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C2C模式到底可不可行?业界

砍柴网 / 潘磊 / 2015-03-10 12:39
但随着美国一家C2C二手车交易网站Beepi的迅速发展壮大,中国本土以C2C模式杀入二手车市场的人人车和好车无忧,几乎同时在2014年底,也都宣布获得2000万美金的融资,已经上...

目前,资本市场对二手车的喜爱,已经到了追逐痴迷的程度,一家二手车企业,没有融资到上亿元人民币,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融到了钱。大部分的外来资本都倾向于指向B端层面的二手车项目,尤其是以B2B模式为切入点的拍卖平台,优信拍、车易拍为代表。但随着美国一家C2C二手车交易网站Beepi的迅速发展壮大,中国本土以C2C模式杀入二手车市场的人人车和好车无忧,几乎同时在2014年底,也都宣布获得2000万美金的融资,已经上亿人民币了喔。这标志着,二手车行业中,除了原有的B2C模式、后来的B2B模式、C2B模式相继融到不菲的资本之后,C2C的新模式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年前年后的这些天,很多二手车大佬对C2C提出了不少看法,我个人也看了几篇关于C2C模式的文章,我认为同行业对C2C有疑问的地方无非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国内二手车大环境,包括政策、法规的不完善和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认知观念、车况数据查询等等,增加了C2C模式推广的困难。

第二个是C2C交易流程的可操纵性.

第三个是C2C的盈利模式是否可以支撑平台的发展壮大。

今天我就这三个问题展开一下,谈一下我眼里的二手车C2C。

首先第一个问题,也就是大环境的影响,我认为这不可以拿过来只针对C2C模式。因为这种大环境,包括政策法规的不完善、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认知、包括车况数据不可查等,对于B2C、C2B、B2B而言,都是公平的,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行驶。传统的二手车实体企业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品牌、口碑、服务,各个地区、省市也都纷纷建立当地的二手车行业协会,去年全国工商联二手车行业发展委员会也在博鳌成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国家标准“行”认证二手车授权店也在全国积极布点等等,种种迹象表明,二手车行业的发展越来越规范化、品牌化。虽然不是好的政策规范了二手车行业的发展,但是二手车行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希望有好的政策法规的出现,也正在倒逼着有关部门出台有利于二手车发展的政策法规。总体来说,整个二手车大环境正在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良性发展。

交易流程的可操作性。

C2C的由来

由于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的鱼龙混杂,流通链条非常复杂,一辆车从原车主收到到达最终购车者,中间可能经历了三、四手的倒卖也隶属正常,毫不奇怪。C2C模式想要越过中间多层级的流通环节,让买家与卖家的距离更加扁平化,将中间原有多层级的交易成本让渡给买家和卖家,C2C平台赚取其中一部分的利润。

好处是:直接抓住了C端车主和C端买家。这两个C端恰恰是二手车价值链中最有价值的部分,谁能抓住这两个C端群体,谁就能掌握二手车行业的战略制高点,得车源者得天下。

C2C的定位

二手车C2C平台的基本要求也就是:售前有筛选,保证优质车源,售后有保障,解决后顾之忧。也就造就了,C2C只做优质车源的平台定位。

以人人车为例,对上端的车主卖家,人人车也不是什么车都要,他们只收录6年10万公里以内的车源,这是硬性指标。然后是对车辆进行严格的检测评估,这样的话,能够被其收录的车源就是留下的这一小部分优质车源。对于买家C端而言,他们会免费提供1年2万公里的质保服务;14天无理由退车;验车报告不符合,无理由退车等售后服务。

以上两点说明了什么?

说明了C2C只是做平台规定范围内的一部分优质车源,并不是所有的车源都一把抓一起做,在整个二手车行业中起不到颠覆的效果,无非就是多了一种便捷的交易模式而已,可以理解成一种微创新模式。

那么问题来了,也有一些同行会也提出,既然是C2C,你上端的个人车源怎么获取,你卖给下端车主的利润那么一点点,怎么维持生存?

C端车主怎么抓取?

随着互联网的日渐普及,以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的逐步互联网化,有媒体也报道过未来年轻人(85后、90后、00后)对二手车的接受程度会越来越高,相对应的对C端的引流策略也会有所改变。曾记得,09年、10年前后还有很多二手车业务人员在各个小区发传单、留名片,高价收购二手车,我想这样的做法或许现在在县级城市还有点用处吧。目前的比较直接的做法都是用钱去砸流量,比如:在百度上购买二手车的各种关键字,甚至是竞争对手的品牌名称;比如:在各大二手车网站购买流量入口,甚至是独家买断。比如:各种APP手机客户端,等等。

确认符合标准的车源之后,比如6年10万公里以内的车源,C2C平台的标配一般都是一个评估师和一个销售员上门看车评估。

我记得车三百的创始人许总还针对这个问题算过一笔账:

这里很明显有一个问题,就是单车收入不止1000元,按照人人车的算法交易佣金应该是交易价格×3%,同时满足最低2000元最高8000元封顶的条件。也就是单车收入最低2000元,最高8000元。

成本不仅仅单单是花出去的钱,更应该是为了获得某种利益。我个人认为,除了评估师和销售的成本之外,不仅不能压缩这部分成本,还需要增加成本。

增加的成本是什么呢?服务类的成本。上门看车不只是为了验车、评估、出价,还可以赠送多频次低成本的增值服务。比如说:上门看车,免费赠送上门洗车服务。

我也来算一笔账,一次上门洗车的成本(设备折旧+洗涤用品+人力成本)不会超过15元。按照许总的数据不变,假设一个评估师每天上门检3辆车,一个月一个评估师可上门验车辆为25天(周末单休)×3=75台,那么增加这项服务的成本就是:75×15=1125元。相对于其他任何形式的广告价格,一个月1125元的价格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了。但是这种服务带来的口碑效应,以及客户粘稠度,将可以用无与伦比来形容。汽车的收、销,都是低频次的行为,洗车应该是用车行为中价格最低、频次最高的。为了减少人力成本,还可以和一些专门提供上门洗车的公司进行合作。

在做互联网产品运营的时候,前一百万个粉丝很重要,那么同样,做二手车创新模式的时候,前一百个客户很重要。

交易时间长怎么办?

C2C交易时间比较长,这也是交易可操作性中一项很重要的一个衡量指标。基本上这类平台的创始人都考虑过这个问题,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对上端的C和下端的C都有一个保证。在评估准确的前提下,对上端卖主保障一定时间内成交,对下家买主,解决购买后的后顾之忧。

以人人车为例,针对下端C,他们会免费提供1年2万公里的质保服务;14天无理由退车;验车报告不符合,无理由退车等售后服务。

创业初期,在口碑、信誉还没有完全被认知、在客户资源还不充足的情况下,交易时间过长的问题可以通过建立这种对上下C端的保障机制得到一定的缓解。

最后还有一个利润点的问题

前面已经提到过人人车只收取卖家交易金额的3%作为佣金,同时满足不低于2000元和8000元封顶的条件。

对于中低端车,20万以内的车源,这类买主的需求就是价格,哪怕便宜1000元,少了一点“一边喝咖啡,一边看车”的用户体验,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这类买主,可以暂定为C2C平台目前的首要客户,注重性价比。

对于中高端的买主,除了价格因素,用户体验的追求也会上升。大型零售展厅的体验,可能会对这部分买主产生更大的吸引力。但是我们也可以算一下车位租金成本。

以上海中山北路市场外的精品展厅为例,售价在20-80万之间,单个车位的租金为80000元/年,那么每天的租金就是80000/365=219元,按一台车平均45天的周转天数,单台车的车位租金成本就是219×45=9855元,一台车50万元的车为例,单台车的租金成本占到成交价格的将近2%,这部分的成本肯定会转嫁到终端买主。而对于C2C平台,这部分成本已经没有了。

综上,C2C平台首要的主推车源应该是20万以内的中低端车型,占大比重的展厅的成本、购车的成本已经没有,剩下的只是人力成本、各种运营成本。

我个人认为,现在的二手车的布局都是以产业链的形态下沉,盈利点也不是单一的。我相信未来的C2C平台的盈利模式,不仅仅局限于这3%的佣金,还会有很多的盈利点融合进去,比如说:汽车后市场中的洗车、租车、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甚至是跨行业的联盟。

09年、10年新车市场完成45.4%和32.4%的大幅增长,按照新车使用5-6年就换的规律,2015年将是二手车交易需求大量爆发的关键一年。C2C这种去中介化的模式,在2014年顺应大势而诞生,在互联网大趋势的环境下,在有着用户导向逻辑的背景下,在资本运作的前提下,我不能说C2C的诞生是对传统二手车模式的颠覆,但确是一种创新和尝试。本身这种创新和尝试,就是应该值得尊重的。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有一句话我觉得非常有震撼性,“指数发展的时代到来了!如果1天摘1个苹果,第30天只能得到30个苹果;但如果是指数发展,第一天1个,第2天是第1天的2倍,第3天是第2天的2倍,这样发展下去……第30天的时候,我们能得到超过10亿个苹果,10亿个苹果,那能铺满整个非洲草原……”

新的一年也刚刚开始,希望二手车行业所有的模式都能在新的一年里,发展成长,二手车行业的指数发展时代可能就是2015年开始喔!

【本文原创作者:潘磊 微信公众账号:二手车大智慧潘潘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