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跨界智能家居 能够分分钟秒杀小米吗?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3-12 14:20
2015智能家居领域又来了一只猛虎,周鸿祎能够凭借这个诱人的“开放”筹码博取家电企业的踊跃合作,早日实现智能家居的标准化,让智能家居早日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

近日,雷军在两会上提出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家居行业标准,无疑将智能家居标准化的问题再次推向一个高潮。然而这厢还没有结论,那厢周鸿祎的360就在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公开发布了360智能家居战略,可谓打得小米一个措手不及。

本来360要做智能家居这也不是什么秘密,先前周鸿祎就动作频频,一会儿与酷派战略合作,一会儿又与磊科合作推出智能路由器,一会儿又与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暧昧”不清。但是周鸿祎此番发布智能家居战略,将重点放在一如既往擅长的安全上,同时还提出了一个令厂商眼前一亮的“开放”生态圈,用开放合作的方式共建智能家居生态圈,从整个产业链的开放让传统家电企业、创业团队更好的进入,从而在事实上构建一个智能家居的标准,这让还在两会上呼吁从上而下制定标准的雷军,情何以堪?

  平台开放 技术、流量、云服务全面支持

360在开放上向来都很大方,这也符合掌门人周鸿祎的一贯作风。此次在智能家居领域,360将充分向合作伙伴开放自身的互联网能力,从云开放到用户流量开放,再到营销平台开放,甚至是芯片组的开放,360将完整开放一整条生态链,这也是能够迅速构建一套体系的重要保障。

具体来讲,360投资数十亿构建的云数据中心,可以免费为合作伙伴提供云存储、云计算等云服务,这对于没有能力搭建自己云平台的中小企业而言,就显得格外有价值;其次360将向合作伙伴开放5亿PC用户和6.7亿手机用户,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大的产品曝光量,与消费者产生更多互动接触;此外,360还将开放营销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奇酷网等完善的在线营销平台解决方案;最后,360和WiFi芯片组厂商合作,向合作伙伴提供芯片组开放,实现更广泛的互联接入。

当一整套体系全面开放后,这些智能产品在先天基因上就发生了关联,技术、芯片的开放使他们能实现标准的统一化,后期的互联互通就自然而然。如此,虽是不同厂商研发的产品,但在体系、接口上实现了统一,消费者无论选择哪个产品,都能自如地在家中实现联动。

  品牌开放 联合厂商打造热销单品

周鸿祎一直自称是互联网产品经理,对产品有着近乎偏执的热情,此次公开发布的智能家居战略,他还特别强调了对于有潜力的产品,360将愿意和企业联合做品牌,进行深入合作。360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从产品定义、技术支持、概念包装、营销推广、销售、云服务等整体的服务,打造热销爆品。

目前360已有多个爆款产品的成功案例:360随身Wifi——首创细分品类,累计销量接近3000万;360儿童手表——国内销量最高的智能手表,3月销量超过50万;360安全路由——京东上创造脱销奇迹,1万台10秒售罄。如此强大的营销能力以及品牌效应,谁不心动呢?

  资本开放 百亿资金扶持中小企业

开放了平台与品牌,周鸿祎还不满意。创业起家的他,深知小企业创业的艰难,而很多创新型的产品正是出自这些小企业,为了建一个完善的智能家居生态链,开启更广阔的市场,360将累积投入百亿资金,投资有发展潜力的智能家居企业,帮助企业成长,让整个产业链更加健康繁荣。这与雷军霸道总裁式的强势收购、控制、利益分成等,还是有很大不同滴。

此前,就有媒体这样描述周鸿祎:周鸿祎深知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关系,在竞争之外更多的是合作的机会。利用自身的优势去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共同打造良好的产业链,比一味的去攻击、叫板,深知恨不得对传统企业杀之而后快的做法,显得更成熟和睿智,在这一点上,老周看的比雷军更长远、更彻底。

2015智能家居领域又来了一只猛虎,周鸿祎能够凭借这个诱人的“开放”筹码博取家电企业的踊跃合作,早日实现智能家居的标准化,让智能家居早日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和自由?一切都还只是开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