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微信抢夺“城市服务”,将是一场持久战!业界

界面 / 张晓媚 / 2015-04-04 21:16
对比两大巨头的“城市服务”的功能,以阿里巴巴所在的杭州为例,支付宝钱包城市服务有车辆违法、出入境、公交查询,驾驶证、机动车信息,小客车摇号、生活缴费、诊疗挂号和...

支付宝钱包和微信对于地盘的争夺,已经扩展到了整个城市。

3月31日下午,蚂蚁金服宣布4月初即将在移动端的支付宝钱包、手淘和微博首页共同上线“城市服务”。这是一个汇集诊疗挂号、交通违章查询、出入境查询、车牌摇号、结婚预约等多项生活服务的入口,它能把医院、交警大队等一系列部门的办事大厅转移到你的手机

就在上周,微信也曾宣布其“城市服务”入口正式接入武汉和郑州,此前这个功能已经出现在广州、深圳、佛山用户的微信中。

“城市服务”在支付宝的功能已经在杭州地区的支付宝钱包上线,4月初将对上海、广州、深圳、宁波、苏州、青岛、南京等9个城市的用户正式发布,北京被列在随后的第二批计划中,预计4月份全国将有30个城市开通此入口。

对比两大巨头的“城市服务”的功能,以阿里巴巴所在的杭州为例,支付宝钱包城市服务有车辆违法、出入境、公交查询,驾驶证、机动车信息,小客车摇号、生活缴费、诊疗挂号和全城路况。而在微信的大本营广州,腾讯的城市服务除了以上功能,还包括港澳签注、身份证业务预约、招考查询等功能。同时,双方都存在城市不同,提供的服务项目也不同的情况。

这不是这两家巨头心血来潮的计划,它们对于城市的抢占很早以前就开始了。

早在2009年,支付宝就在成都、杭州等城市开通了“水电煤”缴费业务,目前覆盖了28个省、253个地级市。此外,违章办理、“未来医院”等等都是支付宝在这期间陆续上线的项目。而微信在2014年开通了部分城市的“水电煤”缴费、交警罚单等服务。

虽然看上去只是多个接口的打通,但这可能涉及到一个城市的包括政务、公安、交通、医疗、金融在内的多个部门整体信息架构的重建与重组。按照阿里巴巴的计划,它希望以阿里云为根基,帮助城市架构起所有信息网络,并为他们提供大数据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从去年2月开始,先后跟海南、贵州、甘肃、新疆等12个省市的政府达成了合作。以贵州为例,阿里云与贵州省政府共同搭建的“云上贵州”平台,将贵州省7个厅局的数据进行了接通和系统集中,这让贵州省一年节省了51%的IT成本,也实现了数据集中。

目前来看,上述阿里云的项目与“城市服务”是两条线推广。但阿里云数据中国事业部高级业务发展专家段永华向界面新闻记者证实,未来阿里巴巴计划把两者打通,实现市民前端数据与政府后台数据整合。

这项工作对于各地政府来说,借助这个平台,政府部门提高了效率、节省了资源,可以为未来的政务公开和数据化管理打下基础。另外,它也受到了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的概念的影响。

相比起阿里巴巴,腾讯云目前在政务方面似乎还没有打开,局限于企业和政务中的部分原因,如刚刚采用腾讯云的深圳公证处。

蚂蚁金服大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晓捷透露,他们的目标是今年年底开通城市达到50个。微信方面则透露,上线3个月以来,“城市服务”已服务900万人次。

抢占城市的商业逻辑其实和抢占出租车的逻辑类似:两大巨头都需要抢夺用户,增强用户黏度,尽快积累更多的大数据资源。对于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巨头来说,数据意味着想象空间和生意。蚂蚁金服公共服务事业部医疗行业专业人士冯丽韵对界面新闻记者透露,阿里巴巴和医院的合作非常深入,除了“未来医院”在打通“挂号-诊疗-支付-医保”等就医链条,目前还在和医院合作研究大数据预检、治病以及智能硬件方面的内容。这和苹果公司日前公开的与北京宣武医院合作的内容属于同一类。

在抢占城市入口这件事上,阿里巴巴和腾讯都有各自的优势。

如果说,相比起微信,支付宝钱包1.9亿的活跃用户并不值得炫耀,那么支付宝在金融业以及支付行业的地位则不容小觑。今年3月艾瑞发布的报名显示,截至去年底,支付宝占2014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达82.3%——这个统计还不包括不少公司和行业系统的交易。

而腾讯最大的优势还是微信。最新公布的Q4财报显示,微信月活用户达5亿。反观阿里巴巴,当看到它要在支付宝钱包、手机淘宝和微博三个平台首页同时上线“城市服务”,总让人感到有那么点儿“乱”。

虽然晚于腾讯上线,不过从数量来看,阿里巴巴目前仍处于优势地位。这场争夺谁将获胜还难下结论,就像此前的打车软件之争一样,它可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争夺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