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女性健康管理APP是如何吸引女性来消费的营销

钛媒体 / 韩佩 / 2015-04-02 09:46
“热衷分享、高消费能力,容易以意见领袖和用户规模带来消费动力”,女性消费者的这些特点直接影响了大姨吗、美柚等健康管理APP的商业化方向,选择“工具+社区+电商”的...

“热衷分享、高消费能力,容易以意见领袖和用户规模带来消费动力”,女性消费者的这些特点直接影响了大姨吗、美柚等健康管理APP的商业化方向,选择“工具+社区+电商”的变现路径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移动互联网中庞大的女性用户群正在因越来越垂直、细分的工具类产品而受益。

比如,谁能够比女生更懂自己的生理周期?答案可能非女性健康管理类APP莫属。而在这个领域中脱颖而出的两家创业公司大姨吗和美柚,除了媒体上不相上下的曝光率之外,都已经到了寻找恰当的变现模式的阶段。

2012年上线的“大姨吗”最初主要定位于女性生理周期记录和推算——典型的工具型应用。经过一年的发展,在同质化产品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转型为女性社区平台。2012年12月,大姨吗官方宣布,有500多万用户“全匿名”在平台上围绕各种女性健康的私密话题展开讨论,独立用户日停留时间约20分钟。

大姨吗创始人柴可更愿意称之为“针对女性移动健康”的产品,因为他已经不愿意再去单纯的将其定位于一个工具了。大姨吗官方给出的数据是8000万的注册用户量,其社区“姐妹说”的DAU在420万左右。

相对于“大姨吗”这个直观的名字而言,美柚对于女生而言,则显得更加含蓄和不那么尴尬一点。

2013年4月,浸淫电商领域多年的连续创业者陈方毅决定跨界,开辟了新产品美柚。这款工具型APP同样以女性经期管理为切入点,并且通过女性社区“她她圈”的有效运营,吸引了大量用户。据美柚方面表示,截至去年11月份,用户数量已经达到7000万左右。

去年12月,这两家女性健康管理领域的佼佼者分别获得了C轮融资,并释放出了要进行商业化流量变现的信号。

根据CNNIC的数据,截止2014年6月,我国5.27亿手机网民中,女性用户占了44.4%。而中国年度消费数据则指出,全国75%的家庭总消费由女性决策。

热衷分享、高消费能力,容易以意见领袖和用户规模带来消费动力,从女性消费者诸多特点来看,商业化并不难。到底选择哪条路,移动广告?电商?付费服务?

女性用户的消费能力,首先决定了两家公司都开始尝试构建“工具+社区+电商”的移动端生态。

3月初,大姨吗上线了电商频道“MISS优选”,采用品牌直供的闪购模式,为用户提供一些针对于女性的美妆及服饰等商品。柴可对钛媒体表示:“MISS优选的产品上线之后不会卖太多,基本上在几千份,几千份的情况一天就卖光。”

以高洁丝卫生巾为例,大姨吗在平台上低价推广了三天时间,每一天平均卖货量流水达到40万以上,“所以说我们认为优选的定位在于说我能够给女孩带来福利,给品牌带去品牌的体验和展示的价值。”

而打开美柚的产品,电商的入口也非常明显。

美柚的用户可以通过签到、完成任务等方式获取柚币,再用积分换取礼品。礼品本质上成为广告位——一方面帮助商品品牌的曝光,另一方面是对粉丝的福利。社区内流转的虚拟币交易,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用户粘性和活跃度。除此之外,钛媒体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称为“美柚专享”的入口,这个频道中已经在进行服装、女性用品的特价售卖。

美柚在售卖频道的运营上显得更为谨慎。美柚市场部负责人告诉钛媒体,上述“专享”入口目前主要是用来测试数据,但已经确定为今后商业化的一个方向。

钛媒体也观察到,这类特卖目前采用的是淘宝客模式,点开商品购买链接,则会跳转至淘宝。这和美柚创始人陈方毅的创业经历有着天然的联系,他曾创办米折网、返利网等拥有电商背景的公司,或可成为美柚在移动端电商探索的优势。

“具体是怎样的模式,我们会在这个月中旬正式对外公布”,该负责人对钛媒体表示。

广告+电商已经成为最基本的盈利模式,还能有什么更有想象力的玩法吗?两家公司的团队背景不同,直接影响到双方在商业化尝试上有着不同的方向。

柴可的尝试是“大数据管理”,因为垂直类APP已经积累了足够量的女性用户的健康数据。3月18日,大姨吗再次发布了《女性健康报告白皮书》,这已经是大姨吗制作的第二份数据报告。为什么做这样一件事情?对于商业化又有着怎样的帮助?

“第一个我们认为数据本身是印证了这个社会环境在向什么方向发展。其次,我们拥有数据,所以在不停的思考里面的问题,我们才有改进他的机会。一家愿意去思考数据思考未来的企业,我认为他才真正的拥有未来,而不是只会为了挣钱而挣钱的企业。” 柴可对钛媒体说。

除帮助用户外,这些数据可能对妇科医生更有价值。钛媒体记者留意到,在大姨吗产品的首页,可以看到一个“健康专家”的入口,能够实现发帖求助、健康自测等功能。柴可表示,这个目前只是一个主动检索的搜索引擎系统,对于用户的提问会有医院和产品的推荐,后期成熟之后可以加入轻问诊的环节。而用户数据可以提供给医生最佳的参考,不再去重复问一些简单的问题,提高问诊效率。

“收费主要从线下环节来进行”,柴可表示,线上的轻问诊想要用积分方式来兑换。大姨吗正在尝试和医院达成线下合作,“当一个女孩子(用户)拿着我们提供的生活健康的这种整体材料,那事实上和我的用户的唯一性绑定了”,尝试和医院合作,可以帮助大姨吗发现更多的服务价值。

不过,线下合作医院的把控、用户数据的安全性乃至服务制度的完善建立,众多问题仍有待于设计出合理的机制。

女性这个市场无疑是巨大的。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女性健康APP专题研究报告2015》显示,孕婴类APP月活跃用户接近2000万,远高于经期管理类APP。美柚和大姨吗也早已经开始关注孕婴市场,将服务开始延伸到孕期健康管理。

去年11月,美柚推出了针对孕妈的产品“美柚孕期”;大姨吗则推出了专注于服务孕妈的“好孕妈”,柴可对这个产品的想法是“大家都说母婴的这个服务有很多是很关注宝宝的,但事实上我们发现,关注妈妈人群的还不够多。”

孕妈活跃度高、消费能力更强,这个市场曾经被推测过规模超过25000 亿,如何服务好这群人,正在考验大姨吗和美柚们的想象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