谷歌。要知道,安卓系统本身是免费的,谷歌盈利模式就是通过在安卓设备上加入自家的搜索功能及其他应用,来获得一定收入。

但当下,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在自己机型上搭载深度定制系统,甚至将相关的谷歌服务和应用删除。如今微软再出重拳,为安卓设备预装生产力应用,将使得谷歌在移动端的影响力再度降低。

长此以往,谷歌对安卓系统的控制力将再度下降,甚至到达高度危险的警戒线。微软不再是这场角力战中的失败者,而是将慢慢成为可以和谷歌匹敌,让其重视的对手。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享受到的利好将越来越多,生活和工作也将因为巨头企业之间更多的融合,而变得更加舒适和便利。(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