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广场舞出发,Fitmob模式在旧金山成功生根业界

36氪 / 荔闽 / 2015-03-23 10:02
Fitmob是什么?旧金山的“中国广场舞”。

e6c183c750c341b27bccde798d18983b

Fitmob是什么?旧金山的“中国广场舞”。

Fitmob 诞生于旧金山,是一家“社区式非主流健身公司”。Fitmob 的所有健身项目都是在室外进行的,而且基本不需要额外器材,并且看着不那么严肃专业,这可以从他们的取名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例如 Weapons of Ass Reduction(瘦臀武器), Guru Gone Wild(自由瑜伽?),Sweat Soiree(流汗趴体)。

不过这并不是它最有意思的地方,更让我兴奋的是它的运营方式 ——追随你的健身 Mentor,去有空的户外一起做健身。什么感觉呢?可以想象的是中国广场舞大妈。

Fitmob 从用户和健身项目出发,寻找优秀的教练和靠谱的达人,由他们进行脑洞大开来做健身项目和课程,逐步搭建起基于兴趣和地理位置的线上和线下社交圈子。Fitmob 曾驻扎在旧金山的一个港口,欢迎经验丰富和它的 Fans,这样的模式让他们拿到了 975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而现在它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成功,在 2015 年 1 月份的时候,它获得了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让自己的模式走入了北美更多城市的健身房。

看到了邻里社区 O2O 的玩法,这也激发了我的脑洞。

举一个例子,在这个时代,线下的社区似乎已经逐渐消失了,老年人俱乐部早已远去,我们去更远的地方上课,与更陌生的人产生交流,而对于我们的邻居,从未了解过,也未曾想要了解。这让我思考,我们为什么还需要邻里?

那么,假设我们在小区里开辟一块地方,邀请小区达人,做手工,看电影,刻橡皮章,闲散时间,随性加入;又或者仅仅是 copy,做一个中国小区版本的 Fitmob,就以户外健身为主;又或者是带着孩子们读会故事,堆沙丘,游个泳。“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在这里,我们有几个元素:集中的线下场景,优质的用户以及被他们所吸引的小白,以及他们身上可能具备潜在财富 —— 技能和经验。过去,这些无形的财富无法在互联网上进行标准化和售卖,即使有这样的尝试,也常常无法得到好的运营, 例如Google Helpout 已经关闭了。而到了线下,基于面对面的形式,价值反而得到了加强。这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线下的教育在不停地赚钱,而线上则在苦苦探索商业模式。

也许,有人该问我了,商业模式在哪里?

Fitmob 定价策略也很有意思。用户参加活动越是频繁,课程收费越低,比如你一周来上一次课,每节课是 40 美元,如果一周上两次课,每节课的收费就是 20 美元,上三次可能就降到 10 美元了。其实,这就是一个 C2C 的技能交换,交易的闭环已经存在。

也许,有人该问我了,在中国,这可行么?

Fitmob 的诞生也有它的地理基因。加州的好阳光和大块草坪,让户外健身和运动大行其道。中国的当下更像是无数复刻的纽约,它也许去该试试 ClassPass,强调是方便和实惠。但我看来,Fitmob 是它的社区价值,基于兴趣和地理的关系链,因为这无论放在什么样的产品都是可行的。我划块地,邀请技能者入驻,再用 ClassPass 模式收费,如何呢?

毕竟,中国的广场舞已经成功,并且吸引了无数的大妈大爷用户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