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融资背后的盛世危言?业界

百度百家 / 郭娟 / 2015-04-04 21:15
伴随着大众点评8.5亿融资传言的是其估值在40.5亿美元,参照小米上一轮在获得11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450亿美元,业界分析,大众点评以低估值博取高投资,存在着一定为危机。

4月2日,生活服务电商领域有两件事发生:一是窝窝团上市最终被证明是一个乌龙事件,二是坊间传言,大众点评获得8.5亿美元的投资

对于前者,媒体圈里的朋友们讨论时一致认为,非瓜熟蒂落的上市自然阻力大。对于后者,大众点评方并未有人做正面回应,只知道这8.5亿美元的投资方包括小米、腾讯、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万达集团和复星集团。

伴随着融资传言的是大众点评估值在40.5亿美元,参照小米上一轮在获得11亿美元的融资时,估值达450亿美元,因此,业界有人分析,大众点评以低估值博取高投资,存在着一定为危机。

首先,低估值与高投资让创始人的股份在这六轮融资中不断被稀释,这直接表现在创始团队职位的频繁变动:龙伟卸任市场副总裁,李璟、叶树蕻等人职位变动,现在大众点评的总裁郑志昊是原腾讯的副总裁。

另外,从基本面来看,大众点评的业务在近两年一直让人看不懂,时而高频,时而低频,背后的逻辑不是太清晰。例如在外卖领域,未投资饿了么以前,一直在“自己做”和“交给别人做”之间纠结。而投资饿了么以后,外卖算是一个高频领域,大众点评却另外发现了一个低频市场:婚庆O2O,并于不久后宣布获得该领域第一的市场地位。

有人总结大众点评在O2O上的套路是“避重就轻”。进军婚庆的出发点是为了避开与美团在外卖、电影、酒店等线下线下交互运营过重的领域进行正面交锋,这与之前张涛喊出“全面反攻”口号时的点评背道而驰。

“避重就轻”的根源还在于大众点评的基因。作为一个由信息平台向交易平台转型的公司,他在2014年的总交易额为200亿元,而其友商美团网在2014年总体交易额在460亿元,并于今年喊出1300亿元的目标,这又有一重压力。

因此,点评才转向婚庆这样的低频业务,避开与美团的正面竞争。婚庆O2O的盈利模式也转向了O2O效果广告:用户获得信息,商户则获得流量找到自己的客户,正是自己在信息平台时代就驾轻路熟的广告收入模式。

但结婚是低频得不能再低频的业务,不出意外的话,每个人一辈子结婚的次数屈指可数。不久前拉手网创始人吴波总结的O2O失败的第一条就是“高频次的业务能赢低频次,反之,成功的几率就低。”显然,这是吴波用血泪总结的教训。(完)

作者郭娟,资深媒体人,微信公众号zgdsgc(中国电商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