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占领海外市场后,紧盯全球移动广告平台业界

36氪 / 饭遥 / 2015-03-23 10:01
我们不是要变成“小 360”,而是要让 360 变成“小猎豹”

485ab1a3a53a046c7fd610ee56f5ac93

猎豹发布了 2014 年第四季度和 2014 年全年财报,整体来看,猎豹在移动端和海外市场上成绩都不错。财报显示,

猎豹Q4总营收人民币5.88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8.8%;其中移动收入为2.22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10.2%,占总收入的38%。2014年全年总营收为2.8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5.2%; Q4移动收入3580万美元,同比增长610.2%;全年移动收入为7490万美元,同比增长741.3%,占总收入比重为26%; 首次披露的全年海外收入为3580万美元,占总收入比重为13%,占移动收入比重为48%; 截止至14年年底,总装机量达10.891亿。全球移动月活跃用户数达3.954亿,同比增长137.9%。

猎豹的老冤家奇虎 360 近期也发布了全年财报,对比两家的数据,奇虎 360 的 2014 财年营收为 13.907 亿美元,同比增长 107.2%;移动安全产品的智能手机用户总数达到 7.44 亿。奇虎 360 目前市值在 60 亿美元上下,猎豹市值在 25 亿美元左右。

移动端和海外市场的增长给猎豹还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同时还要考虑到产品矩阵下,除了移动端安全产品,还有有 360 安全浏览器、360 个人启动页等明星产品。而目前猎豹只有 Clean Master,CM Security 两款明星软件。

现在看来,猎豹在海外躲过了奇虎 360 的追杀,还生长得不错。不过猎豹也有自己的烦恼。

猎豹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业务,这块业务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 Facebook Audience Network,二是 Ad Network,三是第三方的渠道。目前猎豹广告营收的很大一部分来源是 Facebook,这个生意中猎豹担当的是分销商的角色,不能直接接触到广告主。无形中设定了猎豹广告的天花板。因此被问及这三个渠道比例的时,猎豹的回复是

“具体比例我们还是不披露了。”

另外,猎豹的增长已经出现了一些“瓶颈期”的征兆。全年应用装机量的同比增长率从 Q1 的 44.9% 降到了 Q4 的 26.3%,月度活跃用户增长率从年初的 385.3% 降到了 137.9%,海外用户占比一年仅上升了 6 个百分点。

不过傅盛从来都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做平台挣钱还是做分销挣钱,答案很明显。就在上个礼拜,猎豹宣布以 5800 万美元的对价 100% 收购移动营销公司 MobPartner,MobPartner 为广告主在移动端提供效果营销技术,并帮助发行商以较高的 eCPM 变现流量,业务覆盖 200 个国家。

财报会议中,傅盛表示,

我们现在直销客户还不够, 基本上完全是靠自由流量,没有任何媒介购买,这样我们在消耗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所以我觉得我们海外移动广告的收入在未来还是会有大幅度的增加。

傅盛还透露,猎豹持续增加的投入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目前已经发布了 CM Launcher,语音服务的用户数也增长得非常快。猎豹“整个工具矩阵,用户量的占比在各个产品间都会有较大增长。”

除了产品研发,猎豹 2015 年的重点还有商业变现和商业化系统的搭建、在已有模型下争取更多全球范围内的用户。

其实除了转型广告平台,我们还能看到豹米空气净化器和猎豹在台湾设置的创业基金。据36氪了解,除了移动安全产品,猎豹还想在海外市场上做更多的事情。在摸不清大陆以外市场的情况下,台湾是一个不错的前哨站。

相比已经完全作为“小米云服务提供商”的金山软件和作为“小米下载器”的迅雷,猎豹没有感觉到自己摆脱了“棋子”的身份,不过傅盛的目标应该不止于此,毕竟人家讲过

我们不是要变成“小 360”,而是要让 360 变成“小猎豹”。

[本文参考以下来源:ir.cmcm.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