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业绩公布,电信联通仍难超移动业界

新浪科技 / 侯志勇 / 2015-03-20 23:00
在中国移动发布了2014年业绩之后,三大运营商的2014成绩单已经悉数公布。营收方面,移动的6414亿元仍然超过了电信和联通之和;净利润方面,虽然移动下滑了10%而联通大增了1...

在中国移动发布了2014年业绩之后,三大运营商的2014成绩单已经悉数公布。营收方面,移动的6414亿元仍然超过了电信和联通之和;净利润方面,虽然移动下滑了10%而联通大增了15.8%,移动的净利润仍是电信联通之和的三倍多。

  

20111231171150365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下滑

利润是衡量一个企业的一大指标,不过由于2014年电信业受到营改增及网间结算标准调整的影响,净利润或许并不能准确地反映出企业真实经营情况。

那么从服务收入方面来看,2014年,联通增长2.6%达2448.8亿元,电信增长3.1%至2873.79亿元,移动则出现了负增长,下降1.5%至5818亿元。

具体来看,中国移动的传统语音业务收大幅下降467.27亿元,而数据业务462.02亿元的增长无法弥补语音业务的亏空,这是中国移动的移动服务收入下滑的主要因素。

因此,要想尽快恢复增长的局面,中国移动还需要在数据业务领域多下功夫,在用户数不断增加的同时更快地加速用户使用流量的习惯培养。

 中国电信全年仅净增4万余用户

用户数方面,中国移动借着4G的东风2014年一路高歌猛进,而竞争对手则被远远甩在了后面。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新增移动用户数达3942.8万,月新增用户数基本保持了一个较为平稳的水平,但在4G用户方面,中国移动全年新增超9000万,几乎是电信联通之和的10多倍;但中国电信的情况则没有那么乐观,全年仅净增4万移动用户,2014年前7个月仅有2个月实现了用户净增。

中国电信表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移动大力推广LTE服务加剧市场竞争所致。在获得混合组网试点许可之后,中国电信才逐渐扭转了移动用户数下滑的趋势。

同样,联通虽然2014没有出现单月用户数流失的情况,但月新增用户数也明显降低。而进入2015年,联通也步电信后尘用户数增幅明显放缓,今年2月甚至出现了移动用户数急剧流失282.1万的局面。

  联通利润受益网间结算

从表面上来看,在竞争对手净利润仅微增甚至大幅下滑10%的情况下,中国联通15.6%的净利润增长率异常靓丽。

不过仔细阅读财报后我们发现,联通的净利润大幅增长似乎与经营状况并没有太大关联。数据显示,联通的服务收入仅新增2.6%,总营收甚至还下跌了3.5%。不过在支出方面,联通的网间结算费用一项同比就比上一年减少了56.09亿元,而该数据2013年同比却略有增长,如果刨除网间结算费用一项,那么联通的净利润将急剧下滑,同比还将出来下滑的局面,幅度甚至还将超过中国移动。

这一点从中国移动的公告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中国移动表示,2014年,营改增的实施和网间结算的调整对财务业绩产业了较大的影响。

联通的不利局面在2015年已有初步体现。最新运营数据显示,联通1月移动用户仅新增8.3万,2月则大幅流失282.1万户。

虽然工信部正式向电信联通颁发了FDD制式的4G牌照增加了二者对抗移动的竞争砝码,但从2014年的情况来看,电信联通在2015年仍难撼动移动的优势,这或许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此前会出现电信联通合并的谣言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