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人的自我救赎营销

砍柴网 / 漏一画 / 2015-03-08 13:25
随着近日头条、36氪、一点资讯、砍柴网、虎嗅网等新兴媒体平台的出现,衍生了大量自媒体人,其中不乏有大V名人,社会观察员等社会各方面达人,微信公众号更是将资讯与社交...

自媒体博客

随着近日头条、36氪、一点资讯、砍柴网、虎嗅网等新兴媒体平台的出现,衍生了大量自媒体人,其中不乏有大V名人,社会观察员等社会各方面达人,微信公众号更是将资讯与社交完美结合,据统计目前微信公众号有800万,并正在以每天1万的速度增长,可以说是自媒体人的进击。那么自媒体人的生态如何呢?他们未来在商业宣传上能有多大作为?他们的专业知识又怎么样呢?

一、 媒体人近水楼台先得月。

通过观察今日头条的头条号和微信公众号,越来越多的媒体人加入自媒体的行列,因自身有独天得厚的信息优势,将业务信息直接拉扯进自己的公众号平台进行发布,并迅速积累起自己的受众,为的是形成流量并进行商业化,甚至是建立多个公众号,形成宣传矩阵,为的是每个公众号对应一个方向的受众,然后可以相互支持。

二、 非媒体人抢滩登陆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每一个社会人花更长时间的在互联网上停留,包括阅读、游戏、听歌、社交活动等等,于是有各种特长的人,诸如:“老师、歌手、摄影师、设计师、律师、编剧、导演、专家、法官、教授等”纷纷成立自己的自媒体平台,在移动互联网上发布自己的讯息、意见、观点、评论,逐步进行受众的分野,而目的同样是商业化。 

三、自媒体人成为病毒传播的必备品

简单的说,尽管马克思讲过,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但一个人的视野受到了圈子、视野、朋友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所以更多的是去关注怎样过得更好,有哪些好玩有趣的事情,而非遥远的国际关系,宏观经济等内容,除非与自身职业或商业有密切联系,他们的注意力更多的是与生活相关的要素身上。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必须有合适的分流才会使信息有序流动,而朋友可以看做信息的过滤器,也许你不会去上网搜索热点的新闻,但是朋友圈的刷屏,就足以让你知道今天大概有什么热闹的事,而自媒体人就是朋友圈信息的来源重要渠道之一,每个人不同的视野决定了会去关注不同公众号的信息。这也就为自媒体人提供了差异化需求的重要分野。近日,duang的火爆与视频爆红后,相应恶搞有密切联系,它延长了duang的热度,让duang由视频欣赏,转化成全民自high。另一个例子就是神曲:小苹果,不错的作品加上各种恶搞、模仿,使得小苹果红遍大江南北,并为电影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自媒体的价值得到了商家的青睐,由公共渠道打出第一波宣传,由自媒体人二次创作传播引发全民参与,而后全民倾力投入分享,将信息或产品推向高潮。这种新的宣传方式,增强了移动人的参与感,少了广告的排斥感,强化了品牌,将产品送到需求手中,闭合链条已然形成。

四、给每个人公平参与创作的机会

尽管写作是一件辛苦的事,但是对于那些有一定特长倾向的人愿意花费时间去创作自

己的作品,更愿意获得交流、认可的机会,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下,每个人可以更简单的发表自己的作品(小说、摄影作品、文章等),被点赞是一件很美妙的事,作为自媒体人的笔者其实很受益,这就像一段美妙的旅程,退一步讲可以获得赞誉,进一步讲可能获得商业化机会,如此挑战,如此未知,给平淡的生活带来了几分色彩。

五、叙事、观察、说明你总得选一样

作为自媒体人,叙事、观察、说明这三个大类型的写作总得选一样,叙事是以小说为

主的创作,文体是记叙文。观察是以评论为主的议论文。说明是以说明为主的说明文。前两种文体无需多言,说明文这类文体可以看做人类精细化分工的结果,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其实就是勤快人将好的产品的特性演示和体验感受告知给其他人,让其他人更好的使用软件或者其他产品。所以如果你选择做自媒体,这三个大类中要取其一。

六、自媒体中的两种人的竞争

前文已经讲过,投入到自媒体行列的有媒体人和非媒体人。在资讯方面,媒体人凭借其机构优势和背景优势,可以做到资讯领先报道,而非媒体人总是要慢半拍。另一方面看,非媒体人有很大一部分是兼职的,而媒体人多半是与自身工作重合的。在写作技巧上,媒体人更占有优势。有人问我是否要先练好文笔再进行自媒体化?其实,文笔很重要但并非想象中那么重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发挥特色进行写作就可以了。反过来讲,媒体人经过多年的训练,其实在创作上反而会受到某种反射性的回避,非媒体人没有条条框框会轻松很多。从长远来看,自媒体走向个性化是个趋势,因为互联网足够的大,可以容纳任何特异性格和表达的个人,而这些人也一定能找到相同或类似的人,所需要的就是等待与持续的创作,换句话说就是时间问题。

七、热点、利益、原则和任性

移动互联网的世界给了任性表达的条件,并接纳了各种不同的声音,但是很多自媒体所抱有的终极目的是进行商业化,并产生实际的利益。这一点上无可厚非,自媒体确实提供了新的经济来源,但前提是以粉丝做基础,而为了找到粉丝,热点是每个自媒体都在竭力抓取地,希望通过热点来获得粉丝,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二次创作的问题。因为非媒体人在获取一手信息的困境上是难以通过自身能力去解决的,而二次创作成为了提升信息价值的手段,正好为企业提供发动病毒传播的机会。这里涉及到一个基本的商业伦理问题,就是在利益面前会不会完全迎合企业的诉求。这一点上我的看法是,保持适度距离,因为自媒体生存的基础在于独立而非依附,它是以志同道合的人为基础而非以某种物质利益,因此自媒体人的任性、自由、独立,恰恰是你最大价值,不要辜负了你的粉丝,要恪守必要的商业伦理。

八、企业是最后的进入者

没有人喜欢在朋友圈看到广告,即使是微信这样的平台,也不敢轻易的植入大规模广告

仅仅是采取了分层次推广的策略,效果好坏还处于待价而沽的阶段。而企业进驻公众号,其实要比自媒体人难很多,首先,很多企业是派实习生来维护自己的公众号,结果就是只有付出没有收获。其次,不是所有类型的企业都适合建立公众号。第三,企业投入资源不足是常常失败的一个原因,因为公众号运转是需要大量人力投入的,而有的企业不愿意花钱。

九、给自己打气

作为法律人兼自媒体人的我,感到了自媒体无尽的魅力,同时也受到了自媒体竞争的压力,但是写作是我深深的爱好,我曾经在高中的时候放弃过,而现在我觉得不能把遗憾留给未来的自己,为此,我在自己的朋友圈进行了一场“常写错别字的非不著名社会观察员:漏一画(598968809或Louyi--hua)”的自媒体发布会。最后,欢迎更多的相同想法的朋友进入自媒体的行列,上面这个微信是可以找到我的,欢迎各位朋友指摘批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