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易到再爆合并传闻,抱团取暖还是有心一搏?业界

新浪科技 / / 2015-03-23 10:02
继2月14日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合并至今已有一个月,而早在滴滴与快的合并之前,业内就曾传出Uber或将与易到用车合并。日前,这一传闻再度被引爆。

专车地带是否永远会灰下去?

继2月14日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合并至今已有一个月,而早在滴滴与快的合并之前,业内就曾传出Uber或将与易到用车合并。日前,这一传闻再度被引爆。

近期,《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人士处了解到,易到与Uber经过数月谈判已于近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易到与Uber即将合并,该消息最快将于近日宣布。而据媒体报道,此次合并,为百度主导。这将使专车领域再次陷入BAT大战。

专车行业的新闻近期依旧是舆论的热点。市场逐渐集中的同时,补贴力度也逐渐放缓。此外,很多企业也投身于此,希望在市场蛋糕中分享份额。但是,一个关键问题却不容忽视,有私家车参与的专车行业的政策形势并不明朗。

私家车永远不许当专车用。这是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的公开表示,专车行业正在制定指导意见,规范专车的具体细则预计在年内出台。

在各方利益集团的博弈之下,不明朗的政策为专车行业未来增添了几分阴影。但即便如此,企业人士和分析师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政策抱有希望,“相信随着政府相关制度的完善,私家车在专车平台上的解冻只是时间问题。”

Uber易到合并?

据之前媒体报道,Uber收购易到用车的协议即将于近期签订。此前传闻Uber在百度的撮合下正与易到用车洽谈合并事宜。据亿欧网消息,Uber与易到用车的合并事宜早已被媒体提前披露,据称Uber与易到用车的合作洽谈半年前便已展开。

记者采访了易到用车相关负责人询问此事,他表示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目前还没有官方回应。不过,一位接近易到用车的企业人士向记者确认了此事为真。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2月初,有传滴滴与易到可能合并,滴滴易到估值将达80亿美元。不过,随着情人节当天滴滴和快的双方的牵手,这一传闻不攻自破。同时,同一天易到用车联合奇瑞汽车、博泰集团宣布,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共同出资推出首款“互联网智能共享电动汽车”——易奇汽车。易到用车CEO周航现场对媒体辟谣,易到在意的绝对不是估值、市场占有率,而是要做更大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人士曾向媒体表示,其实易到近3个月真正的谈判对象一直是Uber,而滴滴和快的合并或也加速了易到与Uber谈合的速度。“以前与滴滴有绯闻的时候,周航都是立刻站出来辟谣的。而此次周航并没有发表言论。”上述接近易到用车的企业人士表示。

不仅如此,3月16日,易到用车CEO周航在朋友圈发了一张两架飞机合并起飞的图片,并表示“我们总是要奔向无远弗届的宇宙星空”。以及Uber首席执行官travis Kalanick本周将现身北京,有媒体推测与易到、Uber合并有关。

国内市场的“弱弱联合”

此次双方的合作,被业内认为是“抱团取暖”。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2月,百度与Uber达成投资战略合作,双方在产品和流量上展开合作。不过Uber进入中国之后不太接地气,在扩展方面也比较缓慢。

Uber自入华之后,从涉嫌非法运营,到难以参与本土企业正面竞争,从缺乏中国基因到本土化进程乏力,Uber在中国的土地上遭遇了几乎所有国外企业入华的最大问题:水土不服。而百度投资了Uber数亿美元外也并无大的动作,因此Uber需要在中国有个业务上的有力执行者。

而与此同时,易到虽然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专车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但在市场占有率和业务推进上都不尽如人意,在滴滴快的的烧钱补贴大战中未能争得第一席位,而随着滴滴与快的的合并,易到用车显然的结果是逐渐被边缘化。

此外,政策的监管也让易到用车感受到了租车市场越来越强的寒意。众所周知,易到用车是互联网租车“轻模式”的倡导者,这就是没有一辆车,没有一位司机的模式,让易到用车在早期超越了尚未发力的神州租车。深入一点分析,易到用车是利用租赁车和闲置私家车资源,为用户提供租车服务。

在竞争对手和政策的双面夹击下,易到用车急需一个盟友,而Uber也一直在为进入中国市场而努力,最终因政策的约束难以如愿。因此,有分析认为,Uber与易到双方合作“抱团取暖”或许是面对市场竞争不错的选择。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易到用车来说,与Uber易到联系紧密的百度拥有海量的百度地图用户,在应用场景方向拥有一定优势。

行业趋稳 “三足鼎立”态势渐现

中高档轿车,车内有熏香、面巾纸,免费提供中高端矿泉水,司机为你开车门拎东西……这是用户对专车的印象。从去年起,专车就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而这样的服务,因为有着打车软件的补贴,花钱可能比打出租车还少,有时候甚至不用花钱。

不过,随着滴快的合并,补贴的力度也逐渐减弱。虽然滴滴快的表示补贴不会停止,不过有迹象表明,毫无节制的补贴已成为历史。

滴滴专车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滴滴专车的补贴与之前相比有所减少,之前8:00~16:00干满几单有70元奖金的奖励,从春节后开始就没有了,“但听说马上又要有了,不过我还没收到短信”。不仅如此,易到用车的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干满几单的奖励也从之前的无金额限制变为了有金额限制,干满单的奖励也不如从前高了。

除此以外,消费者方面的补贴也逐渐减少。记者发现,现在的专车代金券已经降到了几块钱,无论是滴滴还是快的,赠送的专车券都很少有超过10元的,大多为2元~8元,有时候还有“满××元才能使用”的限制。偶尔拿到50元的专车券,但却注明“接送机专享”,只限始发或是目的地在机场才能用。

虽然没有了补贴,但是专车市场似乎不会面临用户剧减,继而走向萎缩。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关于专车市场的布局与竞争才刚刚开始。

记者注意到,一号专车是快的打车于2014年7月8日宣布推出的定位于中高端用户的新业务品牌。2014年8月,滴滴专车推出时,也宣称是为高端商务出行人群提供优质服务的产品。也就是说,从一开始,它们盯牢的客户就是“中高端用户”。之前两家“烧钱”的重点并非是抢占客户,而是培养人们智能用车的观念。

不过两者合并之后,市场定位似乎在发生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除滴快占据国内专车服务领域的主要市场外,以传统车辆租赁起家的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相继宣布推出各自的专车服务争抢中高端用户。此前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陆正耀直接点明刚上线的专车业务对于神州租车整体战略的重要性,而一嗨租车也在低调试运营。

如果易到用车与Uber合并成为现实,上述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除现出行O2O内的BAT格局外,可以预见的是,在专车服务市场中将出现滴快、易U(易到和Uber)与传统租赁专车平台的三足鼎立态势。

政策博弈未定前景

行业格局形成之际,滴快(滴滴和快的)更大的担心或来自政策层面。

“专车是有发展空间的。私家车永远不允许进行专车运营。” 这是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3月12日两会期间公开表达了对私家车进入专车系统的看法。这样的言论标志着,交通部短期内似乎无意于将私家车纳入专车领域。对于近期记者对易到用车以及滴滴专车司机的采访时发现,虽然交通部表态,私家车禁止纳入专车领域,但是专车企业却并没有放弃让私家车进入专车之中。据两家司机了解到,目前仍有90%左右的车属于私家车,一位企业人士也坦言,这是因为租赁汽车公司指标过少与专车车队急速扩张而不得不采取的办法。

但是业内人士对于目前政策的不明朗却表现出较为乐观的态度。一位不愿具名的专车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交通部的说法可能是为了维护部分利益集团的考虑。

“任何法律法规都滞后于创新行为,但没有法律的时候还有人性评判。”他认为,政策是各方博弈的结果,目前的博弈情况不佳,但是随着未来专车的发展,私家车被纳入专车也最终会被政府采纳。张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李克强总理曾在两会上高度赞扬互联网的发展,并表示网上网下O2O互动创造的是活力和更大空间。我们相信随着政府相关制度的完善,私家车在专车平台上的解冻只是时间问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