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尝试定向品牌招商:谨防假货和刷单业界

创事记 / 王如晨 / 2015-03-05 15:31
昨天(3月2日),天猫公布了2015年的招商政策,3月9日开始实施。最核心的点是: 天猫招商口径会收紧,尝试定向品牌招商。 你应该知道,今年元旦假期刚过,天猫曾经急打刷单,...

 昨天(3月2日),天猫公布了2015年的招商政策,3月9日开始实施。最核心的点是: 天猫招商口径会收紧,尝试定向品牌招商。 你应该知道,今年元旦假期刚过,天猫曾经急打刷单,而这一次似乎动作更大。今天,好几个商家微信群都在讨论。

也是,天猫总量和增长都不错,如此“折腾”不是自讨苦吃么?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改变?这对天猫、对商家是好事坏事?未来天猫走向如何?

私下和几个天猫的朋友聊了聊。基本获悉了天猫此举背后的用意:

1、这是工商总局事件后,阿里的实质性动作。

阿里上市后,去年下半年经历了两件大事:一件是双十一,571亿交易额,很漂亮;另一件就是打假以及与工商总局的口角,对阿里打击蛮大。当时我就相信阿里因此会做很多实质性改变,毕竟这是生死问题。不过,当时很多人还不相信。

这次天猫招商规则调整,一定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未来,相信阿里在网站运营思路、规则上,还会有很多大刀阔斧的改变。否则,保不准哪天又有什么部门、对手折腾一番。

2、从商业上尤其商品来源上杜绝假货和刷单。

假货和刷单困扰阿里太久。阿里一直在投入重兵打假、打刷单。但大家都知道,光靠打还不够,还有一条腿必须是从商业逻辑上杜绝假货。

和淘宝的万能、海量商品不同,天猫定位就是“品质”。全球消费品领域知名品牌加起来也就几万个。很明显,天猫是希望把这几万个品牌官方都引入进来,由品牌商官方直接服务消费者,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哪怕线下再有假货,网络再是渠道之一,人家连门都不让你进来,你怎么售假。

此外,去年一直有人在讲电商刷单。相信天猫店也有刷单情况,要不元旦刚过时就下重手了呢。阿里当然在打。但打与刷是个猫鼠游戏,刷单和获得店铺流量密切相关。那些缺乏影响力的商品,或者弱势品牌就很容易走这条路。而品牌商却不同。哪怕在天猫,消费者也是冲着品牌商来的,而不是靠搜索或其他路径。同时,品牌商销量都是可隐藏的。如此一来,品牌商就没有什么刷单动力。

这就是阿里在商业逻辑上做出的改变。

3、小商家怎么办?

但是并非所有商家都明白规则变化的道理。很多人又开始炒闹了,说天猫不要小商家了,不扶持中小卖家了,又是过河拆桥。讲到这里,有必要再次厘清一下天猫和淘宝、天猫和商家的关系定位,会更清晰。

天猫和淘宝本来就是阿里集团内有区别的两个市场。 淘宝注重海量商品、无所不有、万能,同时是创业、就业的孵化器,到今天也没收费;天猫注重的是对消费者的品质、服务,是上规模的企业级甚至品牌级商家的平台。

而天猫和商家之间则是合同关系,就是双方意愿达成一致后的契约关系。商家可选择跟哪个平台合作,平台也可选择跟哪个商家合作,这无可厚非。

综上,总结一下。天猫改变招商政策,对消费者、品牌商,自身平台的品质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事情。但那些对卖假货、刷单的,则是一次沉重打击。

也有让人忧虑的部分。 对创业者和小商家来说,天猫的大门基本上已经关闭,未来它们将可能更加倚重淘宝,后者的大门仍将敞开。

因此,天猫招商规则调整,既是化解平台信誉风险的手段,同时也是阿里整个电商平台的运营升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