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疯狂抢入口:用钱砸一个新帝国业界

创事记 / maomaobear / 2015-03-10 16:18
2015年的三八节很热闹,这个原本只是妇女放假半天的小节,硬是被财大气粗的阿里加上了电商概念。当天上午,无数超市从刚营业便被大妈攻占,涌动的扫码人群看呆了营业员急坏...

2015年的三八节很热闹,这个原本只是妇女放假半天的小节,硬是被财大气粗的阿里加上了电商概念。

 当天上午,无数超市从刚营业便被大妈攻占,涌动的扫码人群看呆了营业员急坏了总经理。据阿里官方数据,扫码活动仅开始10分钟,全国就有38万人开始扫码抢购;活动开始后的30分钟内,54万人抢购掉了3万桶食用油、30万盒牛奶、4万瓶洗衣液……

这样的场面看似疯狂,但却只是今年阿里砸钱大戏的一个缩影,不过联想到蚂蚁金服将在2017年上市的消息,这样的疯狂也就可以理解了。

一、从支付宝红包开始的疯狂

2015年年初,阿里和腾讯的红包大战开幕。阿里的新版支付宝增加了红包功能,挑明了要抢微信红包的生意,接下来便是口水仗,技术屏蔽与反屏蔽不断升级。

在一片喧嚣中,红包战背后的实质利益争夺却被漠视。阿里为何要在红包这个只能在节日期间火一阵的产品上砸钱呢?

红包大战的实质,在于制造社会性话题,通过小利普及红包版支付宝。

2004年就诞生的支付宝早已不是个新东西了,为什么阿里要重新花钱普及红包版本,引导预装呢?奥秘就在于新版支付宝的变化。

最早的支付宝只是淘宝支付的手段,在支付的时间差中,会产生一些存量资金。类似于早期银行的形成过程,这些存量资金可以产生利息,获得盈利。

后来,支付宝逐渐增加了代付水电费的功能,然后又有了余额宝。

余额宝看似是一个货币基金的网络化,实际上,因为存取的实时性,余额宝就是一家突破金融管制,可以给高利率的银行。在中国的环境下,这曾一度引发了存款大搬家。

我们再来看看用红包进行推广的新版支付宝又添加了什么。

新版支付宝,有了机票,有了去啊入口,这是要做在线旅游;新版支付宝有了淘宝电影,有了淘点点,这是要做O2O;新版支付宝开始有了股票行情,虽然还没有牌照,但却是要做证券生意的前兆;新版支付宝还可以当面付、亲密付、国际支付,这是在延伸支付业务的使用场景;新版支付宝有了芝麻信用,信用体系背后可以是类似于信用卡的消费信贷业务,这是要抢银行的饭碗。

这么一说,马云的野心似乎已经昭然若揭, 支付宝是一个普及到每个人手机的入口,而入口背后是整个世界的所有商业行为,只要是和钱有关的业务,马云准备一网打尽 ,抢几乎所有金融服务业的饭碗,这个规模何止万亿?

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支付宝的布局目前并未成型。

我们可以看到,在线旅游仍然是携程,去哪儿两大巨头的把控的战场。O2O市场在结束千团大战之后就一直维持着美团与大众点评两强对立的局面。证券生意更是有同花顺等先进入者掌握了大量的流量,入局困难。现在的支付宝似乎有点58同城的感觉,什么都有,精的却不多,是个“神奇”的App。

这样的局面,显然不是马云所希望看到的,而蚂蚁金服想要在资本市场有更多可说的故事,更不能指望这样的产品。时间不多了,怎么解决呢?答案似乎只有一个。

二、就是直接,推广靠钱砸

这次三八节的扫码免单大手笔,其实是马云常用的暴力推广手段。

依托雄厚的财力,马云已经用打车红包改变人们的用车习惯,用新年红包改变了人们过年的习惯,既然如此,那就可以用扫码和免单改变人们的线下购物和用餐习惯。

在春节前后的红包,普及了新版支付宝的安装。这次力度颇大的推广,则进一步培养了人们的使用淘宝线下消费,使用支付宝支付的习惯。

本来智能手机、电脑是年轻人的玩意,但是看一眼超市里面乌泱乌泱的扫码大妈,我们必须得承认,马云已经用钱让中国所有消费者都学会了使用手机扫码购物。

在蚂蚁金服上市时间表紧迫的情况下,可以预见,这类暴力推广以后还会继续下去。

阿里旅游会不会定期免单?会不会特价补贴?让你旅游就用阿里。

阿里电影票会不会定期搞搞一元推广?搞搞补贴打折,让你放弃糯米和美团?

阿里证券再有了牌照后会不会免手续费一年,开户送钱,吸引你转移到阿里家做股票交易?

有钱任性, 阿里推广靠钱砸的暴力营销模式,最终想实现的结果是让你习惯于用支付宝干任何事情,而且享有更优惠的价格,支付宝想要做的,是抢占一切消费支付行为的入口。

三、用钱砸出新帝国

支付宝现在属于2014年成立的蚂蚁金服,根据近期曝光的上市时间表,蚂蚁金服希望于2017年在A股挂牌上市。

目前,蚂蚁金服旗下的品牌资产包括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网商银行、芝麻征信、众安保险等,业务范畴涉及支付结算、贷款、理财、征信等领域。

在2014年四季度国内知名PE鼎晖的推介材料上,蚂蚁金服投前估值预计2000亿元人 民币-2500亿元人民币(约350亿美元-400亿美元),融资金额200亿-250亿人民币,对应公司10%的股权。而在2014年底,国外有投行说 仅仅支付宝的估值就应该有600亿美元,折合3000多亿人民币,蚂蚁金服被严重低估了。

如果再联想到阿里上市之前的疯狂并购,可以发现支付宝上的砸钱推广,无疑就是蚂蚁金服上市前的扩张举动。

在A股上市之前, 支付宝作为蚂蚁金服的主要组成部分,尽可能多的涉足其他领域,尽可能多进入更多市场,有助于蚂蚁金服估值的提升。而靠砸钱提高支付宝在各个市场的地位,可以为蚂蚁金服提供更多可讲的故事。

蚂蚁金服2014财年营业收入101.5亿元人民币,较2013财年同比增长91.6%;调整后净利润26.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为26%。如果能在两年内,支付宝能够在扩张的市场中进入领先集团,蚂蚁金服在上市前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将有爆发性的提升。

目前,中国企业市值最高的是工商银行,在2000亿美元左右。蚂蚁金服虽然利润和规模无法与之同日而语,但是有互联网企业的高市盈率,只要盈利能达到工商银行的1/10,就有机会在市值上追上工商银行。

350亿美元的估值看似很高,但这似乎并不是最理想的结果。如果蚂蚁金服利润能在上市前达到百亿人民币的规模,那么市值就有可能站上千亿美元。甚至能够挑战一下工商银行,这才是马云的野心。

当消费者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兴高采烈的时候,马云正在用钱砸出一个新帝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