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新境界:京东三星到底谁掰弯谁?业界

百度百家 / 葛甲 / 2015-04-04 20:33
今天是三星S6在京东公开发售的日子,按以往的惯例,在首页显著位置挂上大图,多开几个入口有助于销量等也就行了,但此次的京东与以往有所不同,原本简洁的产品分类栏如今变...

今天是三星S6在京东公开发售的日子,按以往的惯例,在首页显著位置挂上大图,多开几个入口有助于销量等也就行了,但此次的京东与以往有所不同,原本简洁的产品分类栏如今变成了圆滑弯曲的三星S6效果,而移动端上的京东APP也同步变弯,逛京东的用户,可从中感受到浓浓的三星S6风格。

PC端首页

APP端开屏页面

今天是三星S6在京东公开发售的日子,按以往的惯例,在首页显著位置挂上大图,多开几个入口有助于销量等也就行了,但此次的京东与以往有所不同,原本简洁的产品分类栏如今变成了圆滑弯曲的三星S6效果,而移动端上的京东APP也同步变弯,逛京东的用户,可从中感受到浓浓的三星S6风格。

以往的google每到重大时刻,都会贡献出颇具特色的doodle以向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致敬,吸引亿万人的目光,而这一操作应用到商业活动上后,一下子给人们打开了思路。这意味着一件商品在上亿用户面前获得展示,除了飙升的购买数字之外,品牌形象在潜移默化中向用户进行传导,是这次京东首页变弯的另一个重要效果。这是电商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一次营销活动,也是一次了不起的创新。

三星最新的两款旗舰机型S6和S6 Edge,在全球之旅中于3月31日落地中国,4天后在京东平台进行首发。作为安卓阵营的主将,S6是今年手机市场的重头戏,担负着力压苹果一头的重任。从手机的功能特性和配置上看,三星S6几乎是无可挑剔的,S6 Edge的双侧面屏则是重大创新,10分钟充电使用4小时的特点,也相当照顾用户体验。现在的问题是,要开展最大力度的营销活动,迅速占领市场。

京东此次用创新形式为三星S6打开局面,足以显示其重视程度,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操作方式在日后不会经常使用,能享受到这一待遇的公司不会很多。京东为三星变弯,同时也意味着双方在品牌上的合作力度空前,京东是在把S6当成自己的手机在卖,而三星也必然会让出更多利益,使得京东有意愿并且有动力为其变弯。

在页面展示形式上对S6进行醒目和突出展示,仅是京东与三星进行合作的内容之一,并非全部。京东在其他方面对三星手机首发的支持力度也是空前的。此次京东金融的消费金融业务也全面与之对接,消费者除了可以享受0元购机之外,京东白条、小金库、轻众筹享优惠等项目也加入进来,京东还与三星一起策划了首发的发布会,在产品营销、渠道推广、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其目的就是用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推动三星S6大卖。

从三星的角度来说,除了给京东提供充足货源和最全面机型之外,还为京东提供了专属的营销特惠及渠道支持,毫无保留推进合作。此次更像是京东和三星各自在对方身上投下重注,三星最新旗舰S6想获得全球首月销量最多的佳绩,力压苹果一头,而京东则要继续将强自身作为中国手机线上销售第一平台的地位,向外界展示实力。某种程度上说,S6就是京东自己的手机,京东就是三星自己的平台。

一直以来,在手机的发售问题上早已形成固定套路,厂商会遵循渠道平等原则,不会向任何平台倾斜,因为任何一个平台都不可能通吃天下。三星今天之所以会出现押宝式投入京东怀抱的举动,意味着过去的格局已经改变。京东平台之强,已到了能让三星抛开一切all in的地步,这首先能说明,三星对中国市场看法的改变。

过去一年,三星自己也在发生变化,从本次S6全球之旅的发布会上就能看到,过去的古板与刻意少了许多,增添了不少富有活力的新元素。三星的朴载淳和京东的刘强东对未来中国手机市场的判断有可能是趋同的,集中高效的线上分发更符合互联网化的大趋势,这是对手机传统销售模式的一个完善与改进。

从京东这边来说,强大的渠道和出货能力,也面临着进一步的提升,要产生质的变化。之前的京东能占据一款手机线上销售的最大部分,之后通过多种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挖掘线上购买力,让自身的渠道优势足以决定这款手机在销售上的最终成败,是京东接下来要完成的任务。京东此次投入了大量资源,就是对自身能力和潜力的一种检验,通过S6这种创新销售形式的成功案例,开发出更上一个层次的销售能力。为此,京东拿出最有诚意的举动——为三星而“弯”。

从营销到渠道推广,再到服务保障,京东各个业务线也可以借此被调动起来接受检验,形同阅兵一般。把所有资源投入进去,看看京东到底能销售到什么程度,是对自身潜力的开发,而这个潜力天花板,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或许只是下一个阶段的地板而已。

三星此次能够做到这个地步,受京东的影响很大,一贯谨慎小心的三星搞出这么大动作,基本上是史无前例的。而京东也用一次史无前例的一体化营销活动回报了三星,让站在互联网化十字路口的三星看到转型的希望。此次合作如能在效果上超出预期,对三星本身的互联网化转型进程,也会起到最大限度的推动作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