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背后的神秘科学:是什么让你忍不住买买买业界

腾讯科技 / 翼飞 / 2015-03-29 21:47
我记得小时候坐在麦当劳里,抱怨说里面太冷了。我爸爸告诉我说这是专门弄得这么冷的,因为麦当劳不希望你在就餐完毕之后一直坐着不走,这样你就能腾出空位给新顾客,他们就...
购物背后的神秘科学:是什么让你忍不住买买买

 

我记得小时候坐在麦当劳里,抱怨说里面太冷了。我爸爸告诉我说这是专门弄得这么冷的,因为麦当劳不希望你在就餐完毕之后一直坐着不走,这样你就能腾出空位给新顾客,他们就能赚更多的钱。

我一直在想这是不是真的,商店又是怎样利用气温、布局、广告和音乐影响我们的购物。

我深入研究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还了解了他人研究的成果。

你的朋友和邻居会影响你买什么

早在8岁的时候,我们的朋友就开始影响我们买什么了。《消费者行为学期刊》的一项发现,当小孩进入发育前阶段(8-12岁)的时候,他们开始抛弃家人的影响,接受朋友的购物观。

他们还开始对不同的品牌形成自己的判断,还会评判同龄人的消费选择。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甚至开始把单纯的产品看作是“身份的物质象征”,会因此更加重视购买选择。10岁的小孩会抱怨家长买了廉价的早餐和没有明显品牌名字的衣服。

当小孩到达发育阶段,同龄人和广告的影响只会增强。一项对青春期女孩的研究发现,她们的购物习惯受电视广告的影响很大,她们通常更喜欢购买在广告上看得多的产品。

当然,我们成年人也不会免受同龄人的影响。你有没有发现,当你跟朋友在一起购物的时候你会买的更多?《消费者心理期刊》的一项研究发现,跟朋友一起购物会促进购买的欲望,而跟家人一起则会降低购买欲。

如果你特别容易受到社会的影响,这两者之间的差距可能会更大。

那陌生人呢?他们怎样影响我们的购物?

有人研究了飞机上的购物行为,发现我们所看到的会改变我们的购买习惯。这些研究的结果很有趣。

乘客可以在前面座椅背后的飞机娱乐系统购买东西。这项研究发现,如果乘客看到周围的人买东西,平均每位乘客购买的次数会提高30%。

邻座购买了什么也会影响乘客:如果他们看到附近有人买酒,他们自己买酒的几率会提高78%。

如果乘客看到别人购买食品,他们自己购买食品的几率会提高38%。他们甚至更倾向于购买跟附近其他人一样的酒、食品和电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