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市场受阻,Uber转战印度打车业界

36氪 / 弓长颖 / 2015-03-23 20:54
Uber获印度Times Internet 2400万美元战略投资,要对喜欢坐蹦蹦的印度人增进了解。

为了发掘印度这个除美国本土市场外的第二大市场,Uber宣布与印度传媒巨头 Times of India 旗下 Times Internet 达成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投资金额约 15 亿卢比 (约合 2400 万美元)。这次的合作以市场传播为主,Uber 称,“合作内容主要是一项商业营销协议,附带一笔小规模投资”。Times Internet 自称有 2 亿受众,这家印度本土公司将会使 Uber 变得更接地气。

这项合作与Uber在中国市场与百度的牵手多少有些相似。去年底,双方宣布将在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化市场、拓展中国 O2O 服务三个方面展开合作,投资的金额并未对外公布。对 Uber 来说,印度与中国同样是巨大的新兴经济体市场,同样有强劲的本土敌手。

在印度,咖喱版 Uber “Ola” 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了印度出租车市场的 70%。更厉害的是,除了正规军出租车外,Ola 还提供深受本地人喜爱的机动三轮车(Tuk Tuk)服务。有消息称,Ola Cabs将有新一轮4亿美元融资,估值 30 亿美元,Ola 最近还推出了送餐服务“Ola Cafe”,承诺在 20 分钟内送达用户手中。而 Uber 此前在美国小范围试水的 UberFresh 送餐服务暂时还未在印度推出。

Ola 在印度的业务已经拓展至 67 个城市。相比之下,Uber 在 2013 年 9 月进入了包括新德里、孟买和班加罗尔等印度的 6 个城市,目前仅在印度 11 个城市开展业务。另外,Uber在印度还因为乘客遭司机强奸事件一度被禁。不过后来,Uber 的改进态度相当积极,不仅在印度首度内置一键报警按钮,之后还与印度安全服务 App “Safetipin”合作,持续五个月时间,对印度新德里各社区进行安全数据的采集与评估,并表示会提交印度地方政府,以期做出安全基础设施方面的改进。

而在中国,打车软件老大和老二合并给 Uber 带来的打击不小,合并后的滴滴快的不仅在打车市场占据了绝对的垄断地位,并且还开始在专车、拼车等新领域有了更大更频繁的动作。在专车市场,滴滴已经喊出市场份额第一, “10 台专车,8 台滴滴”,今天,滴滴又曝出拼车界面图,预计几周内即将上线拼车功能,或狙击人民优步。另外,有腾讯给撑腰的滴滴,除了放出“专车免起步价,再砸钱10亿元”大招外,还 get 了封杀新技能:人民优步宣布下调价格 30% 后,Uber 北京微信公众号即因涉嫌“诱导分享”消。失。了。

Uber 刚刚将 E 轮融资扩大到了 28 亿美元,估值高达400多亿美元。快速扩张的 Uber 正在国际战线各分战场解决类似又完全不同的棘手问题。

[本文参考以下来源: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 blog.uber.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