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360将迎来第二个春天业界

新浪科技 / / 2015-03-20 14:52
原来姜昆有个相声,拿着枪在后面追着,人人都跑上珠穆朗玛峰了。现在你在办企业,确实有无数的力量,有无数支枪顶着你,不进则退,不活就死,就我个人的人生理想而言,一定...

128543144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每天早上9点45分,都是位于酒仙桥360大厦最忙的时候,和CBD的金融行业西装革履不同的是,在这里排队等电梯的员工们大多显得年轻和稚嫩。正是这样一群人,面对互联网时代木马、病毒、流氓软件、钓鱼欺诈网页等多元化的安全威胁,正在以互联网的思路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齐向东正是这群人中的一员,作为360总裁的他穿着简单的夹克和枣红色棉布衬衣,喜欢微笑,除非加班太晚,他一般不会迟到,总会在十点前准时出现在15楼的办公室中,十年如一。

“安全感”是360构建的核心价值

“你看到有一点分家的迹象吗?”齐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包括目前我们开始大张旗鼓地做互联网硬件,从家庭卫士、儿童卫士到360路由器和手机等,也许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360这样一家做安全的公司非要跳进那个早已经竞争惨烈的商业红海。由此,一些人猜想我们是不是在调整公司战略和方向?实际上不是的,我们一直都是在一个固有的线上前进,只不过是在不同时期根据不同情况,给‘安全’赋予了不同内涵。”

在近两个小时的专访中,“安全”无疑是提及最多的词。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之一,无论是安全搜索、杀毒,还是正逐步渗透的安全手机硬件等,在齐向东看来,“安全感”是360构建的核心价值。

在他看来,随着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所有的硬件都将智能化,所有智能的硬件都将网络化,包括家用摄像头、汽车,也就是我们说的车联网、物联网、智能医疗、随身穿戴设备、未来心脏起搏器等等,仅仅解决上网安全的问题并不能解决这些硬件的安全问题。

而360正在做的,就是要辐射到这个领域中去做安全。“我们希望能够晋升到另外一个境界——只要让用户想到360就有安全感,我们就是要为用户创造安全感和制造安全感。”

这也是360的再一次长征。去年以来,360开始逐步渗透至硬件领域,除了已经推出的随身WiFi、智键、儿童手环、安全路由等智能硬件产品外,今年年初,360CEO周鸿祎在内部年会上透露,360将拆分硬件团队至深圳,开始加速进军硬件市场。

齐向东说,智能手机可以称为是万物互联时代的遥控器,也有人称为人的“第六器官”,未来智能手机的安全,不仅关系到手机使用者的个人信息,也会涉及到银行支付甚至到一些控制智能硬件的APP。未来,手机将会成为黑客的攻击目标,一旦被黑客控制,很可能会攻击捆绑在手机上的汽车、心脏起搏器等智能硬件,这危机到的是我们的生命安全。“一个高速行驶的汽车一旦被黑客控制,那么它可能导致的是车毁人亡,这个安全的后果比我们在互联网的时代上网所带来的安全后果严重得多。”齐向东希望,通过自己做的安全手机,将安全软件和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结合在一起,让用户得到更安全的智能手机的同时,也做出一个安全示范,把安全技术输出给更多的手机厂商,“所以我并不认为手机是红海,尽管智能手机已经做得很多了,但从创新的空间上看,其实还是一片蓝海。销量决定一切,我们有信心给用户带来极致体验,也有信心成为智能手机第一集团里的佼佼者。”

一道不留退路的单选题

“我从来不做多选的选择,因为你只要做了多选一定是选最差的,因为你在做选择的时候,一定会选自己看得清楚的,但好坏都能看得清楚的往往都是眼前利益,反而会忽略你看不清楚的未来。”齐向东告诉记者,在单一条件下的选择一定是正确的,因为没有别的选择。

他说,选择当企业家,是他很早前就认定要做的事。

大家不理解的是,正值事业辉煌时,老齐却选择了辞职创业。“人各有志。”十年后的齐向东回答依旧简单。

在老齐看来,自己无疑是个幸运的人,职业对很多人都是生存的手段,很少人能够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和爱好的事情并一直坚持下去,而投身到企业里做一个企业家,就是他最大的兴趣和爱好。

“互联网是未来,而当时正好是互联网第一次泡沫破裂后的底部,对创业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时机。”齐向东对记者说。

因为和周鸿祎两人很早就是好朋友,再加上对周鸿祎做人做事的认可,让他在2005年决定以合伙人的身份,创办360,并共同打造了中国网络安全王国。“当初我下海的时候如果没有周鸿祎这条船,我可能早就淹死了。”谈起自己的好搭档周鸿祎,齐向东这样说道。

“一开始我们在雨霖大厦租了个办公室,那个办公室三十几个工位,不到一个月就满了,然后就在旁边租了一个仓库,把仓库改成办公室,没多久又不够用了,我们在仓库外边拿铁皮搭了临时房子,后来又不够用了,我们就在怀柔一个山里的度假村租了房子来搞封闭开发。”回顾起那段历史,齐向东笑着告诉记者。

和所有互联网创业公司一样,那段时间非常艰苦。作为最烧钱的互联网行业,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挣钱。“手里拿着投资人的钱,一分钱都要省着花,因为确实没钱,连桌子都要到处凑。”齐向东这样说。

2009年开始,随着安全卫士软件用户量开始增加,加上杀毒软件销售上升,这家创立不久的公司开始出现一年几个亿的盈利,而360革命性的决策就在这个时候产生了。

“如果让我们变成一家瑞星一样的杀毒公司,我想无论投资者还是我们的员工都不会认可,我们要做的是一家安全互联网公司。”老齐告诉记者,当时的360确实陷入了纠结的两难境地,一方面是蒸蒸日上的杀毒软件业务和广告收入,另一方面是公司一开始就制定的免费安全的战略思路。

要面包还是要未来?老齐告诉记者,这在当时的公司内部和投资方都引发了很大分歧,前后讨论了一个季度才最终达成一致——杀毒软件免费,并取消所有广告。

“真正的转型成为一个互联网公司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选择了未来。”齐向东说。

对齐向东而言,10年后的今天无疑是当时选择最好的验证。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之一,据3月10日的四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60公司PC端的月活跃用户数到达5.09亿,360产品的用户渗透率为96.1%;360主要移动安全产品的智能手机用户总数达7.44亿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360安全浏览器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3.61亿人,用户渗透率为68.1%,在国产浏览器中处于领先地位;360个人启动页及其子页面的日均独立用户访问量为1.32亿人次,日均点击量约为6.85亿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搜索引擎好搜拥有超过30%的市场份额。

“如果当时我们一直卖杀毒软件,无论如何也卖不出今天这样一个伟大的互联网公司。”齐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在老齐看来,成就一个伟大的企业,最大的敌人实际上就是自己。

“世界上没有长生不老的公司,也没有长生不老的人。所以,公司一定是发展到顶端的时候开始衰落,这是自然规律,一个公司长寿还是短寿与这个公司的价值观有着密切关系。”老齐告诉记者,一个巨型公司的价值观和社会的价值观是一致的,它就能长寿;如果它的价值观和社会的价值观是背离的,它就短寿。“我们看到在这个市场上像流星一样划过的那些巨型企业数不胜数,而作为360这样一家互联网公司而言,为用户提供‘安全感’的保障就是我们的价值观和使命,也是360需要坚持的。”

众所周知,在360公司的成长轨迹中一直伴随着质疑和挑战,竞争对手名单也从瑞星、卡巴斯基到腾讯、百度等行业翘楚。

面对这些无处不在的困难和挑战,齐向东显得很是淡然。“一个企业就是这样的,你不经历风浪,成长速度太一帆风顺,那你就来得快,倒得也快,相反如果是每走一步都能够战胜巨大的困难,那么一旦成长起来会是一个强者。”他回忆起2012年刚推出360搜索好搜的时候,遭遇了搜索巨头的强烈反击,甚至引发了一场大战。在老齐看来,来自竞争对手打击,反而会让内部变得非常团结,另一方面也敦促你得把产品做得更好。

“一个公司有了这两条能不发展吗?团结一心,产品上又精益求精,这可能比你发多少钱的奖金,雇多少咨询公司带来的效果要好得多。我们推出搜索两年多就改变了整个市场,份额占到30%以上,打破了互联网界的‘721’魔咒。今年,我们还要在移动搜索上重拳出击,尽管动手晚,但我们的团队充满了信心。”他告诉记者,在这样一个年轻化的公司里,每个员工心里都装着一团火,都想改变自己的命运,都想做出点成绩来,而这个时候作为管理者,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机会。

不少熟悉齐向东的人都知道,他爱才且知人善用,特别欣赏有个性的人。“有个性的人说明对自己的未来有追求,而这样的人更容易成功。我们都老了,靠我们再创造未来已经没有什么想象空间了。我们一定要找更年轻的人,所以,最近在公司内部我们倡导重用90后的人。”

360的“第二个春天”

早上八点起床,十点前到公司,晚上十二点到一点下班,凌晨两点前睡觉,除了喜欢喝点茶外,老齐的爱好并不多,因为是北方人,偶尔在加班开会后,他会让秘书给自己点上一碗炸酱面。

“一个企业的价值是员工共同努力所体现的,我想作为管理者,他的角色实际上就是给员工一个主心骨,无论企业面临多大的风暴或者困难,都能让他们获得足够的安全感。”

而即将来到的第二个十年,在齐向东看来,无疑是360腾飞的“第二次春天”。“我觉得后一个十年对360的机会更大。”老齐告诉记者,因为安全的空间大了,如果以前的安全还只是一台电脑上一台PC,再加上上网访问一个网页,现在看来,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对于安全的需求也会呈现爆发式增长。

老齐举了个例子,“我之前参加了一个陌生用户座谈会,一群90后的小孩对手机安全的关注度都在90分以上,原因就在于很多孩子的手机都捆绑了银行卡和所有账号,如果手机安全出问题了会遭受巨大的损失。”

尽管目前已经有不少厂商纷纷自主进行安全软件的开发和应用,但在老齐看来,随着社会对安全的重视和要求不断提高,专业化、有效的安全软件将会脱颖而出,而这也将会是“360发展的第二个春天”。

“互联网安全,我们顶多面临的就是一个Windows操作系统、Android操作系统和iOS操作系统,你用一个软件的方案,一个标准化的软件就能够解决这些智能终端的安全问题。但是,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没有标准的方案去解决安全问题,比如说一个心脏起搏器和一个心电图监控仪根本无法用一个标准的方案去解决安全问题。”老齐告诉记者,下一步,360在安全领域方面,就是要创新出一种开放平台,让每一个智能硬件都能成为这个开放平台的一员,专业的安全公司和这些硬件的制造厂商一起联合,提供一个未来的安全智能化的万物互联社会,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

“360的未来不是 ‘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而是要成为最大的‘安全互联网公司’,在安全基础之上建立互联网增值服务。”老齐向记者透露,接下来,360将要采取多品牌的战略,360将会采用外部投资、内部孵化两种方式,以保持公司在产品方面的完善度与活力。

“原来姜昆有个相声,拿着枪在后面追着,人人都跑上珠穆朗玛峰了。现在你在办企业,确实有无数的力量,有无数支枪顶着你,不进则退,不活就死,就我个人的人生理想而言,一定要做成对社会有巨大价值的互联网公司,要想实现这个理想就不能死掉,必须在主战场上,那就必须前进。”齐向东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