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海尔等家电巨头缘何频频向360抛橄榄枝?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3-10 12:32
据相关机构预测,今年国内智能家居产业规模将达1240亿元,在这块亿级市场盘子上,无论是传统家电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很难凭一己之力做大市场,两者互补优势才是最好的...

近日,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现身360公司,除了参观360互联网安全中心、食堂之外,还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办公室聊了许久,聊天内容不得而知。加上此前周鸿祎曾去格力集团向董明珠“请教如何做产品”,两人近期的互动颇为频繁,不免让外界猜想,格力这是有意向360抛橄榄枝?

而自去年年底以来,周鸿祎也是频频发力,先与酷派达成战略合作,后与磊科一同推出360智能路由器P1。据悉,在即将召开的2015年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海尔、老板、奥克斯等家电企业也将入局360智能家居,旗下智能产品将在360展区共同展出。

若情况属实,如此多的家电品牌加盟助力,360无疑离自己的智能家居帝国又近了一大步。而家电巨头缘何纷纷向360抛橄榄枝?笔者分析至少有以下三点因素。

360的安全基因是传统家电企业最需要的

众所周知,智能家居最基础的一块是安全,这也是传统家电厂商在面对智能家居浪潮是需要担心的问题。董明珠曾透露,未来格力做智能家居将关注能源、安全、便利、舒适、健康,为此,格力先后成立了三个研究院:自动化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及健康技术研究院,以应对智能家居浪潮。但其中并未涉及安全领域,她也表示,360在软件产品设计,尤其是智能家居安全方面的实力是格力欠缺的。

而安全恰恰是360的基因,周鸿祎在去年4月闭关之后的第一次内部邮件中,就再三强调,安全是360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把安全这件事,做得更深、更透,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我们擅长的安全做到极致。”这也是360在推出多款智能硬件时,能够迅速获取用户信任,打开市场的重要原因。

360的开放态度是传统家电企业最欢迎的

曾有媒体这样描述周鸿祎:周鸿祎深知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关系,在竞争之外更多的是合作的机会。利用自身的优势去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共同打造良好的产业链,比一味的去攻击、叫板,深知恨不得对传统企业杀之而后快的做法,显得更成熟和睿智,在这一点上,老周看的比雷军更长远、更彻底。

而此前无论是360与酷派的合作,还是360与磊科的合作,都很鲜明的体现了这一点。在刚刚结束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上,周鸿祎的闭幕演讲中强调,互联网思维的分享就是“发枪”,就是让大家掌握互联网武器。“只有传统大哥掌握互联网武器,又有钱有人,才能再5年内一起转变成互联网企业。”

基于此,我们可以大胆揣测,按照周鸿祎一贯的风格,360此次与传统家电巨头的合作必然也是空前开放的,甚至很可能承诺360不做家电,而是开放资源和能力给合作伙伴,以换取更多的合作空间。

360的营销平台是传统家电企业最看重的

360布局智能家居,除安全基因的天然优势外,强大的互联网营销能力也是合作商颇为看重的珍贵资源。360拥有4.61亿的pc端用户和6.41亿的移动端用户,在互联网入口上占据着半壁江山,已经成功打造了360随身WiFi、360儿童手表等爆款产品,360与磊科合作推出的360智能路由器P1更是在京东上创造了脱销奇迹,1万台10秒售罄。

如此强大的营销能力,传统家电巨头焉能不重视?一旦与360达成合作,360将免费开放自己的营销平台,帮助传统企业包装产品、营销产品,再造几个360智能路由器P1的案例,也不无可能。这是每一个传统家电企业打开智能家居市场的绝佳选择,现成的互联网渠道和流量,谁会轻易错过?

据相关机构预测,今年国内智能家居产业规模将达1240亿元,在这块亿级市场盘子上,无论是传统家电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很难凭一己之力做大市场,两者互补优势才是最好的选择,很显然,传统家电企业也深知这一道理。而把持着安全命脉、拥有着诸多入口和可观的流量,又有积极的开放合作态度的360,当然就成了首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