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能给P2P带来什么?互联网+

砍柴网 / 于明 / 2015-03-13 11:49
315马上来临,每到这个时候,作为消费者之友的央视315晚会就格外受关注。每年315晚会前,各行各业各商家必定精神紧绷,内心忐忑,在这么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舞台上,自...

315马上来临,每到这个时候,作为消费者之友的央视315晚会就格外受关注。每年315晚会前,各行各业各商家必定精神紧绷,内心忐忑,在这么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舞台上,自己还是不要出现的好。而从各路蹦跶出来的消息不难看出,P2P网贷问题这次恐怕真的要中枪了……

在央视的2015年3.15晚会官方网站上,P2P网贷首当其冲,成为热点投诉对象。“血本无归”四个大字更是让P2P网贷问题显得触目惊心,更让人的情感在同情、悲伤与义愤填膺之间任性搅动。

我们不妨预测一下,在非常荣幸地被央视315晚会请上台面,被央视名嘴金口一开,赤裸裸地展示在亿万观众面前后,P2P网贷问题能否高效整顿,回头是岸呢?个人来看,恐怕未必!

P2P是英文peer to 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P2P网贷由于其自身高效、便捷的优势,近年来在我国如雨后春笋般疯狂来袭,投资者的狂热更是让P2P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根据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的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P2P行业整体交易规模突破2500亿元,比2013年上涨接近140%。然而,一个新事物迅速成长的背后必定隐藏着众多的潜在隐患。2014年,P2P网贷问题成为互联网金融中最突出问题,危机四起。

即使在2014年P2P网贷存在的诸多问题已经浮出水面并引起相关部门以及各大平台、投资人的注意,2015年的P2P网贷行业依然问题不断。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2月,新上线P2P平台77家,当月爆发问题平台58家,累计问题平台494家,在运营总平台1646家中,这个比例着实有点大。而存在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主要体现在借款人、P2P平台以及监管体制上。

庞氏骗局迷人眼

在P2P发展大潮中,鱼龙混杂,不可避免地就会有些不法分子想要利用这种新型的事物

来非法敛取钱财。在央视315投诉信件中,我们不难发现,对于“中汇在线”的投诉非常多,而且投诉的点就是——诈骗!其实,“中汇在线”只是一个代表,在P2P行业,利用网贷平台诈骗的不在少数。P2P网贷目前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准入门槛及判断真假的标准,这也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很多纯粹的骗子集团,开始如淘宝刷单一样,在其平台上发布虚假的融资信息,假标、自融,做大名声后再以高利率钓鱼上钩。一个成功的骗局,大都是先给你一颗甜枣,然后给你当头一棒,最后拍拍屁股走人。

2、业人才不专业,风吹偏了

由上图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P2P行业跑路潮依旧在继续。近年来P2P在我国掀起了一场互联网金融大潮,网贷平台肆虐生长,但是很多平台的专业人才似乎并不太专业。很多人以为自己学了点互联网金融营销,懂了点网络就掌握了风控能力,这简直是太傻太天真!许多P2P平台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不惜以“高利率、低风险”来作为诱饵,完全与“高收益必定伴随着高风险”的规律背道而驰,加上对借款人的真实情况审核不严谨,导致“坏标”、“差标”都上了平台,结果大都是“钱打了水漂”……平台无法正常运转,倒闭、跑路自然就在所难免。

监管体制不到位,太难管

跟一个做推广的朋友聊到P2P网贷的问题,她说,P2P的广告把关不严谨,有的公司证

不全的也给做推广。可想而知P2P行业内部的混乱现象。P2P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对它的约束力显得似乎力不从心。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去判定它合法与否,这也是取证难的主要原因,这便使得监管工作难以进行。明明白白的法律摆在那有时候还约束不了一些骗子,更何况没有制度约束呢?此处,请自行补脑!

我认为,如果央视315晚会真的在全国面前报道了P2P网贷的问题,那也并不能完全解决目前该行业存在的所有问题。就像前段时间马云与工商总局的口水战,即使淘宝假货成堆,你也不能让淘宝一下子就是满满的正能量。央视315晚会的报道固然可以起到打击与惊醒的作用,而打击与惊醒并不意味着可以一网打尽。另一方面,P2P网贷问题早已经出现并得到了重视,在今年的两会上,也有人提出了关于建立P2P网贷监管体制的问题。央视315晚会的曝光,也只是把众所周知的问题搬到了台面上说。除了可以期待让些许诈骗集团良心发现洗心革面,暗示正规网贷平台培养专业人才,提醒投资者加强警戒心以免上当外,也许还可以催促P2P监管体制的加快建立。但,这都需要过程……不要忘了,P2P是需要“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共同来调节的。

P2P网贷不是一个小小的产品,出问题了禁止生产就好。它是一个新兴行业,更是一种时代潮流趋势。万物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一个行业的出现也正如一个制度的建立,总要不断完善,而完善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不能妄想P2P平台全都绿色安全无公害,这很难实现,只能期待,P2P在这次整顿后,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完善!但投资者和网贷平台都要切记:酒,不要贪杯;利,不要贪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