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拿什么对抗《奇葩说》?业界

百度百家 / 杨安琪 / 2015-03-29 00:01
有一次在发布会上,有人问古永锵:你曾经反对过低俗的节目上优酷土豆平台吗? 没想到古永锵竟然显得有些激动,他说:“当然了,我们要为社会贡献正能量,这是我们最基本的...

有一次在发布会上,有人问古永锵:你曾经反对过低俗的节目上优酷土豆平台吗?

没想到古永锵竟然显得有些激动,他说:“当然了,我们要为社会贡献正能量,这是我们最基本的价值观。至于那些低俗的东西,绝不能上优酷土豆。”

现在,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土豆总裁杨伟东则要用“文化”、“艺术”、“音乐”这三个标签打动年轻人。

在今年1月,土豆和理想国出版社的合作里,一下就推出三档:梁文道的读书类节目《一千零一夜》、陈丹青的艺术类节目《局部》和马世芳的音乐类节目《听说》。这三档节目4月10日就要在优酷土豆平台播出。

为什么要打文化牌?用杨伟东的话说:“只有年轻人还对这个世界有一些不甘”。

在杨伟东看来,喜欢阅读、音乐和绘画的绝大部分并非中年人,而是青年人。原因在于,年轻人对这个世界还有一些好奇,还有一些东西想表达。他们往往会花时间在绘画、阅读和音乐上。哪怕最经典的音乐会,本来以为有很多中年人,但是放眼看去,更多的是年轻人。

不仅如此,网络上的段子或者是打擦边球的文章,也正是年轻人喜欢的内容。哪怕中国三线城市的书店,在里面流连时间比较多的,还是年轻人。“这个节目的初衷,我们是希望给更多的年轻人看,并非中年人看。”杨伟东说。

文化名人梁文道先生也对这三档节目有自己的坚持。“我们一直有一个印象,总觉得这类阅读和艺术品是中老年人题材。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参加过无数的文化活动,在场很多资深的行内人都在。这些活动,如果仔细分析你的读者,是谁来看你的电影、谁来听音乐?其实主要都是年轻人。我们有文艺青年的讲法,没有文艺中年、文艺老年,大部分人老了就不文艺了。”梁文道说。

梁文道说自己做了十几年的电视,很清楚所有文化节目都是年轻人看。“一上年纪,女性就开始看韩剧了,男性都看军事节目”

没错,中国年轻人的世界观正在遭受着前所未有的碰撞,让他们阅读这个世界上最有良心的书籍、欣赏最美的艺术品、给他们解读最动听的音乐,这种传达才能打动他们。

如何打动年轻人的心,是土豆一直的思考。

杨伟东对这三档节目的解读是:土豆定位成年轻文化品牌,做了不少事情,有娱乐的事情,也有综艺的事情。但现在,土豆确实是想在网络自制领域做一个“分众”的尝试,而这是电视不能做的。

一直以来,视频是不是能替代电视?这种讨论也已很多。杨伟东观点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视频都不可能替代电视,因为两者的功能不一样。

但视频可以做电视不能做的事情,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分众节目”。土豆现在做的很多节目不仅仅是大综艺,也在“分众节目”自制中探索。这是目前电视不能做的事情,确实又是视频网站们的机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电视又不可能做。

“我们想做自制领域的探索。至于这些节目是不是会引领文化的影响力,我们确实没想那么多。只是感觉到会有一定市场,越分众的用户,粘度越高,这些人能够为文化产品买单的空间是很大的。”杨伟东说。

这不禁让人想起优土的竞争对手,爱奇艺推出的一款同样主打年轻人的节目《奇葩说》。优酷土豆的三档文化类节目会成为《奇葩说》最残酷的竞争对手吗?

“当然,很多年轻人喜欢看《奇葩说》,但这不是所有的年轻人,我们并不是把目标定在所有年轻人。”梁文道说,我并不想跟蔡康永争夺观众。我们只想找到今天报名来参加看片会的观众。

而杨伟东的阐述更加简单明了:这就像吃饭一样,你不可能天天吃呷哺呷哺火锅,总有一天要装逼的吃一次法餐。每个人每周或者每月都希望不要老是凑合着吃饭。

“《奇葩说》对观众来说是放松,而看丹青和文道的节目,会让你觉得安静一点,或者是让他对自己有一些思考。”杨伟东说道。

接下来,杨伟东的计划是,在优酷土豆平台上,产品也会随之配套,让垂直消费内容产生商业价值。

三档节目还未播出,已经有广告主想为此埋单了。杨伟东透露,会有一个品牌跟整个项目合作。目前来看应该是某汽车品牌。

好吧,最后分享一下三位大咖看片会的内容:

梁文道担任主持人的深夜读书节目《一千零一夜》,看片会上播出的这集,介绍了意大利国宝级作家普里莫·莱维的经典作品《被淹没和被拯救的》,讲述二战“死亡工厂”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沉痛历史。

与之前梁文道主持了8年的读书节目《开卷八分钟》不同,《一千零一夜》除了更加深入的剖析书本所要讲述的那个时代,和梁文道对于经典著作的独特理解外,还将场景转移到了深夜的户外。

《局部》是一档以画家之眼观看艺术杰作的节目,看片会上播出的内容名为《死亡的胜利》,陈丹青没有把视线停留在艺术的鼎盛期,而是仔细解析了相对不起眼的文艺复兴早期作品,结合了中国早期敦煌壁画和北魏石窟壁画,表现了早期作品的单纯、雄大与气魄。

如果说梁文道的《一千零一夜》是遭到观众吐槽的话,陈丹青在《局部》里简直是自带吐槽功能。提到自己意外看到画作时惊喜得像变回小孩子,他引用木心先生的话:“所谓元气,就是孩子气。”

更提醒观众,“诸位请好好守护心里的孩子气——假如你还有的话。不同意?也好,你肯定很有学问,很成熟。”更评价达芬奇的《最后晚餐》并不是最好的,其他很多画家都画过《最后晚餐》,各有各的好,“所以美术史其实很势利。这份势利,以后可以专门讲。”“毕加索那点意思,吓不着我,他要是见了云冈石刻,倒恐怕牛眼睛瞪出来,吓个半天吧。”

相比梁文道和陈丹青而言,知道马世芳的人不多。作为台湾地区资深电台DJ的马世芳,出身音乐世家、看遍台湾二十多年来乐坛盛衰。

在《听说》这档节目里,马世芳试图透过华语流行音乐的变迁历史,讲述中国台湾历史与青年文化演变,试图启发大家对台湾流行音乐的思考。

每一首歌,背后的文化故事,是《听说》这档节目的动人之处。而在看片会现场,播放的第一期节目讲述的就是中文流行音乐史上传唱最广、流传最久的作品之一《橄榄树》。(文/杨安琪 《环球企业家》TMT记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