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服务、降费用 房地产O2O平台重建中介生态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3-27 16:51
一位房地产观察人士认为,无论是好屋还是搜房网,最终实现的是通过O2O打造一个完整的房地产交易的闭环生态,就像淘宝、京东等消费电商,一方面是快速实现交易、节约时间成...

1.jpg

房地产电商风起云涌,二手中介合纵连横

“在没有接触到好屋中国(下称‘好屋’)之前我是一名商会秘书,完全不懂房地产行业。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好屋促成了亲戚一套房源的交易,然后我就成为好屋的一名社会经纪人。”小文(化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目前小文已经是好屋的一名正式员工,负责管理好屋在O2O平台上搭建的全民经纪人模式,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向那些有房产出售信息或需求的人传授怎样在好屋的平台上,以社会经纪人身份促成并完成自己拥有的房源的交易。

O2O改变的不只是经纪人模式。

2015年初,转型中的搜房网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5个城市开始测试“直客式”服务,通过其交易平台匹配潜在购房者,买卖双方达成交易后,收取成交金额0.5%的中介费。目前北京地区的二手房中介费为成交金额的3%,上海则是2%。以上海一套500万的房子为例,传统线下中介收费共计10万,而要是按照搜房网的标准,收费就变成了2.5万,一下子节约了7.5万。由于购房人可能会通过传统中介看房,但最终却通过搜房网进行交易,搜房网再次遭到传统中介的“抵制”。

房地产的互联网思维已经让这个传统行业处于“改变不一定会活下来,但要活下来必须改变”的关口。新一轮房产中介O2O平台跑马圈地时代,那些互联网起家的平台和传统中介的转型之路,谁更顺利,尚不得知。

2.jpg

好屋中国上海总部

 房产经纪人新生态

“今年好屋的目标交易额是5000亿,去年是2400多亿,主要是我们将通过互联网数据手段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并促成交易。”好屋董事局主席汪妹玲在好屋上海总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做的社会化营销和社会化服务平台从一开始是参照美国的房地产众筹模式。”汪妹玲告诉记者。

汪妹玲提到的社会化营销是指好屋目前实行的全民经纪人模式,通过这样的方式,好屋已经发展了经纪人300多万,包括来自各个中介机构的专业经纪人和一部分社会经纪人。其中,社会经纪人只要成功推荐了房源就可以在交易后获得佣金分成。

“当你通过朋友圈转发我们的产品广告,我们给你3块钱,而你的这个点击入口我们记录为一个数据,当你的朋友通过这个入口点击并最后完成了产品交易,我们就给你提供推荐房屋的佣金。”汪妹玲解释道,“相较于发传单和打广告的营销费用这样更加节约成本,而且可以通过数据来跟踪、分析哪里的投放渠道效果好、谁为房屋的销售做出了贡献。”

小文目前的工作就是负责推广和发展社会经纪人,她每天都在楼盘和企业去不断联络,希望发展更多的售楼人员和社区大妈都加入到其中。“前期工作非常困难,刚开始大家都不太理解,后来慢慢就开始好转了。”小文告诉记者,“目前看起来有了规模可以在一个圈子里面扩散,而且往往同一个圈子具有某些相同的特点,这个也是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

面对如此庞大的经纪人,管理上的问题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目前我们对经纪人的考核是满意度指标,所有的交易最后考核都是通过满意度来提取佣金,社会经纪人通过传播实现导客,可以为开发商带来高意向购房客户,而在促进交易的服务环节中,来自平台上各个中介机构的专业经纪人则起到更为核心的作用,为购房者提供更具定制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的深度服务。”汪妹玲解释道。

转型中的搜房网走的或许是另外一条殊途同归的路子。

去年入股世联行、21世纪不动产等线下中介机构后,搜房网并没有停止打造自己闭环式生态的步伐。今年年初,搜房网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5个城市开始测试“直客式”服务,通过其交易平台匹配潜在购房者,买卖双方达成交易后,收取成交金额0.5%的中介费。同时在这五个城市,搜房网也在招募自己的经纪人团队。

3.jpg

好屋中国董事局主席汪妹玲

  房产交易新生态

目前很多地产中介最大的问题就是经纪人不稳定,而且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这个也是行业的通病。

“我们的平台数据和服务都是免费对经纪人开放的,但我们是通过对经纪人服务考评来开放数据的,对于那些最优秀服务的经纪人,我们将提供最及时和全面的数据。”汪妹玲强调道。

苏州的专业经纪人舒顶四就是好屋平台上的一员,作为一个专业经纪人,他的公司里面还对接了其他同类的O2O平台及传统的房地产网站。

“有一个好处就是在手机APP上可以及时推送房源,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到信息。”舒顶四告诉记者。

汪妹玲向记者表示,好屋中国作为开发商及购房者间的交易平台,其模式不单是从开发商那里得到独家卖房特惠权力→经纪人蓄客众筹→把房子卖出去这么简单的事。2015年,好屋启动了客户端全产业链服务+用户端全生命周期服务,卖房买房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好屋更多的是要为客户与用户提供从始至终的闭环服务。

“很多房东的房屋本身有银行贷款,在出售自己房子时需要提前还清房屋贷款才能够过户,但是房东可能一时半会拿不出那一笔钱,而购房者也不愿意提前支付房款。因此好屋利用自己的平台来提供金融支持服务,而好屋的资金也是参考众筹模式筹集的社会化资金,这样融资成本降低也可以给客户带来更低的资金成本。”汪妹玲向记者举例。

汪妹玲也向记者透露,虽然目前平台上一手房的交易金额大,但是最赚钱的部分还是二手房交易。存量房时代的二手房买卖竞争才刚刚开始。

记者了解到,和好屋类似,搜房网正在打造自己的房地产互联网移动平台、房地产交易平台和房地产互联网金融平台。其中,搜房网交易平台将由新房电商、二手房和家居交易平台共同组成,搜房网希望通过一系列移动工具实现交易流程的闭环建设。

“其实我们觉得行业变革的时刻到了,目前中介还有更大的优化空间,里面并没有太多标准和有效率的服务。”搜房网二手房集团总裁苏婕向记者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们更想做类似于京东的一个构架,既有自营业务也有第三方服务。我们并不排斥和线下中介合作,一起去开展那些搜房网覆盖不到的地方的业务。”

在苏婕看来,搜房网将给自己的经纪人更高的底薪和相对少的提成,保证每一个经纪人有比较稳定的收入,并通过自己的APP对经纪人的所有服务进行监控,提高行业服务的标准,去满足客户的需求。

苏婕坦言,从自营到平台的建立需要时间,也需要流量的支持,这里面还是存在很多困难,但是里面也有更多的盈利空间,比如还可以打通买卖房屋过后的家装业务和金融业务,这里面还有空间可以挖掘。

一位房地产观察人士认为,无论是好屋还是搜房网,最终实现的是通过O2O打造一个完整的房地产交易的闭环生态,就像淘宝、京东等消费电商,一方面是快速实现交易、节约时间成本,另一方面节约双方的资金成本,同时在平台上催生与房地产消费相关的金融服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