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透露的互联网招聘新机遇业界

网易科技 / 超先生 / 2015-03-11 23:21
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里,李克强总理说,2014年新增就业132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9%,承诺2015年新增就业1000万人。

 

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里,李克强总理说,2014年新增就业132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9%,承诺2015年新增就业1000万人。

3月10上午两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召开了记者招待会,称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有749万,另外还有中专、技校和初高中毕业后不再升学的学生、转移就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新成长劳动力1500万人左右。

即便完成总理任务,完全达到今年高度,仍有几百万人无法充分就业,尤其在经济下行阶段,2015年1~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低于去年同期。

人社部发布的数据表明,除了新增就业人口外,2014年城镇失业再就业人口551万人,抛出七百多万的高校毕业生,每年新增和再就业的人口近1300万人,这批人,大部分从事是服务业或者蓝领工作。

政府的做法是什么?除了国家宏观大政方针外,尹蔚民认为,应该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

商业角度看,为就业提供的公共服务包括招聘等领域,作为链条中的一环,招聘行业将持续迎来高速发展。

招聘几乎是第一波传统跟互联网结合的产业,那现在互联网招聘行业是什么格局?

传统三大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和中华英才网,是第一波创业浪潮,面向白领阶层,其中智联和前程无忧都已经在美国上市,市值分别是8.26亿美元和19.97亿美元。

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和58同城,它们取代的是当年的报纸招聘小广告,赶集网集中发力在招聘和二手车,而58则转战房产和生活服务O2O。

第三种是新型重视移动端和垂直领域的招聘,如猎聘和拉钩网。

目前的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是,移动设备普及,三线四线和农民工等人群弯道超车,通过千元智能机迅速接触移动互联网,招聘市场的用户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大批新增用户冒了出来,但没有人提供服务。根据社科院教授蔡昉的研究,进城农民工1.6亿人,占劳动人口的35%左右。

根据赶集网发布的数据,41%的人在通过网络找工作,企业用工网络招聘普及率达到53.8%。蓝领招聘市场是白领招聘市场规模的5到10倍。

为什么这批人不去使用传统三大招聘网站?传统招聘网站是为了很早接触到互联网的一批人设计的,即便再简单的注册、简历撰写都需要一定的知识水平和时间,但这恰恰是这批用户的软肋。得到这批拥护者就能够把握未来几年招聘行业最多的用户,综合来看,看到这批用户价值的不是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猎聘拉钩,而是非常接地气有草根味儿的赶集网。

2014年,赶集每天新增简历量是智联和前程无忧日新增简历量之和的两倍,2015春节后则上升到四五倍。

餐饮、物流和家政等服务业的移动用户正在飞快蹿升,如果从“拜用户教”的产品理念出发,什么样的产品才会吸引用户?

猎聘网曾以CEO戴科彬为代言人,在地铁做过一轮推广;赶集网以范冰冰为代言人,主要把推广力度放到公交站牌。一个指向白领,一个指向蓝领,意图明显。猎聘要切下传统三大招聘网站的蛋糕,赶集要抢新增草根用户。

从使用方便程度上说,猎聘拉勾等使用微信公众账号等,渠道畅通但注册仍然稍显麻烦;赶集发一句话求职广告,就可以被雇主看到,用APP还可以识别位置周围招聘。

据艾瑞预测,2015年互联网招聘有50亿元规模,但这基于之前的互联网招聘的增长,如果算上移动互联网兴起,用户增多的因素,有人估计整个互联网招聘有千亿规模。

比如,郑州富士康一家厂平均每个月的招聘量达5万,,这家厂平均工人大概30万,每个月的流失率是15%,基本上6个月就要全部换新一次,如果按照这个频率去算,每个月平均招聘5万人,富士康在中国总招聘量达1500万/人次。

传统招聘和互联网招聘形式都已经式微,新模式还在筹建中,到底是赶集这种从分类信息专业垂直于招聘,面向蓝领的模式,还是将自建移动平台和微信等平台结合的新势力模式,千亿元市场的互联网招聘市场,绝对值得一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