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与抢票软件为何不能从对抗走向合作?业界

南方都市报 / 空山新雨 / 2015-03-20 00:36
当初网络订票推出,为何叫好之中依旧有不悦与反对?个中道理在于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倒在了数字化和信息化的沟坎里,在新工具面前,他们暴露出了能力贫困的短板。当网络和电话...

12306与抢票软件的交锋,一再印证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正所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令人疑惑的是,12306明知道斗不过抢票软件,为何还如此执着?

当初网络订票推出,为何叫好之中依旧有不悦与反对?个中道理在于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倒在了数字化和信息化的沟坎里,在新工具面前,他们暴露出了能力贫困的短板。当网络和电话预售期偏偏还早于窗口售票,无疑放大了这一差距。

不同途径预售期不同的政策之所以多年未变,倒不是决策者失策,而是权衡取舍的结果。因为若窗口预售期一致的话,农民工彻夜排队的现象又将重现。

在12306眼里,抢票软件作弊,自然为其所不齿。不过,对抢票软件和他们背后的企业而言,这却是在造福购票者,这是满足用户需求、改善用户体验继而占领市场的重要途径。一个常被提及的疑问是,既然双方存在一致利益,为何就不能从对抗走向合作?“道不同不相为谋”的解释也不适用啊?

排除所有可能外,只有一种解释:12306网站背后的决策者思维贫困,在他们眼里抢票软件就是异类,始终走不出对抗、打压的模式和惯性。为什么他们的思维就不能打开一点,而是任由双方攻防战误伤无辜的购票者?无非是舍不得垄断下的既得利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