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连支付发力迅猛 移动支付格局生变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3-16 15:03
2015年,移动支付将越来越成为继现金、银行卡外重要的支付组成部分,而随着竞争的增加,行业格局将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虽然支付行业巨头们的地位一时无法撼动,但在其他支...

3月11日消息,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了支付行业的崛起,而近年来,移动互联网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革新机遇,这也让移动支付领域成为了支付企业的必争之地。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59924.7亿元,较2013年增长391.3%,继续呈现出较高的增长状态。而根据艾瑞预测,2018年移动支付的市场交易规模或将超过18万亿。

本次艾瑞发布的数据显示,支付宝与财付通两家企业仍以绝大的优势占据了行业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使得市场集中度更为明显。另一方面,一些新兴支付企业的快速崛起也比较值得关注——以连连支付为例,其于2013年底才正式推向市场,真正开始发力移动支付领域是在2014年的下半年,但连连支付仅凭半年的交易量就进入了年度移动支付的十强之列。一年之内,移动支付的市场格局就如此快速兴变,不可谓让人不感叹。

目前,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日臻丰富,用户的使用黏性也逐渐提高,市场仍存在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同时,行业格局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移动支付红海时代的百花齐放

2013年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移动支付爆发年,而进入了2014年,移动支付领域已经进入了红海时代,形成互联网系、电信系及传统金融机构三足鼎立局势。然市场格局虽然三分天下,但份额却相差巨大。以支付宝、财付通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一枝独秀,占据了移动支付的半壁江山,而有着庞大用户群支撑的传统金融机构也不甘落后,相较之下,电信系及第三方支付则相对弱势,亟待破局。

尽管如此,移动支付依然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各个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形成百花齐放态势——拉卡拉着重对社区电商和小微金融服务的场景建设和发展;伴随移动互联以及手机应用的崛起,以连连支付为代表的专业化移动支付创新企业则侧重in-App支付带来的机遇,在电商行业与P2P行业的大型商户拓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爆发的交易量使其进入2014年全国移动支付市场十强;翼支付在存量客户的发掘和新用户的拓展方面表现不俗;还有移动和包等应用依托母公司的资源和特色逐步发展。

如今,Apple Pay强势推出,银联与Android Pay的合作也蓄势待发,加之三星支付也打算加入中国战局,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将更加胶着。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移动支付领域普遍被看好的情形下,百花齐放的支付公司和产品形态将使移动支付市场规模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产业互联网的时代悄然来临

中国的第三方支付经过十余年发展,已经到了产业升级的重要阶段,尤其是移动支付,在各方角力和创新的推动下,产生了NFC近场支付、二维码支付、声波支付等越来越多的电子支付新形态。移动支付进入繁荣发展时期,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5.57亿,但同比增速却下滑至个位数,消费互联网的渗透率同样呈现出从快速上升到缓慢上涨的态势,而这也说明了消费互联网正在逐渐接近饱和。

在艾瑞咨询最新数据中,移动互联网整体交易规模快速提高,App内交易量不断攀升,也为一些侧重于服务B端商户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带来了间接的市场红利,以连连支付为主的B2B2C类型的移动支付企业的崛起,更是证明了产业互联网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和空间。

2015年或迎来移动支付大考

现如今移动支付逐渐成熟,其实现的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收付款功能,更多的还承载了生活服务、金融服务、财务管理等应用场景。但与此同时,场景的增多也让支付企业面临更多的安全考验,由于移动端支付的用户并不能像在PC端操作时插入U盾等工具进行安全验证,安全就成为了重中之重。以连连支付为例,在移动支付安全方面,以自主研发的风控系统作为依托,并且为不同的行业领域专项定制行业解决方案。在保证用户支付安全的同时,通过产品创新不断优化用户的支付体验,因此能够在短时间内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2015年,移动支付将越来越成为继现金、银行卡外重要的支付组成部分,而随着竞争的增加,行业格局将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虽然支付行业巨头们的地位一时无法撼动,但在其他支付企业探寻差异化的过程中,新的应用场景以及新型支付产品的出现,势必将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精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