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敲响苹果警钟 帝国黄昏临近业界

百度百家 / IT风云汇 / 2015-04-01 17:25
事实上,苹果历史上曾开放过。1993年,苹果对外开放MacOS,但导致用户体验剧降,乔布斯回归后又封闭了MacOS。现在,库克也表示开放,但底线是保护用户的软硬件体验。一个例...

当所有人盯着土豪版的苹果手表时,却不知iPad已近黄昏。

苹果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15第一财季,iPad销量只有2142万部,同比幅度下滑18%。90亿美元的营收与历史同期相比,也下降了22%。2014年第一财季,ipad的销量为2600万部, 2013年第一季度为2290部。美国凯基证券预测,二季度iPad销量将只有780万台左右,将遭遇最坏的时机。

iPad是苹果引以为豪的三驾马车之一,但它现在已后继乏力。在苹果打造的“硬件+软件+服务”的封闭闭环商业模式中,硬件是支持苹果这个巨人运转的基础,也是苹果极力对外宣称的秘密武器。

现在,硬件已开始失灵。苹果封闭的闭环商业模式或许到了该改变的地步。

iPad神迹不再

iPad最火的时候,曾被业内吹捧成“取代PC”的神器。

但仅仅只有3年时间,iPad就向世人表露出它的尴尬:在苹果自诩为“三驾马车”的iPad、iPhone和Mac中,iPad其实是最没有竞争力的一款产品。与手机相比,它缺乏移动;与MAC相比,它缺少商用。

在苹果的手机、平板、PC构筑的三角形矩阵中,每一款产品都针对一个特定的市场。iPhone针对智能手机市场,iPad针对电子书、上网本、娱乐;而MAC则针对商用PC市场。每款产品独挡一面,三者之间通过IOS系统串联。

但现在,苹果打破乔布斯生前不推出大屏手机的规矩,推出大屏幕的iPhone6 及iPhone6 Plus,它在无形中与IPAD构成了竞争关系,打破了苹果曾经自以为稳固的三角矩阵。有了更方便移动的大屏手机,有了更商用兼娱乐的MacBook,用户还要IPAD作什么?

从现在苹果IPAD的表现来看,实在找不到一个继续使用它的理由。首先,iPad不够吸引人,无论是硬件配置还是应用,用户都能从当前市场上找到更好的替代品——比如集成移动平台,并运行Office等传统桌面应用Windows平板们;以及多样化的Android平板。反观新款iPad mini 3,除了增加一个Touch ID指纹识别,用户还能找到什么新功能?

一直以来,苹果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是希望完全掌控自己的硬件、软件乃至零售渠道,牢牢掌控每一个环节,并借此封杀对手。在乔布斯去年的时候,苹果还试图用苹果地图去等待谷歌地图。

现在是平板表现出颓势,接下来有可能是手机或是PC。苹果作为一个典型的产品驱动公司,在“硬件+软件+服务”的封闭模式下,苹果即使拥有强大的现金流,它要全权掌控手机、PC、手表、汽车等产品等,显然不现实。

硅谷创新公司CorTechsLabs CEO Guri Stark认为,苹果已经在硬件创新上遭遇瓶颈,库克时代的iPhone乏善可陈。苹果如果只维持零敲碎打的创新方式,就会很快走到尽头。如果苹果无法在硬件上继续征服用户,依附在硬件之上的软件布局将随之萎缩。

失去用户注意力的IPAD已经敲响了苹果的末日警钟.

开放才能拯救苹果

历史无数次证明过,只有开放才能成就伟业。局促于封闭的自我构筑的圈子里,苹果现在或许感觉很安全,但事实上它只是在自掘坟墓。

如果不开放,它的命运必将是帝国的崩塌。现在,苹果也意识到了封闭带来的弊端,正在尝试开放。但这种有限的开放,在外人看来也依然只是一个幌子。

去年6月3日的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增加了4000多个API(应用程序接口)。这对于苹果来说,绝对是一个空前的开放力度。但开发者马上发现,苹果所谓的开放其实仍然是封闭。在苹果应用商店里,开发者开发的APP越来越难有机会出现在消费者面前。按照苹果现有规则,只有大型互联网公司和大型发行商的APP可以在苹果应用商店里争取较为靠前的排名,小公司基本没有机会。

而在开放的安卓市场上,虽然没有苹果的封闭,但因为没有稳定的现金流,以及过于开放带来的商业问题,也在困扰开放者。比如在安卓商店中,一些小公司通过花钱刷排名的方式,为自己的APP找一个好位置。短期来看,它获得了用户关注,但从长远而言,这依然不是一个好主意。

对于苹果的封闭闭环商业模式,中国互联网公司乐视CEO贾跃亭日前在微博上予以炮轰。贾跃亭称:“苹果通过app引领了人与设备的交互体验。但用户赶场子般在应用间不停切换,生活被孤立的app割裂,这种孤岛体验难道只能通过独立的app来解决?下一代UI只有真正打通app与app,app与UI系统,通过生态化反让UI成为生态与终端的交互枢纽,让体验不再向硬件和平台所妥协,才能把简单还给用户。”

在他看来,在傲慢的iOS统治下,全球开发者又爱又恨,总是小心翼翼问“这样创新可以吗?”。苹果闭环化反模式带来的极致体验成就了伟大,但掩盖了封闭带给行业和用户的损害,扼制了技术创新,阻碍了产业进步,伤害了用户利益。

苹果不敢开放或许是看到了开放的安卓无法带来稳定的现金流。但不开放呢,封闭的苹果生态却扼杀了创新,不利于未来成长。特别是在硬件创新窘迫的前提下,它需要找到一个缺口。开放还是继续封闭?或许将决定苹果的未来。贾跃亭认为,苹果虽然是当下最伟大的公司,但其模式已不再代表用户,已不符未来时代,这是盛世危言,希望探索未来正确模式。它对app苛刻生杀大权扼杀了开发者创新和用户自由。只有#开放的闭环#,才能引领行业发展。

事实上,苹果历史上曾开放过。1993年,苹果对外开放MacOS,但导致用户体验剧降,乔布斯回归后又封闭了MacOS。现在,库克也表示开放,但底线是保护用户的软硬件体验。一个例子是,搜狗输入法可以登录苹果,但涉及到敏感信息(个人用户数据)时,则只能使用苹果自带输入法。

开放还是封闭?或许,苹果的未来需要向乐视学习,将生态系统改成一个开放的闭环。而这,或许是乐视CEO贾跃亭炮轰苹果的最大原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