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欲撮合苹果收购特斯拉 库克为何回避?业界

/ 汪天盈 / 2015-03-11 23:22
当Apple Watch的推出终于尘埃落定后,苹果的股东们已经开始推动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着手实施下一个目标。在今天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投资者有了一个想法:收购...

股东欲撮合苹果收购特斯拉 库克回避

3月11日消息,当Apple Watch的推出终于尘埃落定后,苹果的股东们已经开始推动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着手实施下一个目标。在今天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投资者有了一个想法:收购特斯拉。

“我们和他们没有建立任何联系,”在被问及苹果与特斯拉创办人及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之间的关系时,库克充满倦容地回答道。“如果特斯拉选择了CarPlay,我会为此感到高兴。现在,所有主流车商都表示会采用CarPlay,也许特斯拉会做出同样决定。”

在库克回避上述问题后不久,另一位投资者接过话筒说道,他在1984年便存钱购买了第一台Mac,之后便没有再遇到任何让他感到激动的产品,直到购买了特斯拉S型汽车之后。

库克再次微笑着回避了涉及特斯拉的话题。他表示公司正专注于CarPlay。

CarPlay可以接入汽车厂商提供的车载系统内,或者与零部件厂商提供的音响设备配合工作,其所作的工作非常接近运行于汽车显示屏上的iOS提供的基本功能。因此,用户可以在车中使用苹果地图、电话拨号及来自第三方开发者的应用。

“当你坐进驾驶室时,肯定不希望手边的技术回到20年前,”库克表示。“你希望在车内车外都能获得同样体验,这就是我们推出CarPlay的目的。”当然,车载系统不是目前汽车厂商的唯一软肋,也许苹果对于如何将整个汽车都带到未来有某些非常不错的想法?例如,收购特斯拉?

多年来,苹果与特斯拉之间一直存在相似之处。两家公司的产品都为所进入行业带来破坏性冲击,并引发消费者的狂热崇拜情绪。苹果已经在MP3播放器、电话及平板电脑上做到了这些,并有望在智能手表上上演同样的情节;而特斯拉则在电动汽车领域造成同样效果,公司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其在高端型号汽车上采用的技术,希望进一步降低成本,进而促进销售。

投资者的问题与苹果自己的汽车项目有关。上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将“数百名”员工分派到一个称之为“泰坦”的项目上,该项目旨在打造全电动汽车。就在上述报道出现后不久,电池制造商A123 Systems针对苹果发起诉讼,称后者采用不公正手段挖走自己的一些员工来打造针对汽车的锂电池技术。

苹果也正面对来自对手的威胁。上月,据彭博社报道,在过去数年,特斯拉从苹果挖走的员工数量达150名之多,并允诺他们会被加薪60%以及获得25万美元奖金。所有这些都是在为未来产品贮备人才。

我们能够确定的是,以苹果的实力,买下几个特斯拉都不在话下。公司目前坐拥1800亿美元现金,而且收购起来毫不吝啬:去年收购Beats就花了30亿美元。“我们在过去15个月已经收购了23家公司,”库克表示。“我们尽量低调的进行,但我们对人才的渴求是永恒不变的。”

马斯克同样也是苹果觊觎的众多人才之一。去年,马斯克对彭博社表示,苹果负责并购事务的主管阿德里安·佩里卡(Adrian Perica)与他有过接触,但其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当然,就库克能否与马斯克携手,投资者这厢属于皇帝不急太监急,而他们的理由倒也很充足:将现实世界的托尼·斯达克(Tony Stark,漫威电影中钢铁侠制造者)纳入麾下,苹果的创新能力必然得到极大提升。自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过世后,外界始终认为公司缺乏一个真正对产品具有远见的人。但是,上述设想不太可能成为现实,原因出在马斯克本人身上。

“我们与苹果有过对话,”马斯克在与彭博社的访谈中表示道。“我们正高度专注于将电动汽车带到大众消费市场这一目标,任何收购都会使我们分心。”

上述两家公司合并的想法无异于打造一支全明星团队,但每个人都知道,这需要双方情投意合,就像苹果与Beats那样。理论上,如果收购了特斯拉,苹果也许得到了一家汽车制造商,但同样可能对马斯克造成约束,最终导致文化冲突,这对双方来说都不是一个好的结果。(汪天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