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打响引领智能家居标准之战互联网+

/ 贾敬华 / 2015-03-12 13:27
在2015年的中国家电博览会上,传统家电已经逐渐退出市场,智能家居成为了一颗耀眼的新星。一直活跃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海尔,在发布了七类互联网电器的同时,还喊出了“智慧生...

在2015年的中国家电博览会上,传统家电已经逐渐退出市场,智能家居成为了一颗耀眼的新星。一直活跃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海尔,在发布了七类互联网电器的同时,还喊出了“智慧生活,颠覆体验”的口号。

从成为苹果HomeKit在中国市场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到发布智慧U+开放平台,喊出向互联网转型的海尔成为智能家居生态圈的一个活跃分子。在今年的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海尔展区面积高达2000多平方米,是本届家电博览会展区最大的家电厂商,智能家居产品成为海尔展区的重头戏。

从海尔展示的智能家居产品来看,海尔对于智能家居的布局,已经不再单纯的停留在做产品的层面,而是要成为智能家居领域标准的执掌者。一直以来,圈子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至理名言:“一流厂商卖标准,二流厂商卖品牌,三流厂商卖产品。”受制于技术创新匮乏的约束,中国很多企业只能是二流或三流厂商的角色。

在互联网浪潮之下,嗅觉敏锐的海尔意识到这是一个崛起的机会,成为第一个喊出向互联网转型的家电厂商。在成为苹果HomeKit智能家居战略中国市场唯一的合作伙伴后,海尔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现状的智能家居平台U+。自去年3月份U+智能平台发布以来,海尔已经与百度、阿里、京东、360等互联网巨头达成合作单身,并成为智能家居互联互通标准制订的倡导者。

在3月10日的“U+智慧生活”战略发布会上,海尔提出了智慧生态圈战略,涵盖了包括智慧美食生态圈、智慧空气生态圈、智慧洗护生态圈、智慧安全生态圈、智慧用水生态圈、智慧健康生态圈以及智慧娱乐生态圈在内的七大生态圈,涵盖了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用户提供了全方位的智慧生活颠覆体验。

作为一个刚刚成立了一年多的智能家居开放平台,U+智慧平台从开放SDK、API标准到各品牌、品类产品的纷纷接入,在平台的开放和互联互通上不断拓展。目前,海尔U+已经成为国内品类最多、数量最多、安全性最高的最成熟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另据海尔内部人士透露,未来5年内,海尔U+智慧平台将实现接入10亿台终端设备的目标,兼容市场各品牌的家电设备。

事实证明,海尔U+智慧平台已经实现了跨品牌、跨类别的互联互通。也就是说,海尔已经成为国内智能家居平台诸多标准的一个牵头人。各大品牌纷纷选择接入U+智慧平台,是海尔倡导的智能家居标准得到认可的最好证明。

不难想象,5年后10亿台终端设备接入到U+智慧平台,海尔将成为中国智能家居标准的领军人物。届时,海尔将从一个卖品牌的二流厂商,一跃成为卖标准的一流厂商。与此同时,海尔的智慧生态圈也在快速扩张。

在主题为“智慧生活,颠覆体验”的发布会上,发布了海尔U+开放平台构建下的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七大智慧生态圈及每个生态圈里的多个网器新品,这意味着海尔智能家居生态的宏伟蓝图已经落地。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成为U+智慧平台的合作伙伴,海尔在智能家居产业的王者地位也更坚定。

所以,本届家电博览会上海尔发布七大智慧生态圈,不仅是发布新品,还吹响了引领智能家居标准的号角。如果海尔未来5年能够实现U+智慧平台10亿终端接入的规模,海尔也将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的一流厂商,彻底摆脱家电行业标准长期被国外巨头垄断的局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