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巨人收购Blekko,搜索引擎未来依旧迷茫?业界

36氪 / boxi / 2015-03-29 00:08
Blekko原本是一家做垂直搜索引擎的初创企业,由全球首个病毒制造者Rich Skrenta与人联合成立于2007年。其目标是让搜索结果中只显示有用、值得信赖的网站,将Web搜索上的垃...

d583ed48-c14d-40f0-a7f1-422c38099ea6蓝色巨人今天在博客宣布已收购了搜索引擎初创企业Blekko的技术,后者的团队已经加盟IBM Watson。

打开Blekko网站我们看到先是弹出如下的页面,然后网站被跳转到Watson的博客上。

Blekko原本是一家做垂直搜索引擎的初创企业,由全球首个病毒制造者Rich Skrenta与人联合成立于2007年。其目标是让搜索结果中只显示有用、值得信赖的网站,将Web搜索上的垃圾信息清理掉,用户可通过斜杠和标签进行搜索过滤,控制希望看到的网站搜索结果。此外,Blekko还开发了垃圾网站识别算法,可以自动发现经常产生垃圾内容的网站,然后在搜索结果中将其屏蔽,并在很早的时候就推出了自己的移动客户端。不过最近一段时间Blekko已经沉寂多时。

对Blekko的技术收购是IBM为其人工智能引擎Watson增强能力努力的一部分。本月初,蓝色巨人刚刚收购了具备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图片识别技术的AlchemyAPI,以增强Waston挖掘及关联非结构化数据的能力。而Blekko的Web抓取、分类及智能过滤技术可为Watson提供更多的源源不断的有用知识源,从而丰富和深化Watson认知计算的能力。

Blekko的被收购对于搜索创新来说是一次新的打击。在Google、百度等巨头确立了用户习惯和庞大的信息库优势面前,搜索引擎初创企业很难获得足够的发展势头。迄今为止一些像样一点的突破都是发生在垂直领域。但是则会并不意味着搜索巨头就可以高枕无忧,只要竞价排名、把把有利于自身经济利益的搜索结果放置到前面等作恶行为不收敛,用户就可以用自己的脚投票。最近莆田系与百度的对抗体现了搜索引擎对此危机的一种意识,但是在趋利天性以及互联网基于广告盈利的模式下,相信巨头很难会与那些行为切割。而这些可能就是Duckduckgo等搜索引擎初创企业的机会—要知道,Google们当年也曾经是这样走过来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