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开放不生态 360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3-12 14:21
由此一来,360智能家居的战略方针已然明朗,“开放”为基石,“安全”为臂膀。通过这样一种“敞亮”的理念,360智能家居生态圈中的各个环节均变得鲜活;更多的智能单品将会...

进入2015年,围绕智能家居领域的讨论与关注越发升温。3月11日,360展台亮相中国家电博览会(AWE 2015)。博览会上, 360对其智能家居战略、生态圈打造以及未来布局规划等进行详细阐述,标志着360智能家居战略正式启动。这意味着继BAT之后,又一重量级互联网公司360也正式入局。

  智能家两大阵营格局初现

所谓“智能家居生态圈”的构建在业界已蔚然成风。无论小米联姻美的、魅族携手阿里,联想“神奇工场”的成立及BAT的争相布局无不彰显着这一概念的重要。总体来说,虽然国内智能家居行业这两年才兴起,但基本上形成了两大阵营,即以BAT、小米、京东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具有庞大的用户规模与强大的营销优势;另一格局则是以联想、海尔、格力等为代表的家电厂商和其他硬件厂商。

在这样的情况下,360势必要拥有独到的密钥,方能在群雄争霸中有把握脱颖而出。贴有“360”标签的智能家居生态圈究竟有何不同?胸有成竹的周鸿祎给出了“开放”这个答案。

综合周鸿祎近期的演讲及采访内容我们可以发现,360在智能家居方面所秉持“开放”,总体可以归纳为品牌、能力和资本三个维度。如360可为合作伙伴提供涵盖产品定义、技术支持、概念包装、营销推广、销售、云服务等整体的服务,联合升级 “品牌”的内涵;在能力开放方面,360将向合作伙伴开放海量用户及流量资源,并免费提供一流的云服务、完善的在线营销平台解决方案及芯片组,使合作伙伴能够借助360在互联网领域的深耕获取更大的商业价值。值得一提的是,360还将累积投入百亿资金,扶持有发展潜力的智能家居企业,让所有成员均能在不断发展壮大的“生态圈”中获益。

一直以来,从安全领域到浏览器再到搜索,360所到之处均已开放姿态打破巨头垄断地位,此番其在智能家居战略方面诠释了更多元化的“开放”,归根到底是对自身实力的自信及对“共赢”思维的执着。注入了开放元素的智能家居生态圈为各个品牌提供了互联互通的机会,对于尚未形成统一标准的业界而言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正所谓“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360智能家居还有哪张王牌?

在很多人心中,“智能家居”反映出的是对未来以高科技为主导的生活方式的一种愿景。可以在户外远程控制的电器开关,能定时遥控的wifi插座,可利用手机掌控的空净产,这些高大上的功能实现固然需要依托一流的无线技术和硬件解决方案,同时也对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国内的许多厂商纷纷进入“仅追逐科技含量而忽略安全性能”的怪圈,从而使得智能家居产品的安全漏洞层出不穷,又是隐私泄露又是波及人身安全,纵然再“智能”也无实际意义,消费者自然会望而却步。作为以安全技术起家的互联网企业,360在搭建智能家居生态圈时也没有放松对安全的重视。老周强调,360将发挥免费wifi、安全路由、家庭卫士等产品的成功经验,在智能家居领域继续高举安全大旗,这里的安全涵盖数据安全、隐私安全,及所有家庭成员的人身安全。

由此一来,360智能家居的战略方针已然明朗,“开放”为基石,“安全”为臂膀。通过这样一种“敞亮”的理念,360智能家居生态圈中的各个环节均变得鲜活;更多的智能单品将会出现、更多的智能家居企业将起飞梦想、更多志同道合的企业将被吸引进来,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生态圈”也因此拥有了共融共生的意义。

老周做产品始终强调“用户为王”。在智能家居领域,各种概念的PK,最终也以吸引用户的眼球为最终目标。如今,中国的智能家居已成为新一片蓝海,预计2017—2018年将达到千亿规模。谁能在各方混战的局面中牢牢抓住用户,谁无疑方能笑到最后。360搭建智能家居生态圈、促进行业规范化的过程,同时也是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拉近智能家居物联网同用户关系的过程。对于PC用户超5亿、移动用户超7亿的360而言,能将在PC端、移动端和智能硬件端强大的用户把控能力及领先的大数据解析能力充分释放,恐怕才是老周在智能家居领域底气十足的原因所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