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站在淘宝对立面的京东也刷单售假 刘强东还咋呛马云?业界

砍柴网 / 头条前瞻 / 2015-04-03 11:12
刷单可以提高转化率,积少成多反映在财报上的数字就会更加好看,在阿里还一骑绝尘,众电商还处于洗牌阶前,融资、消费者信心、市场信心都想要靠的就是漂亮的数字,生存已如...

愚人节,马云会魅族黄章笑得很开心,但京东刘强东估计就笑不出来了,继 3 月底媒体曝光被阿里打假驱逐的 30 家售假商家中,竟有 12 家转战到了京东后,愚人节当天,网络开始流传一组京东官方人员强势要求其入驻商家刷单,以换取扣点减免和资源位的 QQ 截图。京东运营人员不仅要求商家直接使用京东制定的账号密码操作,还明确表示背后有大老板支持。其中,5000 元可刷 50 万元单,大商家刷单在几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都算常见的。

淘宝传染的?曝京东官方刷单 QQ 截图 强东咋解释

联想到刘强东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态京东不卖假货,京东绝没有、也绝不会姑息刷单行为,还屡次揶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假货、水货、刷单等问题,就知道刘强东此次被打脸的有多狠,不知强东会作何解释,但可以确定是,这次被抓个正着,强东是没法再像恋情被曝光时,再来指责是马云干的咯。或许京东可以考虑像阿里处理锤子双十一数据造假一样,让“截图”中的“京东-白凌云”来强行背锅,比如这是其个人行为。

话说的有点糙,但京东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曝光存在严重的刷单行为,从截图中京东运营人员熟稔的口气,对流程的熟悉,对敏感点的处理,甚至还能提供一套“刷单教材”给暂未上道的商家菜鸟学习,不难猜测,人前一直标榜好名声的京东或许早就投身了这种被业内人士看做是行业潜规则的炒作销量行为。此次被曝光官方刷单图,也算是“常在河边走,终究会湿鞋”的教训吧。

淘宝传染的?曝京东官方刷单 QQ 截图 强东咋解释

淘宝传染的?曝京东官方刷单 QQ 截图 强东咋解释

记者还通过网络搜索,查找到了多个京东刷单群,可为商户提供刷单服务,并收取刷单费用,刷单者还在百度贴吧建立了一个京东刷单吧,发布刷单信息,讨论交流刷单经验。在这些确凿“证据”前,京东相关负责人回应将京东目前正在进行内部核查,如果发现违背公司规定情况,会严格处理。

和刷单捆绑在一起的,最为人熟知的无疑是淘宝,网上甚至流传一段话,10 个淘宝 9 个刷,还有一个做批发,因为刷单太猖獗,淘宝还被外媒点名批评,被架在火上烤的马云,最终决定整治刷单,封杀刷单小号,提高抽查频率。但也有人曝光,淘宝网检系统设置了一个白名单,这个名单上面不乏某些销售额巨大的 KA 商家,它们会直接从淘宝检查刷单的系统中被剔除,从而“获得刷单特权”。此外,淘宝火力集中在 PC 端,对移动端刷单的监管还不是很严谨。

淘宝传染的?曝京东官方刷单 QQ 截图 强东咋解释

淘宝的犹豫和京东的此次落水,其实都暗示了刷单这种销量作弊的行为,除了遭人痛恨的方面,如间接纵容了假货,对诚信经营的商家不公平,确实有其存在的理由和优势。从卖家的角度考虑,同样的商品,A 店销量、信誉比我高,客流如云,我一昧干看着,就只能坐吃山空等死,适量的刷单,就像线下商店开业时,有意请几个朋友过来捧场攒人气,反倒给消费者提供了另外一个选择。而在平台方看来,低频刷单有利于提高转化率,这也是其喜闻乐见的。相信平台方大力打击的这不是这些存在低频率刷单行为的卖家,而是将作弊当饭吃的大刷单户吧。

问题是,永远不要相信人的自律能力,合理的制度才是规范的源头,从刷单尝到甜头,从此在这条路上奔驰不息的为数不少,销量和信誉上去了,它们对整个行业、对平台方、对消费者的杀伤力也就随之提高。电商平台想要完全杜绝刷单可以预见是不可能,但如何将其遏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依托大数据等工具,还是十分可行的。问题是,平台方是否会有足够的动力进行内部整顿?

淘宝传染的?曝京东官方刷单 QQ 截图 强东咋解释

刷单可以提高转化率,积少成多反映在财报上的数字就会更加好看,在阿里还一骑绝尘,众电商还处于洗牌阶前,融资、消费者信心、市场信心都想要靠的就是漂亮的数字,生存已如此艰难,行业又都是这个风气,谁会壮士断腕自绝于对手面前呢?

因此,从逐利性和自我保护属性来讲,想要靠卖家和平台方自律来解决刷单或者假货问题,可以肯定是靠不住,还是需要国家加大整顿力度,完善相关制度,优化信息披露流程,从而倒逼电商进行改革,如出台能有效遏制刷单行为的电商税等。阿里和工商一战,看似以工商认怂而结局,但从长远来看,公信力被大摆一道的工商总局或官方部门,不会轻易吞下这口“恶气”,严厉而大规模的行业整顿总有一天会到来,届时阿里被拿下了,京东们还能独善其身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