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绝地反击 全球免费发布Win10业界

财新网-公司新闻 / 李雪娜 / 2015-03-20 11:05
此外,微软正在加大手机、平板PC市场的开拓。这其中包括与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小米合作推出WP版小米4,和联想一起推出中国移动订制版 Windows Phone。“我们正在进行一场‘小...

久违7年之后,微软重启Windows硬件工程产业创新峰会(简称“WinHEC”),隆重发布Windows10。

微软操作系统事业部执行副总裁特里·梅尔森(Terry Myerson)今日(3月18日)在深圳召开的WinHEC上宣布,Windows10将于今夏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以111种语言版本正式发布,发布后一年内免费升级。

会上,梅尔森介绍了Windows10以及将为Windows硬件社区带来的创新和机会,并展示了全球最新创新“Windows Hello”,以及很多面向中国用户的定制化功能,如普通话版的Cortana。

微软同时宣布与多家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及计划,包括联想、腾讯和奇虎360。这些合作将使数亿Windows中国用户升级至Windows10,通过整个生态系统的发展加速全球升级。

在此前的1月21日,微软宣布运行 Windows 7、Windows 8.1 和Windows Phone 8.1 的设备在Windows 10 发布后的第一年内可以免费升级到 Windows 10。

梅尔森强调,微软将联合腾讯、联想、奇虎360推动Windows10在中国市场的免费升级。据介绍, 腾讯将QQ、腾讯视频、腾讯电脑管家加入Windows10免费升级包中。而联想在中国2500家客服中心和指定零售店,将免费为中国用户新购或现有Windows设备免费升级至Windows10。到2015年年中,联想所有消费产品均将100%预装Windows10系统。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强调,360在中国拥有超过5亿的Windows PC 用户, “这些360用户无需动脑,一键即可实现Windows10的免费升级。升级程序背后庞杂的工作由360和微软的工程师们代劳。”

过去一年来,微软加快了软件发展策略的转变,即打破传统依靠PC和手机厂商收取Windows和WP系统授权费用的营收模式,转向通过免费服务吸引用户。

业内人士认为,微软模式的转变,很大程度上和移动互联网的格局有关。自PC诞生的30多年来,Windows一直是IT业公认的主流,但在今天的移动互联时代,Windows行业地位开始动摇,Windows生态系统正在遭受来自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的侵扰。这两大对手正在吞噬微软和英特尔多年来构建的生态链。

这也是为什么在7年之后, WinHEC重出江湖的关键原因。WinHEC 诞生于 1992 年,曾为 Windows 生态环境的核心会议。在往届 WinHEC 上,微软与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探讨诸多对 IT 业带来变革的产品、技术,包括 IE 6、64 位操作系统、以及新一代 Windows 等等。

到了 2008 年,移动互联网带来的软件革新风潮正盛。同时,与微软每年举办的其他大会相比,如面向开发者的 TechEd,以及面向合作伙伴的 PDC,还有同样面向开发者、但更突出新产品发布的 Build 大会,WinHEC 这个以硬件为主的大会特性已经不太突出。那一年,WinHEC 退出了历史舞台,其部分功能被并入微软的开发者大会 Build。

7年之后的2014年,微软 CEO 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上任,提出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全新理念。表面上看,这个战略并没有突出硬件,但实际上从其内涵来看,硬件的重要性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

移动和云都需要有好的硬件来支撑,无论是 Windows Phone 还是平板电脑或者是二合一电脑,微软都需要在移动互联网上调整策略,重新构建 Windows 生态。

此次,微软联手腾讯、联想和奇虎360,为中国用户实现Windows10的免费升级,被业界称为 “迈出了革命性的一步”,亦作为向苹果、谷歌进行反击的开始。

此外,微软正在加大手机、平板PC市场的开拓。这其中包括与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小米合作推出WP版小米4,和联想一起推出中国移动订制版 Windows Phone。“我们正在进行一场‘小规模化’的开始。”梅尔森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