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跳票又仓促发布?小米电视新品内幕解读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3-23 13:51
复杂多变的互联网电视市场,需要大胆实践,也需要颠覆创新,但更需清醒谨慎。突然跳票到仓促发布,内容困局到巨额烧钱,单品抢购到激进扩张,尚未完全解决自身问题就开始呈...

又是一次匆匆而来的科技产品发布。

3月18日,雷军在微博透露:“明天3月19日11:00,我们将宣布一件与小米电视有关的事情。”,3月19日11:00,小米电视在微博透露将于3月24日发布新的小米电视。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今年1月15日小米电视的“突然跳票”,此前,雷军曾透露“1月15日有一大堆新品”,而且,无线电设备型号核准行政许可受理网也出现了小米电视新品的信息,据悉,小米电视还准备好了数百台新品样机,结果,新的小米电视并未出现。

雷军一直反复强调,手机和电视是小米的核心业务,不过,估值450亿美元的小米,为何在电视业务显得如此“慌乱”,甚至让人摸不着头脑,这恐怕得从小米和互联网电视市场的变化说起。

上图依次为:小米王川、乐视贾跃亭、酷开王志国

 小米电视的三重门

回顾小米电视的发展历程,可谓经历坎坷,内忧外患,困难重重,概括来说可用“三重门”来表述。

一、荆棘遍布

寥寥的销量、碰壁的内容、参差的品质、难抢的期货、侵权的官司,一系列接踵而来的问题,让小米电视步履蹒跚,也令雷军最终下定决心,于年末邀请陈彤加盟进行内容投资;

二、泰山压顶

小米电视曾将乐视作为最大对手,但结果如何?乐视超级电视2014全年销量约为小米电视5倍,2015年乐视销量还将进一步加速扩张,没等小米喘过气,乐视今年就把战火继续烧到了小米的大本营——手机;

三、四面楚歌

互联网电视市场的格局颠覆比预想中来的更快,举例来说,看似低调的酷开电视,将于4月1日从创维集团正式独立运营,并将于同日在北京举行新品发布会,据奥维数据,酷开电视2015年1-2月的线上销量达20万台,2个月就完成了小米电视2014全年总销量的2/3,而酷开电视2015年的线上销量预计将达150万台以上。同时,创维、海信、TCL、长虹、康佳等大型家电集团均在不断加大智慧家庭、智能家居、家庭互联网的战略布局,百度、腾讯、阿里也已不同程度介入互联网电视市场。

如此看来,不难理解小米电视为何如此“慌乱”。

  小米电视的危与急

小米电视为应对压力,除了内容投资外,更在供应链持续发力。

据台湾媒体发布的供应链消息,小米今年的电视产品线主要有40寸、43寸两款1080P机型和49寸、55寸两款4K机型,产品代工将由纬创、和硕、鸿海完成,三家拿到了约200万台产品订单,屏幕面板主要由LGD、华星光电、夏普提供,三家拿到了约210万块面板订单。

产品延伸、分散供应、订单激增,小米电视在2015年的野心可谓不小。不过,从供应链和市场角度来看,小米电视的前景仍然充满变数。

一、库存挑战

据供应链数据,纬创、和硕、鸿海2014年代工小米电视的出货量约60万台,而小米电视实际销售量约30万台,即使扣除代工厂出货的部分新品,小米电视的库存量都不算少(对比销量来看)。

2014年8月,小米电视在正式发布后3个月开始现货供应,并在短短1个月后开始降价促销,综合看来,小米电视在库存管理方面的承受的压力不小,那么,小米电视如何妥善处理2015年激增数倍的库存管理?

二、渠道困局

据调研数据,京东家电销售额占整体家电网购市场60%,而在京东平板电视销量前五名中,酷开有2款,乐视、索尼、TCL各1款,而小米电视呢?还没有在京东销售。

同样,小米电视也基本没有在易迅网、1号店、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销售。而在销售小米电视的国美在线,平板电视的单品销量前5名,则依次是酷开、索尼、三洋、LG和康佳。如此的电商渠道现状,真的令人担心小米如何完成激增数倍的销售目标。难道单靠官网和天猫就能卖出几百万台?

三、产品混战

小米电视直至今年才打破单品策略,似乎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机会窗口,毕竟几家互联网电视品牌均已早早建立了相对完善成熟的产品线,而且都已拥有口碑较好的畅销产品。

举例来看:酷开有10款在售型号,其中,K50J、K50、U55、42K1Y、32K1Y为畅销款式;乐视有5款在售型号,其中,S40 Air L、S50 Air、X50 Air为畅销款式;康佳KKTV有8款在售型号,其中,K43、K55为畅销款式;海尔模卡有18款在售型号,其中,55A5M、48A5、43A3为畅销款式。

小米电视或将推出的40、43、55寸三个新尺寸,将正面挑战酷开、乐视、康佳KKTV、海尔模卡现有的十余款畅销款式,在价格、功能、体验、内容、服务、销量、口碑等方面遭遇远超此前单品所面对的挑战,而且,这还没有考虑到各大新老品牌即将发布的新品。

复杂多变的互联网电视市场,需要大胆实践,也需要颠覆创新,但更需清醒谨慎。突然跳票到仓促发布,内容困局到巨额烧钱,单品抢购到激进扩张,尚未完全解决自身问题就开始呈现急剧膨胀趋势的小米电视,很可能遭遇意想不到的困难。并且,相对于其它品牌渐进式的整合资源、拓展渠道、磨砺产品,本就缺乏足够运营经验的小米电视团队,如此冒进激进,究竟是被对手刺激、被趋势蒙蔽,还是根本就没有看到自身的局限与不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