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感谢马云带来的互联网变化业界

砍柴网 / / 2015-03-05 12:37
昨天见面会结束后,张近东也否认了此项提案是针对马云和淘宝,“我是针对这个现象,不是针对他,假货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张近东表示,“更何况对于一个大公司来说,存在...

张近的六项议案中,“推行电商平台首问负责,系统屏蔽网络假冒伪劣”等议案,被不少外界人士认为是针对马云,他回应称并不针对马云。

连续十三年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两会的张近东,在媒体面前分享了苏宁“转型”的经验。

而在此次两会期间,张近东一共提出了六项议案,其中的“推行电商平台首问负责,系统屏蔽网络假冒伪劣”、“加快推进电子发票报销入账”等议案,被不少外界人士认为是针对淘宝和马云;对此,张近东是如何想的?

“任性”的互联网转型

在做主题演讲时,张近东以“任性”二字来形容苏宁的互联网转型。

“过去的2014年,是苏宁互联网转型的战略执行年,也是苏宁互联网转型集大成的一年。……事实上,14年的这些变化并非‘duang’地一下冒出来的,而是多年来坚持转型的结果,用这次两会很火的说法就是,苏宁对互联网转型是很“任性”的。”

张近东将苏宁的转型比做建大楼,“打地基、打框架时的毛坯房看上去可能感觉很粗糙,但是一旦精装修好了,就一定会赏心悦目。”

苏宁向互联网转型始于2011年,“11年上线苏宁易购时是我们连锁店发展最迅猛的时候,但是我们当时清醒的看到互联网的趋势不可阻挡,于是我们决心突破自我,甚至不惜艰辛的蹒跚学步互联网零售。”这在当时被称之为“壮士断腕”,但张近东认为“正是因为那时的决定,为我们赢得了转型的时间,赢得了战略回旋的空间。”

张近东认为,目前“苏宁互联网零售转型的模式已经成熟,新十年科技转型已经成功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此后苏宁将沿着互联网零售的道路从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

2015年的目标:互联网企业增速

根据苏宁日前发布的财报快报显示,公司2014年营收1091.16亿元,同比增长3.6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1亿元,同比增长131.53%。

就数字层面来看,营收的增速并不高。

对此,张近东表示,“其实我已经说过,2014年是我们的战略执行年,是转型打地基的时候,所以一季度出现了比较大的负增长,但就算这样,四季度我们的增长也达到了17%。”张近东表示,“地基打好了,在2015年苏宁将进入快速增长期,我们集团的增长速度要达到互联网企业们的增长速度。”

而苏宁云商运营总部总裁李斌表示,“董事长提到了集团增速要达到互联网速度,那对于我们苏宁易购而言,将会以超过互联网企业增长速度的速度成长。”

不过,对于业务具体增速目标,张近东和李斌均并未透露;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人们对互联网企业的认知,苏宁2015年的增速还得超过四季度的增速(17%)。

对于增长目标,苏宁官方也并未透露。

否认提案针对马云:该感谢他

与前几年相比,张近东此次的提案依然主要针对电商领域。在其今年的六项提案中,“推行电商平台首问负责,系统屏蔽网络假冒伪劣”被外界认为主要针对马云及淘宝。

对此苏宁官方回复是:此项提案不针对任何个人和公司。

昨天见面会结束后,张近东也否认了此项提案是针对马云和淘宝,“我是针对这个现象,不是针对他,假货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张近东表示,“更何况对于一个大公司来说,存在些问题也没什么,改正就好了。”

说完正要离开的张近东突然又转过身来表示,“其实该感谢马云,感谢他给中国互联网带来了这么大的变化。”

(本文来源于网易科技,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