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头全指向小米,大神们为何如此自信?手机

百度百家 / Alter / 2015-03-26 20:30
国产手机市场自小米出现以来就没有平静过,继罗永浩造出了锤子之后,李阳也跳出来发布了疯狂手机,董明珠和雷军的赌约不存在了,格力手机却款款而来。当然除了任性的名人手...

国产手机市场自小米出现以来就没有平静过,继罗永浩造出了锤子之后,李阳也跳出来发布了疯狂手机,董明珠和雷军的赌约不存在了,格力手机却款款而来。当然除了任性的名人手机,360等互联网公司也相继参与进来。

不管是董明珠的格力还是360加入之后的大神,都把竞争矛头指向了小米。几乎所有的国产手机厂商都把小米看做是死敌,比如魅族在营销上死磕小米,荣耀在产品上与小米针锋相对,却依旧没能阻挡小米成为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手机厂商。而今大神和格力再度剑指小米,这股自信源自哪呢?

这不是一个崇尚巨头的时代

在诺基亚被微软收购的招待会上,CEO约玛·奥利拉说过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如今三星也开始由盛转衰,就连如日中天的苹果,未来也难以断定。互联网时代,特别是在硬件领域似乎没有什么巨头是无法战胜的。

小米从开始到国内市场第一只用了三年的时间,过程是如此的简单粗暴。小米的武器不是产品和技术,而是互联网思维加上个性化的MIUI,小米的优势很单薄,这也正是中华酷联以小米反小米策略诞生的重要原因。只不过华为成功的捧出了荣耀这个子品牌,中兴的努比亚不伦不类,酷派的大神选择了重头再来。

酷派的变革很干脆,360用4.09亿美元获得了大神品牌45%的股份,而这恰恰让大神有了挑战小米的实力。首先大神手机已经建立起了一定规模的粉丝用户群体,品牌口碑还不错;其次酷派在技术积累和工业设计上并不输于小米,在专利积累上更是小米难以匹敌的;再次360的加入弥补了大神在营销策略上的不足,周鸿祎所掀起的舆论效果可见其互联网营销功底;最后要说的是360见长于服务和安全,完善了大神的生态体系,不再简单依靠硬件吸引用户。虽然不少人把2014成为智能手机的洗牌之年,但国产手机市场的大潮并没有退去,酷派联手360除了对抗小米,更多的是想成为大潮退去之后的幸存者。

在石油行业里,新来者不可能折杀埃克森美孚,但在科技行业里,却没有哪家公司能够长久不衰。小米成了国产手机的一个时代特性,赢得了份额却没能让对手折服,随着酷派、联想、魅族以及锤子、一加等品牌的进击,小米的神话还能保持多久呢?

互联网模式下体验比品牌更重要

互联网思维左右了很多产品的发展方向,它捧出了雕爷牛腩和黄太吉煎饼,也成就了西少爷肉夹馍和褚橙,当然还有今天要说的小米。互联网思维大大缩短了品牌长成的时间,其主要原因就是互联网模式下体验比品牌更重要。

董明珠曝光的格力手机售价在千元左右,并号称可以三年不换机,当然这只是一个营销手段,但大神的新品依然瞄准了千元机市场。小米手机的体验并没有太多吐槽之处,毕竟人家的销量摆在那里,然而对于千元以下的红米来讲却并非如此。不同于小米的中高端策略,红米品牌把目光放在了低端市场上,特别是红米手机通过价格优势迅速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份额,用户无外乎青少年和中老年群体,在用户体验上埋下了不少隐患。

其实不管是红米手机还是魅族的魅蓝手机,以及联想的乐檬系列,或许是因为成本控制的问题,在配置上都搭配了1GB的运行内存,虽然不影响正常使用,随着手机应用的越来越重,比如微信就占用了过百兆的运行内存,卡顿成了千元机的一个痛点。直奔小米而来的格力手机声称配置强悍,或将解决千元机的卡顿问题,却也只是猜想罢了。同时剑指小米的大神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新近发布的大神F1极速版把运行内存提升到了2GB,试图在用户体验上绞杀红米。

经历了中端市场的激烈争夺,低端市场的竞争变得越发激烈,谁能在千元机市场树立起新的标杆,无疑会取得举足轻重的作用。

智能手机的未来在生态不在产品

国产手机市场从来都不缺少竞品,在硬件利润触底的情况下,销量并不等于利润,规模也难以决定市场地位。从三星苹果等国外巨头到国内的一干厂商,纷纷打起了生态系统的主意。不管是格力还是大神,想要重创小米必须有生态系统作为后盾。

小米从服务到硬件再到平台的生态系统有其可取之处,却也更像当年腾讯走的老路,有利于市场拓展却终将失去口碑。除此之外,乐视借助内容构建了乐视生态,魅族联合阿里巴巴形成开放体系,对此大神们该如何应对呢?格力给出的答案是,格力手机可以“联网”控制空调,不过这远远不够。格力想要把手机打造成其物联网体系的控制终端,不过从目前来看恐怕难当此任。

酷派为什么会联合360,除了周鸿祎的营销能力,360的服务和技术以及在智能硬件上的成绩不可或缺。360作为BAT之外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在安全领域的布局以绝非金山能够比拟的,而360儿童手环和360WiFi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再加上酷派的硬件设计制造能力,或可形成以安全服务为核心,从手机终端到智能设备到PC端的生态体系,相比于小米,新大神多了PC端的市场优势,就看酷派和360应当如何布局。

在手机销量上打赢小米或许并不是太难,而在生态系统上胜过小米,那些以小米为死敌的手机厂商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和以往不同的是,格力手机或许只是炒作的需要,大神此次却来势汹汹,声称要做最具性价比的互联网品牌,从而颠覆小米之后的互联网手机格局,甚至在新品发布会上公开拉拢人才。小米从来都不缺竞争对手,大神们这次能否成功,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