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彩电行业互联网+机会在哪里?家电

搜狐科技 / 磐石之心 / 2015-03-27 00:49
互联网+已经成为各行业变革的主要方向,前几天写了《难道传统手机企业必死么?》,今天来谈谈传统电视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机会。与手机行业一样,电视行业也是电视机联...

互联网+已经成为各行业变革的主要方向,前几天写了《难道传统手机企业必死么?》,今天来谈谈传统电视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机会。与手机行业一样,电视行业也是电视机联网,然后是电视硬件价格下降,电视厂商靠内容、服务为收益模式。而当前智能电视领域有两类企业:

一类是传统电视制造商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打造智能电视,代表厂商有创维、康佳、TCL、海信等;另一类是互联网公司自己打造智能电视,比如,乐视、小米。这两类模式即是电视在“互联网+”时代的代表模式,也是其他智能硬件产品的代表模式,简单来讲一个是联手打造生态系统,另一个是自造生态系统。

如果我们从“互联网+”这个词语来看,传统电视企业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模式正是这个“+”的含义所在,这也是一条各获所需的必由之路。

互联网+并非颠覆传统彩电

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获得的不只是联网的内容和增值服务收益,而是一套全新的电视生态系统。传统电视企业没有互联网内容、后向收费经验,因此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可以弥补自己的短板。比如,康佳、银河、腾讯三方合作推出的T60超级电视,就深度整合了腾讯视频丰富的视频资源、游戏、音乐,使得康佳具备了提供内容、增值服务的能力。海信、TCL、创维也都在做类似的合作。

同时, 互联网公司也迫切希望抢夺任何“入口”, 除了手机入口竞争激烈外,电视屏幕、汽车屏幕等任何一块屏幕都成为争夺的焦点,而切入硬件制造领域显然不是互联网公司擅长的,也会导致自己的互联网平台策略受到局限。于是同硬件公司合作成为他们抢夺“入口”的主要手段,除了提供内容、服务外,还可提供营销平台、销售渠道。

如此一来,电视硬件制造商、互联网公司联手打造了一个集硬件、软件、内容以及营销为一体的生态系统。当智能电视用户达到500万以上活跃用户后,整个生态可产生可观的广告、增值服务收入,然后硬件厂商与互联网分成,让硬件厂商也可以获得增值服务收益。而对于硬软件双方企业来说,这种模式更为开放,它不会限制企业打造贴有自己标签的生态链。而且呈现给用户的内容和选择上将更加丰富和便捷。

事实上,在没有500万以上活跃用户的基数下,靠内容、服务盈利都是一句空话。无论乐视还是小米,目前在电视硬件上都是持续亏损的,希望利用低价格先抢用户量。 当他们这个“神秘”的绝杀模式被看穿后,传统电视企业利用其规模效应、制造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再联合互联网公司打造软件、内容生态系统,反而将没有互联网资源的劣势变为优势。这也是近期“超级电视”之争的根本原因。

互联网+智能电视的未来

对于消费者而言,智能就是能够提供个性化、便捷的服务或是产品。 这也是“传统互联网+中国制造”的方向,而不是互联网公司进入传统企业的地盘直接干掉他们。 对于彩电行业而言,更应该是如此。

几天前,康佳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曹士平在与腾讯联合打造的T60超级电视发布会上表示:“康佳为腾讯提供TV端入口、硬件支持、销售经验;腾讯为康佳提供丰富内容、技术支持。康佳与腾讯展开合作,共同开发智能电视,是对智能电视入口价值的完美诠释。”传统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融合才是智能电视发展的未来。

而在刚刚闭幕的2015IT领袖峰会上,马云虽然没有到现场,但是仍然发来视频演讲:“ 我相信未来的20年,那些互联网公司如果不能和传统行业进行完美结合,那些互联网公司将不会活得很好,同样那些传统企业假设不和互联网技术、思想进行融合,我相信这些传统行业、企业也活不久。 ”

腾讯的马化腾在现场也表示:“ 我们能做的是给所有的产业提供基本的零配件工具,让他们和移动互联网结合的大浪潮上更方便,可以飞得更高,也飞得更安全,这样的定位是最适合我们的。 ”

最后,我想对传统企业如何应对互联网+的风口做一下总结: 在产品稀缺的时代拼制造能力;在制造能力具备之后,拼产品功能;在产品功能同质化的时代,拼品质和服务;而拼品质和服务的本质则是拼合作打造生态的能力。

因此,互联网+的时代属于融合时代,只有敞开心扉的合作才可以插上飞翔的翅膀,这对于懂得开放自己,整合资源的传统企业来说是个巨大机会。传统企业与涉足传统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之争仍处于初级阶段,路还很长,正如我在 《解密小米-互联网思维下的商业奇迹》中所写的“模式之争只是第一步”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热文榜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