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进化的下一步,是消灭你桌上的实体电脑业界

36氪 / Retric / 2015-03-06 17:28
1949年,有人大胆预言:未来计算机的重量...可能不会超过1.5吨。当我用着一台2、3kg重的笔记本打下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的想法是:我这台电脑还是太烂了,现在的电脑也都还...

1949年,有人大胆预言:未来计算机的重量...可能不会超过1.5吨。当我用着一台2、3kg重的笔记本打下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的想法是:我这台电脑还是太烂了,现在的电脑也都还是太大、太笨重了。

如果你也这样“嫌弃”现阶段的电脑, Paperspace 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家YC创业公司提供一种这样的服务:他们在云端部署PC需要的计算资源,让能上网的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接入一台更好的电脑。这台电脑搭在云端,与正常的实体电脑没有什么不同,可以安装运行任意的程序、存储查找文档、下载资料等等。从浏览器里接入云端电脑的好处是,你可以从任何地方进入这个固定的工作环境,比如从办公室回到家里,打开一个浏览器,就可以继续在公司里未完成的工作。

当然,这样还远远不够。Paperspace的另一个亮点是推出了一款低成本的圆盘形黑色硬件Paperweight。如果你不想通过浏览器接入云端,只要给这个小圆盘接上鼠标、键盘、显示器这些外围设备,也可以获得一台电脑!当然这个小圆盘并不是一个主机,它只负责传输数据流,真正的电脑还是在云上。

这种云端电脑的想法其实早就不新鲜了,随着前几年云计算的雄起早早被人们提出来过。科技进化的速度很快,带着计算设备的迭代一路飞起。人们已经习惯花一笔大价钱买下台新电脑,过了两年就遭到淘汰,化作一摊废铁。而云端电脑的好处是,软硬件永远都是最新的,用户也不用担心存储空间,或者木马和病毒等问题。

在云里搭起本地PC需要的那些计算资源,在云端布局CPU、GPU以运行应用程序,然后每个用户只要利用最简陋的客户端,通过网络连接上云端的电脑就可以使用强大的功能。不止是PC,所有的计算设备(手机、平板、手表)或许都可以这样利用云计算进化成更简洁的形式,简洁到只剩下输入和输出。

这时候其实已经不存在PC这个概念了,因为计算设备成为了像水和电一样的基础资源。只要有互联网,每个人都能按需获得PC。这时制造商也不再需要费力去研究那些体积更小性能更高的芯片和处理器,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能很方便地使用电,但没有人需要去买一台发电机。

Google的Chrome OS让用户从chrome浏览器或者chromebook里运行chrome apps,微软有PC远程控制协议RDP,Citrix和VMWare有桌面云产品,IBM、HP、亚马逊也有相似的服务。相比这些公司,Paperspace是一种针对个人消费者的、更方便同时又更适合非技术性的小白用户的个人云端电脑方案。不过要真正实现个人PC的云端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最大的障碍或许来自互联网。云端电脑对网速的要求比较高,PC要利用云端成为一种基础资源,前提肯定是互联网首先成为一种得到广泛运用的稳定的基础资源,要实现这一点,还很不容易。

Paperspace目前已经开始接受预定,根据用户需要的功能有基础版和专业版两种选择,基础版里包括常用的一些办公软件,专业版则包括了CAD、Autodesk等专业软件,收费方式则是按月订阅式。另外小圆盘Paperweight的预定价格为50美元一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