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新思路:用做产品的方式来管理90后团队营销

砍柴网 / 林子明 / 2015-03-09 13:02
一切从用户价值出发!毋庸置疑,在商业环境越来越透明,商业信息越来越对称的今天,这句话几乎适用于所有商业活动中。同样,这句话适用于团队管理,特别是90后团队!传统的...

近几年,互联网新型企业遍地开花,互联网的原始土著居民90后也越来越多地步入职场担任重要岗位。但是,管理者们很快发现原本的管理方式对90后几乎全部失效,因为他们是一个更爱玩、更个性鲜明、更追求独立、更崇尚自由的人群。于是,众多管理者们正在面临一个严峻的新课题,那就是:如何管理90后团队?

说到互联网公司,就不得不提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产品经理是近几年非常受追捧的岗位,很多互联网人更是以产品经理自居带动了相关的快速发展。360的周鸿祎和微信的张小龙就是知名的超级产品经理,其产品的核心思想是:一切从用户价值出发!毋庸置疑,在商业环境越来越透明,商业信息越来越对称的今天,这句话几乎适用于所有商业活动中。

同样,这句话适用于团队管理,特别是90后团队!传统的管理技术,其实都应该换个方式发挥他的生命力,让90后员工心服口服!

1、考勤制度。

传统管理技术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准时上下班打卡,假惺惺地设立满勤奖,以为全部员工都会为了这个奖不再迟到。在互联网公司里往往的结果是,大部分员工拿不到满勤奖,相当一部分人却加班成了常态,第二天继续准时上班打卡。如果把老板比作产品经理,公司比作产品,把员工比作用户的话,这种产品经理早就该被开除!员工和用户一样,是公司赚钱的财富啊!说好的人性化呢,说好的从用户价值出发呢?打卡机简直就是对管理者能力的侮辱,你只能通过强制性的弹窗来获得流量,能否长久?

解决之道就是在这类公司里废掉打卡机,让员工享受到中午之前过来坐班的幸福感,也能吸引更多人才。员工之间增加投票考勤制,得票多奖金自然多,偷懒不作为的员工每个月得票自然少,人都是有羞耻心、攀比心和成就感的,自然优胜劣汰和末位淘汰就能发挥作用,人性化和好玩的特点马上发挥了出来。

2、等级制度。

新成立一家公司,往往的做法是,老板当总经理,接下来委派副总经理,紧接着总监,接下来经理,再下来主管,后面又是组长,最后才是低层员工。在这种等级架构之下,满足了老板的权威,却极容易导致执行任务层层传递的低效率,各个部门各自为政,自私自利,结果可想而知。员工在这样的架构之下疲于应付无数上级的指导审批,无法对市场变化做出第一时间的反应,必然导致发挥空间和成就感的双重打击,黯然离开。

如果我们用做产品的思路来思考这个问题,我们为用户设计的产品,为了保证成本优势和完美服务,一定是在最简单易用流量最大的平台上让用户轻松下载或购买到我们的产品,而不是通过多个渠道商,再多个分销商,再多个门店的传统消费品的销售方式。供需关系发展的必然趋势就是,用最少的中间环节达到最高的效率和最好的服务,甚至直接砍掉全部中间环节。

解决之道就是除了CEO(或唯一决策者),消除所有等级,没有上级只有指导师傅,让低层员工和最高决策者直接对话,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占得先机,提升团队战斗力,减少内耗!业务错综复杂的公司,可设立事业部和小组制的形式形成扁平化!

3、KPI考核制度。

很多公司针对每个岗位全部设立了考核制度,密密麻麻的考核细则编成厚厚的册子,看着就让人毛骨悚然,每日胆战心惊对着表格完成任务。更重要的是,互联网环境瞬息万变,这个岗位今天需要掌握这些技能,第二天就出来了新东西,你抓都抓不住,还限制了人家的发展,谁能服?作为一个产品经理,最忌讳的就是教育用户,试图改变他的思维和习惯,结果往往是被抛弃。难道90后用户的思维会心甘情愿被你限制?在互联网公司里,需要你去考核的员工,都是你找错的人。

放弃那些体验差劲的考核吧!针对阶段性目标设立阶梯式激励,更可以引进分红制度,让员工与老板一起创业才是最好的方式。怕员工乱来?引入好玩的红牌和黄牌规则,目标达不到,给你张黄牌,拿到2张就滚蛋,出大错直接红牌走人。

写在最后

好的产品体验,往往是最得人心,也是最基本的产品开发原则。但是一个没有深层内涵的产品,只靠好的体验是得不到长久青睐的。请注重公司文化和价值观的培养吧,这也是留住人才的根本。

我是林子明,自媒体人,IT互联网关注人,欢迎加我私人微信号readmusic,聊更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