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对小米非常重要,但是小米觉得游戏主机已经过时手游

36氪 / thethief / 2015-03-19 16:06
前天,Re/code 创始人“莫博士” Walt Mossberg 采访了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后者明显有些准备不足,当莫博士犀利地问到小米怎么看待三星和苹果时,他尝试以应付国内媒体的...

 

前天,Re/code 创始人“莫博士” Walt Mossberg 采访了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后者明显有些准备不足,当莫博士犀利地问到小米怎么看待三星和苹果时,他尝试以应付国内媒体的官方说辞快速带过,但莫博士却一直保持追问到底的“盘问式”风格。

而同样在前天,接受国内媒体腾讯科技采访时,林斌则舒服多了。他聊到了爱立信起诉事件,称影响已降为零;也聊到小米正考虑在印度设厂;最后,林斌还谈了小米互娱的未来方向,他说小米目前在互娱和游戏方面的方向,是把用户支付环节打通,使用户在无意间能把一切玩起来,买装备也更容易。至于为什么不像做手机、电视一样做一个游戏主机,林斌说:

“我们觉得游戏主机的生意在智能电视、智能手机越来越强时,用户需求不会是未来的增长点。”

游戏对小米有多重要

“靠服务而不是硬件挣钱”的故事,小米已经讲了很久了。但在目前看来,硬件收入仍占大头。

三个月前小米和美的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的公告显示,“小米科技” 2013 年营收为 265.83 亿元(根据雷军2014年初的微博,含税为 316 亿元),净利润为 3.47 亿元。而 2015 年新年伊始雷军便在微博中公布了小米科技 2014 年含税收入达到 743 亿元。参照 2013 年净利润占营收的比例,净利润可能在 10 亿元左右。

区别于小米,小米科技只是小米旗下的公司之一,主要负责硬件销售。那 MIUI 的部分呢?根据小米 MIUI 团队之前向 36氪 透露的信息,MIUI 三大商店的 2014 年 10月左右的月流水大约是 1 亿元,半年前则是 3000 万元。按这个数字推算,2014 年 MIUI 的营收可能在 6 到 8 亿之间。别忘了这些收入还要跟开发者分成的, 洪锋说 2014 年前 10 个月小米已经为开发者提供了超过 3.64 亿的分成。你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再估算一下净利润。

当然这只是很粗略的估算,具体数字我们并不清楚,但硬件收入无疑还是为小米贡献了绝大部分的利润。而小米在 2015 年势必要让投资人和市场都看到“小米靠服务挣钱”是靠谱的,因此 MIUI 三大商店今年的盈利压力还是很大的。

那么,互联网服务中什么最容易挣钱?游戏。

所以我们看到小米去年 投资金山旗下的游戏公司西山居 ;所以我们看到去年年底小米互娱又投资了游戏开发商天马时空;所以我们看到小米用其传播力极强的微博、论坛等渠道支持天马时空的作品《全民奇迹》;所以我们看到身为堂堂几百亿美金公司董事长的雷军在微博上说:

全民奇迹 MU这几天太忙玩得少,刚二转。奇迹九区的兄弟们加我。[哈哈]

游戏主机的生意不值得做

上个月,游戏调研机构 Newzoo 发布报告 ,当中预计 2015 年全球游戏市场的总销售额将达到 919.5 亿美元。其中,全球移动游戏营收将达到 303 亿美元,将首次超过主机游戏的销售额—— 264 亿美元。主机和 PC 当然是重度游戏体验最好的地方,但随着移动设备的发展移动游戏的市场份额将逐步上升。

而前天,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游戏生产商、在过去 8 年坚持不碰手机游戏的任天堂,也终于宣布将联合 DeNA 进入手游市场。骄傲的游戏主机和游戏开发商,百年老企任天堂,终于还是无法对抗人们玩游戏的习惯的变化。

这些是全球性的情况。单看中国的话,由于政策原因,Xbox 这样的主机才刚刚敲开中国大门半年,而 PS4 国行版更是迟迟未发。在中国游戏市场中,会玩主机游戏的通常是非常重度的游戏玩家了,并且数量比 PC 玩家要少太多。

非重度玩家也会希望和家人一起在电视前玩玩游戏?

那你还有小米盒子和电视呢。嫌游戏不够好玩,你还能将小米 4 上的游戏投射到电视中玩。目前小米拥有电视、电视盒、手机、平板和手柄,这几款产品产生的组合已经足够满足大部分小米用户对游戏的需求了。对于客厅的娱乐场景,小米还是认为内容更重要。

举个栗子,虽然小米和 Android 游戏主机 Ouya 有过合作,但是主要是想把游戏内容搬上小米设备,最后 投资 Ouya 的却是阿里巴巴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