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余承东:互联网+大机会时代 拒绝机会主义互联网+

/ 贾敬华 / 2015-03-28 15:29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出席博鳌之夜演讲,认为互联网+为各个行业赋能越大,企业肩负建立行业新秩序的责任越大。倡导在互联网+大机会面前,拒绝机会主义,应心怀梦想、脚...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探讨亚洲的新未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出席博鳌之夜演讲,认为互联网+为各个行业赋能越大,企业肩负建立行业新秩序的责任越大。倡导在互联网+大机会面前,拒绝机会主义,应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共同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新秩序,迎接美好未来。

(图: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博鳌之夜发表主题演讲)

各位嘉宾、各位在座的朋友,大家晚上好!

非常荣幸来到博鳌,参与博鳌之夜的分享与探讨。互联网+时代是非常大的机会时代,我们希望抓住这个趋势,但拒绝机会主义。过去,华为一直以来是为全世界的通信和互联网提供设备,为大家打电话、上网等背后做看不见的支撑。这两年我们开始做手机终端,这是大家看得到、体验得到的产品。

互联网加上各个传统产业,对各个产业进行很大的改造,这一点确实带来蓬勃的生机。“互联网+”的行动力将赋予各行各业更加强大的能力,这种互联网赋能使传统制造业、零售业、物流业等领域具有无限的前景想象力。但随着互联网注入的能力越大,在这个风口中扶摇直上涌现出的领军企业们需肩负的责任越大,大家有义务一起建立新的行业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互联网是一种先进生产力

互联网正在向各个行业纵深渗透,我们看到互联网+零售业,改变了用户购物行为,足不出户即可从淘宝、京东等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选购商品。互联网+金融,于是有了余额宝这种全新的理财方式,降低了投资和理财的门槛。据预测,2025年产业互联网涉及到的领域和规模将达到8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50%。

互联网是一种先进生产力,它改变了人与人沟通的方式,从过去广播式的单向沟通到互动沟通,是点到点的是网状的,消费者的话语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可以说,互联网时代对品牌营销、产品研发和改进都有深刻影响。第二,互联网组织和运营更加扁平和高效,沟通精准直达消费者,不管是在电商的销售和传统的信息传统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三,互联网也是用户深度参与的时代。通过大数据和分析和挖掘,可以精准地知道用户习惯,如消费浏览的网页、喜欢的内容等。消费者能够很容易通过互联网把他自己的喜好放进去。所以这个时代,互联网真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如华为EMUI 3.0的系统推出的不断升级优化,正是基于花粉俱乐部千万粉丝的意见。

互联网超能力是双刃剑,天使与恶魔在于一念之间

是专注自律的精神,还是投机挣快钱的赌博心态,将决定行业命运

互联网所赋予的超强新能力,既是天使又是魔鬼。刚才其他嘉宾提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如互联网卖盗版也是魔鬼的一面。信息迅速被传播和山寨,快速复制。这个时代,互联网+的能力越大,它的责任也越大。好的事物和坏的事物,这都是并存的。企业是否足够自律,是否具有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如以追求快钱的投机心态,做不负责任的抄袭、低质、不顾用户隐私、过度营销等行为,是坏的一面。

我们是做手机的,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有多少用户知道手机对人体辐射的指标?华为有大量的射频实验室和微波暗室来测试手机辐射,保证我们的手机能够通过世界上最严苛的测试标准,在美国、欧洲的所有的测试中,华为手机比其他品牌测试的辐射低更多。这是消费者看不见、日常使用不太能直观感知的东西,可是我们坚持每年投资大量研发费用去做。因为我们相信,这些努力是真真正正在为消费者考虑、为他们提供价值。

还有一个例子,市面上到处可见充电器,这是最简单的一个东西,但很多产品在安全性和可靠性上让人担忧。我们测试过一些中国企业做的充电器,外观做得挺漂亮,但测试结果却是5项指标不合格。中国企业产品要升级,一定要提升真正的核心技术含量,兼顾安全性和设计感。

互联网+时代的挑战:创新、极致、专注、诚信

第一个挑战: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企业最核心的一个要素,企业必须坚持核心竞争力的开发和储备,而非满足于浅层的小创新。

华为始终坚持在研发上的投入,每年将收入的10%用于创新研究。华为推出在去年推出的海思麒麟920芯片,是业内首款支持LTE Cat6的八核芯片,对于提升手机的省电、信号等体验具有明显的优势。芯片不简单,凝聚很多核心的技术,拥有大量的算法和核心技术,需要大量的数学家、物理学家、通讯专家一起做大量的仿真和核心技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改变,新的时代创新需要核心能力来积累,需要强大技术研发背后支撑。

第二个挑战:极致,打造精品

互联网时代更需要极致的精神去打造精品。今天大家也提到,华为Mate7卖断货,非常受欢迎。其实,我们也没有投入太多的广告,但是靠的是互联网口碑。如指纹体验好、上网快、电池大等都符合互联网用户的需求。确实,在互联网时代,做得好和不好都会被放大,这是有道理的。互联网不仅是放大器,更是乘法器。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更需要极致的精神,追求卓越的精品。

第三个挑战:专注,少即是多

这个时代太浮躁,我们更需要专注的精神。华为曾经做过一组广告,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内容很简单,画面就一句话:华为坚持什么精神?努力向李小文学习。在大机会时代,千万不要机会主义。开放,开放,再开放。布鞋院士李小文对科研持之以恒的研究精神和专注,在浮华的年代显得难能可贵。华为从一家作坊企业成长到今天的全球化公司,其在技术创新上的不断追求,和李小文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还有华为最近的一个广告——芭蕾舞鞋,也同样体现了默默的付出精神和坚持,不能只看到成功者风光的一面。我们体现的是付出的精神。我们常说等风口,但真正需要的是专注极致的精神去做好产品和服务。

第四个挑战:诚信,铸就品牌

我们不能因为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而浮躁,反而忘了诚信的精神。品牌的本质是诚信,是对消费者和客户的承诺与责任,无论是质量、性能,还是安全等各个方面。很荣幸, Interbrand在纽约发布的“最佳全球品牌”排行榜中,华为以排名94的成绩出现在榜单之中,这也是中国大陆首个进入Interbrand Top100榜单的企业公司。品牌的核心本质还是内在的对客户的承诺,应该说是诚信的东西在里面。

回归消费者电子产品的本质,是“人”而非“物”。

互联网术虽新,但企业的道不变,我们不能忘记商业的本质和精神。大家看到的消费品不是芯片、摄像头等硬件和软件堆成的,而是有情感地呈现了品牌的故事。回归消费者电子产品的本质,是“人”而非“物”。我们站在以科技、人文、时尚与艺术的交接口,首先电子消费品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人文的、内涵的、态度的情感需求,体现在设计感、材质、品牌等时尚元素,而芯片、硬件、软件则是实现“人”需求的手段。

互联网时代,大家都希望借助互联网这种先进生产力和工具加快发展。我们要抓住这样的机会,但拒绝机会主义,要做好最本质最基础的工作,建立一个新的健康的行业秩序,迎接我们美好的未来。希望在互联网+时代跟大家一起努力,心怀梦想,脚踏实地。

谢谢大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